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吉林省政协开展脱贫攻坚包保对接活动

抓准致贫根 精准发好力

2016年01月12日 14:00 | 作者:刘廷艳 | 来源:协商新报
分享到: 

省政协主席黄燕明在农安镇东好来宝村许国民家了解情况。   徐子茵 摄


本报讯(记者 刘廷艳)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在全省脱贫攻坚战中实施千个单位包村,万名干部包户、百万党员参与帮扶方案》,为切实做好省政协脱贫包保帮扶工作,1月4日至5日,省政协主席黄燕明顶风踏雪,带领省政协脱贫攻坚包保帮扶领导小组,到长春市农安县进行脱贫攻坚包保对接活动,走访慰问贫困群众,详细了解他们的身体状况、经济收入、致贫原因、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及下步打算。黄燕明鼓励他们树立脱贫信心,乐观面对生活,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与扶持下,努力增收致富,早日实现脱贫。

黄燕明一行首先来到农安县,召开包保片区任务对接会,听取了长春市、农安县和农安镇的扶贫开发工作汇报,研究推进脱贫攻坚工作。黄燕明指出,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重要保障。近年来,我省扶贫开发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但扶贫攻坚任务依然艰巨,仍需进一步汇集各方面力量,齐心协力共同实现脱贫目标。黄燕明强调,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首先要把基层的贫困情况摸清,解决好“帮扶谁”的问题,要把各级党委政府的扶贫政策吃透,针对每一个贫困家庭研究具体脱贫方案。实施精准扶贫,既要进一步拓宽思路,也要进一步拓宽帮扶渠道,面对扶贫开发工作中的一些新情况,要结合过去的好经验,想出一些新办法。要整合各方面资源力量,积极协调各级党委政府,广泛动员各级政协委员,共同努力打赢扶贫攻坚战。要用实的措施,取得实的效果,要真正关注到贫困群众的住房、教育、医疗等问题,想方设法使他们掌握提高生活水平的能力,变“输血”为“造血”。要扶贫,更要扶“志”,在帮扶贫困群众的过程中,要注重提高他们努力改变生活的主动性。希望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政协委员都能行动起来,树立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与决心,真正为贫困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做到每一户贫困群众都能实现脱贫。

座谈后,黄燕明一行先后到农安镇东好来宝村和长安村贫困户刘永力、章景全、咸奎发、许国民、刘金山、宋长河、崔二娃、张新华家中走访慰问。

在贫困户刘永力家,黄燕明详细了解这户因病致贫家庭的困境,一边与他拉家常了解情况,一边鼓励他坚定生活信心。

“家里有几亩地?”“种什么呀?”“收入多少?”“就五亩地,全种大苞米,收入五千多。”

“孩子有没有工作?”“孩子没有工作,想当兵,希望领导帮忙解决。”

“孩子当兵,我们想办法解决。苦熬不如苦干,发展养殖业,也能增加一些收入。”

在74岁的老党员章景全“两间土坯房”家中,黄燕明坐在炕沿边,与老人聊着家常,了解老人一家的生活情况。                        “你这房子漏不?”“身体怎么样?”

“我这房子棚顶漏了几处,老伴儿身体不好,常年卧病在床,一家人生活十分困难。”

黄燕明听后仔细询问了当地危旧房屋改造的具体政策,与当地干部商量说:“老俩口的居住条件差了点儿,咱们先想想办法帮他们整修整修房屋吧。”

黄燕明拉着章景全的手说:“您曾经为国家建设出过力,现在生活困难,党和政府理应伸出援手。困难只是一时的,今天我们过来先了解了解情况,接下来我们还会经常来,一定帮您想办法摆脱眼下的困难。”黄燕明的话让章景全非常感动,他表示:“我是老党员,只要我还能劳动,就绝不给组织添更多的负担,这几天我也在计划着发展养殖业,增加一些收入,争取早日过上更好的日子。”

每到一户贫困群众的家中,黄燕明都要抬头查看房子需不需要修葺,摸摸家中的炕烧得热不热,到灶台旁看看锅里做了哪些菜,遇到家里正在上学的孩子,他都会鼓励他们专心学习,用自己的努力赢得改变人生的机会。

刘淑荣的家中干净整洁,两间砖瓦房的窗台上都摆满了盛开的花,让屋里显得生机盎然。黄燕明进到屋中,与刘淑荣亲切握手,看到她丈夫坐在轮椅上,黄燕明还详细询问了他的身体康复情况。刘淑荣一边流泪,一边述说着这几年的艰辛,在场的每个人都为这一家人的遭遇感到惋惜,但大家也都被刘淑荣的坚强执着所感动。刘淑荣说:“我家生活虽然不富裕,但我有手有脚,我能干,也肯干,只要政府帮我想个改变生活的办法,我一定能把日子过好。”临走时,黄燕明还鼓励她说:“家里的生活现在主要依靠你,你要坚强,我们以后会经常来,一定帮你们想办法摆脱困难。”

黄燕明一行还了解了东好来宝村、长安村的村部建设情况。

省政协党组成员、机关党组书记阿汝汗,省政协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肖模文,省政协副秘书长王桂敏参加此次活动。

编辑:薛鑫

关键词:吉林省政协 脱贫攻坚 帮扶方案 黄燕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