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吉林省通化县政协2015年工作综述

服务大局谋发展 建言献策促民生

2016年01月12日 14:07 | 作者:高广玉 | 来源:协商新报
分享到: 

2015年,通化县政协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县委十三届四次全会精神,按照县委对政协工作提出的新期望、新要求,自觉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积极融入“率先发展、加快发展”主战场,在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和发挥统一战线组织优势及委员主体作用上持续发力,扎实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坚持多层面协商和调研视察多措并举,踊跃献计于经济社会发展

以会议协商为主渠道,突出重点,议政建言。县政协从全体会议、常委会议、主席会议三个层面进行议政协商。县政协九届四次会议期间,委员们通过提案和分组讨论等形式,针对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方面建言献计;围绕县委书记重要讲话和县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协商讨论,委员就政协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和突出特色,各抒己见、积极献策,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了坚决贯彻县委决策部署上来。姜福斌、王跃华、邹宏、孙鹏红、衣文玲五位委员分别作了增强工业经济发展后劲、加强依法治县工作、提升县城管理能力水平、常态监管蝲蛄河流域水质和充分利用政协文史资料编撰成果的专题发言。发言抓住问题导向,不遮不掩;剖析症结所在,不躲不藏;提出意见建议,不空不虚。一些具有针对性和操作性的意见建议在县政府决策部署和工作举措中得到采纳和体现。

以调研视察为重要途径,抓住关键,协商献计。县政协把专题调研作为专门委员会的基础性工作,协商确定落实小微企业优惠政策、县城食品安全两个专题,分别由经科委和文教委组织相关界别委员,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调研活动。调研组通过深入企业、走访业户等方式,了解到了小微企业优惠政策落实过程中产生的效应和遇到的问题;查实了县城东、西两个市场存在的食品安全隐患和管理缺失。针对落实小微企业优惠政策中存在的问题,从突出重点行业、企业,加大优惠政策扶持力度;化解要素制约,切实解决小微企业发展难题;坚持科技创新,提高产品市场竞争力;适应经济转型升级新常态,补齐优惠政策短板;加强政策宣传引导,形成激励小微企业快速发展良好氛围等五个方面提出了具体意见建议。针对县城东、西两个市场设施陈旧、监管不利、安全隐患较多的状况,调研组建议,通过维修、维护和强化管理,达到卫生、安全标准,消除隐患。要加强市场内公厕、排水、垃圾等方面治理。

坚持以提案和社情民意为主要抓手,切实促进了惠民政策措施落实

加强立案、办理协商,促进提案落实。县政协九届四次会议收到委员提案69件。对重点提案,采取了领导领衔督办、部门联合督办、委员视察督办等措施,对督办中遇到的难点问题,协调有关部门“把脉会诊”,拿出解决办法,提高了提案督办实效。提案督办视察组先后深入到住建局、环保局、林业局、教育局、民政局等重点承办单位,督办了建设失能老人养护中心、打造县城河堤路文化长廊、加快恢复水源保护区生态功能等重点提案。在办理重点提案的部门中,民政局已争取到失能老人养护中心建设国家专项,目前已筹措到位资金1280万元,计划于2016年4月开工建设;林业局自蝲蛄河国家湿地公园获批后,已通过各种渠道筹资2253万元,实施了退耕还湿还林、基础设施、护岸景观林带等项目建设;环保局对水源地坚持依法管理,并采取在一二级保护区设围网、推广稻田养蟹等措施,有效治理点源、面源污染,取得了明显成效。

立足于为民惠民,积极开展反映社情民意工作。县政协在去年年初将16件社情民意随提案提交到党政有关部门,于7月份完成了答复办理工作。8月份,政协社情民意征集组深入到县城东安、文化、茂山、利民4个社区召开征集社情民意座谈会。通过近一个月广泛收集,共征集社情民意116条,梳理归纳了56条有价值社情民意信息,并以县政协《社情民意》专报,报送县政府。县政府将社情民意逐条落实给主要责任部门,并责成督查室督办,定期通报进展情况,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取得阶段性效果。

坚持发挥政协组织优势和作用,积极服务工作大局

县政协接待了河北省滦南县政协、辽宁省东港市政协、安图县政协、长春市双阳区和绿园区政协、白山市江源区政协到通化县考察人参产业园区建设、棚户区改造、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新农村建设、小城镇建设等工作,向外界推介宣传了通化县;把宣传政协工作和宣传通化县经济社会发展融为一体,在《人民政协报》、《协商新报》、《通化日报》发稿13篇,编发《通化县政协信息》十二期;举办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书画剪纸摄影作品展;开展送文史资料《通化县抗战老兵记述》进社区活动;组织医疗卫生、文化科技界委员开展“三下乡”活动,为西江镇民主村群众发放农业科技知识和防治农业病虫害资料和乡土文化书籍,还为贫困户捐助了化肥,受到村民的欢迎和称赞。

编辑:薛鑫

关键词:吉林省通化县 政治协商 民生 建言献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