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彰显“侨”“海”特色,做好社会服务工作

万钢: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献计出力

充分认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把握“五大发展”理念

2016年01月13日 08:43 | 作者:万钢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是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会科学回答了关系我国长远发展的许多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以一系列富有创见的新思想新观点升华了中国共产党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为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胜利提供了有力思想武器,必将在中华民族发展的历史坐标中留下浓墨重彩的篇章。

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格局中的参政党,致公党将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积极为制定实施“十三五”规划献计出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努力奋斗。

一、 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是致公党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阶段。在这个重要和关键的时间节点上,我国发展既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也面临诸多矛盾叠加、风险隐患增多的严峻挑战。“十三五”时期,将是我国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向更高发展阶段迈进的艰难跃升,是迎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第一个百年目标”的最后冲刺的关键阶段。

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要深刻领会《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的精神实质。《建议》着眼于未来5年乃至更长远的发展谋篇布局,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对所肩负历史使命的深刻把握和治国理政的高超能力,充分反映了亿万人民的共同意愿,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纲领性文件,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认识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我们要认真学习习近平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和领会《建议》提出的“十三五”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思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要求,以及实现这一奋斗目标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和发展理念,切实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目标和任务上来。

致公党全党将把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中共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精神结合起来;与正在开展的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结合起来;与致公党的“侨”“海”特色和优势结合起来,进一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二、 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充分认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把握“五大发展”理念

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出发,提出并形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集奋斗目标、发展动力、基本方略、根本保证于一体,内涵丰富、思想深邃、博大精深,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辉。我们学习和贯彻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首先要充分认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意义。“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科学的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布局“五位一体”相照应,深刻回答了新形势下党和国家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为我们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新的奋斗目标提供了科学指南和基本遵循。

对五大发展理念的基本内涵和实践要求,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十三五”规划建议作了深刻阐述。概括起来讲,就是要深刻认识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让创新贯穿党和国家一切工作,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深刻认识协调是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正确处理发展中的重大关系,不断增强发展整体性;深刻认识绿色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和人民对美好生活追求的重要体现,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推进美丽中国建设;深刻认识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深刻认识共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五大发展理念将成为包括致公党在内的各民主党派积极参政议政的理论指南。

三、 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充分发挥“侨”“海”优势,自觉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发挥“侨”“海”智慧,积极围绕“十三五”规划建言献策。致公党作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一支重要力量,要把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和《条例》精神结合起来,发挥“侨”“海”优势,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献计出力、为全面深化改革凝聚共识、为全面依法治国贡献智慧、为全面从严治党争取人心,自觉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致公党将围绕创新驱动、“侨”“海”问题、应对老龄化、国际科技合作与大科学计划、东北三省产业升级、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精准扶贫开发、社会主义文艺繁荣等重点领域和课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我们将进一步加强“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和重点国家的联系,加大与这些国家侨社和侨胞的交流,发挥侨智侨资在“一带一路”战略中的独特作用。

突出“侨”“海”优势,做好港澳台海外统战工作,增进海内外中华儿女大团结。《建议》在坚持开放发展,着力实现合作共赢部分指出:要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针,发挥港澳独特优势,提升港澳在国家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中的地位和功能,支持港澳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推进民主、促进和谐。我们将继续紧抓两岸四地同根同源同宗的特点,通过互访,举办海峡论坛、致公恳谈会、海峡两岸中华武术论坛、海峡两岸科技论坛、“两岸同根———致力为公”等活动,积极开展与台、港、澳同胞的交流合作,做好争取人心的工作。

彰显“侨”“海”特色,做好社会服务工作。致公党开展的“引凤工程”,以海外博士及优质创业型硕士等高层次华裔人才为对象,以服务海外留学人员回国发展选择理想岗位为宗旨,邀请组织他们回国参观考察及与用人单位开展对接交流的公益活动。为留学归国人员发展搭建平台,鼓励和引导他们参与国家建设。近年来,我们利用广泛联系海外侨团的优势,通过扶贫开发工作,引导他们参与到落后地区的扶贫开发建设中。从2016年起,本党社会服务工作的重心将转到扶贫开发上。同时加大调动和整合各方力量的力度,更加广泛、更加有效地动员和凝聚各方面力量,尤其是“侨”“海”方面的资源和力量,切实做到集中力量办好事,充分发挥致福慈善基金会的平台作用,完善基金会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致公党中央 万钢 小康社会 五中全会精神 侨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