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盟河北省委提案:留住古村落的“历史味儿”

2016年01月13日 09:53 | 作者:付薇 | 来源:河北新闻网
分享到: 

前段时间网上有一条转载率很高的新闻,叫做:“河北这14个村纳入中央财政支持范围,有你家乡吗?”内容是我省14个“中国传统村落”被列入2015年中央财政支持范围,其中就有以“武安傩戏”闻名的邯郸市武安市冶陶镇固义村。“我们村的保护资金确实拨付下来了。”固义村的村干部对记者说,已经被评为“中国传统村落”三年,首批资金落实到了村里,现在村里已经进行了修缮路面、生活污水处理等工程。

本次省两会期间,民盟河北省委就提出,应进一步加强我省古村落的保护工作,让更多像固义村这样有着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村庄留存下来,培育成为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有机结合的特色文化村。

浓浓的“历史味儿”

什么是“古村落”?

中国古村落保护与发展委员会认为,古村落就是那些上溯源头在明清之前,至今已有五六百年历史的村寨聚落。一般认为,古村落要具备四个条件,一是村落的历史必须悠久;二是民族文化遗产积淀丰厚并保存基本完好;三是保留着原来村庄的体系;四是地域特色要鲜明。

我省的古村落资源非常丰富,保存至今的古村落还有很多,主要分布在邯郸、邢台、石家庄、保定、张家口、秦皇岛等地,其中以张家口蔚县和石家庄井陉的古村落分布最为集中。

2012年底,固义村入选第一批“中国传统村落”,一同入选的还有河北省其他31个村子。其中,固义村和白府村这两个“武安傩戏”的主要传承村落一同入选。

固义村里至今还保留着五座阁楼,这是太行山古村落的标志性建筑。这种阁楼上建神庙,下通行人,村子的入口处就横跨着其中一座叫“西阁”的阁楼。村中神庙、祠堂随处可见,是正月表演傩戏“捉黄鬼”时的主要迎神或演出场地。行走在村中,随时可以嗅到浓浓的“历史味儿”。

正如承载着“武安傩戏”的固义村,民盟河北省委表示,这正是古村落的价值所在。古村落往往蕴涵着丰富的历史文化信息,是很多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载体,为现在和未来的人们展现了人类历史发展中一个个鲜活的片段,可以说意义深远。

而且,我省留存至今的有价值古村落非常多。究其原因,我省地处京畿,是中原汉文化与少数民族文化融合交汇的沃土,历朝历代在燕赵大地留下的古迹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不可胜数。我省古村落大多始建于明清时期,有的甚至可以追溯到南宋时期,是我国乡村社会的一个特殊群体。

实质保护刚开始

民盟河北省委认为,发掘、保护、传承和开发好古村落,把它们培育成为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有机结合的特色文化村,正是目前我们要做的工作。

据了解,我国针对古村落保护已经开展了“中国传统村落”、“历史文化名村”的申报认定等工作,国家及省级财政已经落实古村落保护的资金支持。不过,古村落保护的实质性工作才刚刚开始。“我们村恢复傩戏演出30来年了,被评成‘中国传统村落’几年了,名声挺响。”2015年10月初记者到固义村采访时,居住在村里的傩戏国家项目传承人李增旺盼着村落能得到更好保护和发展。

当时,村中的神庙、阁楼显得十分破旧,从家家户户的院中流淌出的生活污水也随处可见。古村落的保护面临窘境。

不过,就在记者离开后不到一个月,国家首批保护资金终于实质性落实到村中,金额共300万元。

2015年11月起,村中开始紧锣密鼓地进行污水处理项目和主街道硬化项目。村干部说,以后还计划用保护资金修建一个“傩文化活动中心”,并修缮村里一座有着上千年历史的古寺庙“佛堂寺”。

编辑:孙莉姗

01 02

关键词:民盟 古村落 河北省委 提案 保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