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延边州政协2015年工作亮点纷呈

春华秋实又一年务实开拓谱新篇

2016年01月12日 14:05 | 作者:高超 | 来源:协商新报
分享到: 

2015年,延边州政协紧紧围绕全州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延边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发挥政协优势,广集智慧、深聚共识,为全州实现“十二五”完美收官,建设“五个延边”作出了积极贡献。

亮点一:与党委政府“同频共振”,围绕中心大局“发声出力”

州政协突出抓好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议政建言,紧扣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参政献策,在全州的“大事”、“难事”上,到处都能看到政协的“身影”,听到政协的“声音”。

——编制“十三五”规划是州委、州政府的重点工作。州政协紧抓这一主题,对“十三五”规划编制中延边发展总体定位、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和指标体系三方面,州政协主席于晓峰带队深入各县市开展调查研究,并以分析论证的形式提出建议,得到州委、州政府的高度重视,大部分建议被采纳到延边州“十三五”规划中。

——发展跨境电子商务是应对新形势、培育发展新动力和新经济增长点的重要途径。州政协采取州内调研与州外考察、座谈研讨和专家访谈相结合的方式,最终形成了极具针对性和操作性的促进延边州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调研报告。省委常委、州委书记张安顺作了重要批示,州政府常务会议进行研究,州长李景浩要求对建议进行分解落实,全力推动延边州跨境电子商务蓬勃发展。

——吉珲客运专线开通是全州各族人民关注的大事。州政协针对客运专线开通前应搞好科学定位、做好综合配套服务、加大宣传力度、提高运营效益等方面提出中肯的建议,为客运专线顺利开通提了醒、帮了腔、助了力。

据统计,全年州政协围绕州委、州政府中心工作,共提交了1份建议案,9份调研报告,4份协商建议,20件社情民意信息,7件信息专报,有力地推动了延边州改革发展事业进程。

亮点二:聚焦民生改善增进社会和谐

“教育是重大的国计民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关系到千家万户,必须认真研究,采取措施加以解决。”在州政协十二届十四次常委会议上,于晓峰主席讲话掷地有声。在州政协“围绕全州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咨政协商会上,委员们畅所欲言,建言献策;有关负责人认真聆听,积极回应。这是州政协聚焦全州民生改善、献计献力造福社会的一个片段。

关注民生是政协履职的重要内容。据统计,州政协全年调研报告、建议的40%直接关注民生,218件提案的32%都是反映具体民情民意。他们为增进民生福祉建言、为改善人居环境献策,一个个鲜活的事例印证着州政协履职尽责、服务民生的崇高追求。一年来,州政协围绕全州食品安全情况、农村环境整治、残疾人事业发展、农村饮水安全、全州湿地资源保护与利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十大民生工程”和“百件惠民实事”等工作积极建言献策,为促进全州社会和谐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亮点三:给委员一个“舞台”,让委员“动”起来、政协“活”起来

如何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是政协工作的永恒课题。过去一年,州政协积极搭建了四个新平台,让政协委员“动”起来,政协工作“活”起来。

搭建学习培训平台。创办“政协大讲堂”,围绕一个重大调研课题或专题,邀请一位国内著名专家学者,进行一次集中培训和研讨。通过培训,使委员拓宽视野,掌握新知识,开启新思维,提高参政议政的能力。

搭建委员进社区平台。目前,已经有26个组的340名委员进入社区,收集社情民意243条,为群众捐款捐物价值达47万元,协调解决71件实事。

搭建委员沟通交流平台。加强政协网站建设,围绕增强互动功能,对网站进行改版升级。同时建立政协微信公众号,各专委会、各界别小组建立了16个微信群。

搭建委员履职考核平台。修订颁布实施《延边州政协委员履职考核办法》,视委员履职情况,采取表彰奖励、约谈提醒、告诫、劝退、撤销委员资格等办法,加强了委员管理,增强了委员履职尽责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亮点四:开拓创新,注重实效,扩大协商民主

州政协注重发挥人民政协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不断完善协商形式,加大提案协商督办力度,同时还开辟了三个协商新渠道。

借力协商。州政协创新思路,开辟新的协商渠道,通过农工党、九三学社、民盟吉林省委等向相关党派中央汇报延边州经济社会发展中依靠自身力量难以解决的东北虎保护、深化国有林区改革、珲春内湖海港国际运河建设等重大问题,争取支持,形成党派建议,直报党中央、国务院,实现借力协商、助推发展的目的。

借台协商。充分利用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和省政协咨政协商座谈会,积极建言献策。于晓峰主席参加全国政协第三十六次双周协商座谈会,作了题为《坚持产业立区,打造跨境产业链,全面提升边境经济合作区开放水平》的发言,得到了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的肯定,其中有些建议得到了商务部的采纳和落实,不仅提升了延边州边合区在全国17个边合区中的知名度,也提高了延边州在沿边开放中的地位和作用。

聚智协商。为进一步适应州委、州政府提出的大开发、大开放要求,将17位国内外的延边同乡会、企业家协会、朝鲜族联合会的主要负责人和一些知名企业家作为州政协特聘委员,增强了政协委员代表性、广泛性,也为政府招商引智搭建了新平台。同延边大学建立产学研对接平台,促进了科研成果转化,开拓了政协组织服务经济发展的协商新渠道。

回首过去,硕果累累;展望未来,豪情满怀。站在“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的门槛,州政协工作将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为推动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富庶、开放、生态、和谐、幸福”的新延边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编辑:薛鑫

关键词:延边州政协 改革发展稳 习近平总书记 政协优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