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莫让急诊成“挤诊”

浙江省政协委员疾呼出台急诊就诊指南

2016年01月12日 14:14 | 作者:张丹丹 | 来源:联谊报
分享到: 

急诊室,顾名思义是为急、危、重症患者提供救助与诊疗的场所,它担负的是紧急情况下的医疗救助,是生命的绿色通道。但如今各大医院的急诊室往往人满为患,流转缓慢,尤其是儿科急诊,有时甚至要排队等上一两个小时。
“目前我国对急诊就诊并无实质性的限制和门槛,许多人为更快看上病或是因为白天没有时间,无论病情是否紧急,都喜欢在夜间往急诊室里‘挤’。”省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丽水市委会主委、市中心医院院长韦铁民疾呼,“医院急诊已不堪重负!”
韦铁民说,医院的急诊力量有限,如果接诊范围过宽,就容易出现“小马拉大车”的局面,带来种种不安和隐患。“‘急诊不急’不仅会遭来病人的普遍抱怨,甚至还会延误对真正急诊病人的抢救。”为此,他建议国家卫计委尽快制订出台急诊就诊指南,进一步明确医院急诊的职责、功能和收治范围,使医院急诊更好地为百姓服务,真正成为挽救生命的绿色通道。
“首先应明确急诊功能和范围,不能把急诊当成应急门诊。”韦铁民认为,急诊应遵循急危重症优先的原则,其首要任务是抢救急危重症病人,并对疾病急性发作的患者进行对症治疗,稳定其生命体征,而非接诊感冒发烧、咳嗽、腹痛腹泻、轻微外伤等一般意义上的疾病。急诊救治范围主要为濒危和危重病人,包括无呼吸无脉搏病人、急性意识障碍病人,或可能导致严重致残者。
在国外,急诊有着严格的就诊标准,若急诊医生认为患者不是急症,可以让患者回家或是约社区医生、私人医生,而不会提供任何治疗。韦铁民说,尽管从表面上看,这种做法似乎有些不近人情,但实际上它却更好地维护了多数人的权益。他建议,借鉴国外急诊分级制度,根据病情的紧急情况将急诊患者分为濒危、危重、急症、轻症、非急症五类。在急诊分诊时,根据患者疾病的轻重缓急进行调整,将真正需要急救的病人就诊号自动前移,如遇急诊特别繁忙,则可劝说轻症患者或非急诊患者离院,另约时间就诊。
当前,患者对急诊普遍存在一个误区,认为急诊就是“快诊”,造成急诊成“挤诊”的尴尬窘境,科室医护人员不堪重负,本就有限的急诊资源被摊薄。韦铁民建议政府相关部门通过各种途径向群众宣传正确的急诊就诊理念,引导人们合理就医,将急诊的生命通道让给真正需要的病人。

编辑:薛鑫

关键词:浙江省政协 浙江省政协委员 急诊就诊指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