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服务留学归国热 助推创新创业潮

欧美同学会助力海归创新创业情况综述

2016年01月13日 08:48 | 作者:廉维亮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近年来,面对海外人才回流的总体趋势和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以下简称“欧美同学会”)充分发挥“桥梁、纽带、助手、留学人员之家”的作用,积极引导和支持广大海归投身祖国创新创业热潮,在服务海归创新创业和推动国家“双创”战略方面做了一些工作。

发挥智力密集优势,围绕国家“双创”战略积极建言献策

欧美同学会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努力成为建言献策的智囊团”要求,积极采取措施,引导留学人员围绕党和国家中心任务、特别是国家“双创”战略建言献策,做出了新成绩。

组建欧美同学会智库联盟,联合成员单位开展海归创新创业专题研究。智库联盟是由欧美同学会发起,统筹协调多家由留学人员为主创办的具有智库性质、有影响力的学术研究实体组建而成的研究型组织,成员包括中国与全球化智库、察哈尔学会、零点咨询集团等9家单位。智库联盟筹备成立以来,高度关注海归群体与国内创新创业实践,其正在开展的《21世纪中国留学人员状况蓝皮书》专项研究就涵盖了这方面内容,形成“海归创业正在成为一种风气,追求自我价值实现是主要创业动机”,“对国家发展的信心是海归创业的基础,政府供给成为海归创业的新增长点”等成果,给出“57%的海归创业企业属于高科技行业,其中44%的企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海归创业者看好的领域为医疗健康和新能源及环境,占比均超过20%”等调查数据。

组织留学人员献计献策,为国家制定创新创业相关政策提供参考

近年来,欧美同学会积极组织留学人员建言献策,通过《留学人员建言》和《建言献策参考》等渠道,向党中央及中央统战部报送留学人员重要意见建议和调研报告300余篇,其中多项内容涉及创新创业领域,受到党和政府的重视,为国家制定创新创业政策提供了有益参考。

通过举办大型会议和论坛,交流探讨创新创业先进理念和前瞻性思维。欧美同学会注重通过举办会议、论坛、沙龙等形式,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与广大留学人员一道,围绕创新创业主题开展头脑风暴,进行思想碰撞,充分交流研讨,以形成具有前瞻性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述。欧美同学会北京论坛暨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论坛已经成功举办10届,已逐渐成为海内外创业精英获取最新创业政策信息、彼此交流的新平台与新机制;欧美同学会主办的中国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论坛已经成功举办13届。该论坛始终围绕中国企业如何创新发展、走出国门建箴言、献良策,为中国企业健康发展、向“全球企业”迈进起到了积极的引领和推动作用。

发挥资源整合优势,为留学人员创新创业搭建服务平台

欧美同学会有效整合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高校和科研院所、团体会员单位和海外留学人员组织等各方资源,倾力为留学人员打造创新创业平台,实现了新突破。

创办海归创业学院,为留学人员创新创业提供服务。海归创业学院自2015年4月成立以来,组建了政策咨询团、创业导师团、投资顾问团、法律服务团等,为留学人员进行创业培训、开展创业实践打下了坚实基础;先后在北京、天津、贵阳、沈阳、无锡,成立了5家地方学院,年底前还将在深圳、厦门等地成立地方学院,逐步形成辐射全国的组织体系;举办了5期“千人计划”专家培训班;成立了全国第一个“千人计划众筹基金”;举办了3期“创业大讲堂”。海归创业学院还推出了以“地方学院”、“海归创投联盟”、“创业大讲堂”、“海创驿站”、“丝路留学青年创业节”构成的“五星创业计划”。该计划顺应了海归回归大潮趋势,为海归搭建了创新创业平台,拓宽了创新创业道路,让更多海归创业成功、实现梦想。

举办海归人才招聘会,帮助创新型企业招揽海归人才

海归人才招聘会是欧美同学会服务留学人员求职就业、为创新型企业招揽人才的重要平台,从2010年开始已连续成功举办6届,吸引海归求职者近30万,参会企业总数5000余家,其中大多数是创新型企业。特别是近2年来,连续召开“全国十城同台”、“全球百城同台”海归招聘会,参与的城市、企业和海归人数呈指数级增长,并成功从国内走向海外,产生广泛影响。2015年举办的“全球百城同台”海归招聘会,在长沙、太原、南宁、海口、哈尔滨、上海等地设立91个国内分会场,在美国、英国、俄罗斯、日本、澳大利亚等主要留学国家设立了24个海外分会场。

据不完全统计,线上线下共有约4000余家企业参展,提供近2万个职位,2万余名海归现场求职,网上求职者访问量达20余万人次。仅哈尔滨分会场就有84家企业提供475个岗位,2061人到场咨询,731人签订意向性协议;在太原分会场,70多家企业提供740余个岗位,6000余人到场咨询,3457人签订意向性协议。

组织百名留英博士创业中国行,支持海外人才回国开展创业实践。2015年,欧美同学会举办“百名留英博士创业中国行”活动,邀请留学英国牛津、剑桥、帝国理工等名校的101位博士回国开展创业实践,他们携带了电子信息、智能制造、医药、生物、材料、环保、互联网等领域的86个创业项目,科技含量高,符合中国经济转型产业发展需要,部分项目代表了当前科技发展前沿水平。通过创业中国行活动,不仅让海外学子了解了国情和政策,熟悉了国内的创业环境和氛围,还切实促成了人才和项目的落地,是一次充实、生动、有效的创新创业实践。

发挥联系广泛优势,帮助地方引进创新人才和创业项目

欧美同学会充分调研地方创新创业发展需求,准确把握广大海归与地方实际的结合点,做好海归人才、项目与地方政府、企业的精准对接,取得了新成果。

举办欧美同学会年会暨海归创新创业峰会,为创新创业项目落户地方牵线搭桥。欧美同学会年会是服务广大留学人员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平台和品牌活动,目前已在天津滨海新区、江苏南京成功举办过两届,取得良好效果。2014年至2015年,欧美同学会先后在湖北武汉和贵州贵阳举办年会暨海归创新创业峰会,分别与湖北和贵州省政府签订《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与两省相关市州签订项目投资协议66项,人才引进协议47项,总投资额达到340.1亿元。还形成内含400多个项目的项目储备库,覆盖资源开发、航空、生命科技、电子信息、大数据、新型材料、新能源和节能技术、环保和资源综合利用、现代农业与旅游等众多领域,其中符合两省产业特点的项目占比达1/2以上;形成内含206名各类人才的人才储备库。

建设留学报国基地,为地方创新创业发展吸引海归人才服务。留学报国基地是欧美同学会为地方发展引荐人才、推动创新创业的有效方式。2008年,欧美同学会在大连建立了全国首个留学报国基地,集聚了一大批留学英才,成为当地引进留学人才和创新项目的重要渠道。2012年至今,欧美同学会又先后在天津滨海新区、大庆、无锡、陕西西咸新区、江宁、嘉善、贵阳、黔西南等地先后建立了13个留学报国基地。仅2014年,留学报国基地共引进落户科技创新项目577项,投资总额45.3亿元,以项目带动共引进博士以上人才499人。

组织“千人计划”专家服务团,为地方创新创业发展献计出力。2011年“千人计划”专家联谊会落户欧美同学会以来,每年都组织“千人计划”专家服务考察团,赴地方开展创新创业指导和实践。2015年,欧美同学会组织了3个“千人计划”专家服务团分赴辽宁、吉林、黑龙江三省开展科技、人才项目服务,经过努力解决了60多个技术难题,推动了20余个高质量科技项目落地和100多个项目和人才合作,受到东北三省老工业基地的欢迎。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欧美同学会 海归 创新创业 留学归国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