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大连市领导集体对话港澳委员和特约委员

“我们要对经济向好发展抱有信心!”

2016年01月13日 11:15 | 作者:吕东浩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大连1月13日讯(记者 吕东浩)“无论适应新常态,还是引领新常态,都要审时度势,树牢危机意识、机遇意识和底线意识,把各种不确定因素预测准,从而做出正确的判断。”1月11日下午大连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开幕式刚一结束,市委书记唐军便与市人大主任、政府市长、政协主席一道,以“话友情、谋发展”为主题,与出席市政协全会的港澳委员举行座谈,共商改革发展大计。

通报大连收获的喜事,直言城市发展的隐忧……唐军向大家介绍2015年大连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时,讲得都是“干货”,占用时间并不多。委员们来自港澳地区乃至世界各地,在经济领域打拼数年,不仅事业有成,而且见多识广、足智多谋。唐军说:“就是要把宝贵的时间留出来,多听听大家对大连今后建设发展的意见和建议。”此间,委员们还不时插话,或询问细节,或商量对策,尤其对唐军强调的“不管财政收入怎样,大项目建设怎样,最终都要落脚到增加百姓收入上”,“要继续把民生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时刻想着把老百姓的事情办好,让广大群众有更多获得感”等观点频频报以热烈的掌声以示赞许。

李绍强委员25年前就来到大连投资,见证了改革开放后这座城市喜人的发展变化。他依据多年来对大连的了解和切身感受,表达的观点是,虽然受大环境影响经济出现下滑,但前景大有希望,不必过于悲观。“大连在压力、困难和挑战面前取得的成绩就摆在那里。”他强调要对经济向好发展抱有信心,呼吁有识之士不妨以他为榜样,多到大连投资,支持大连发展,同时希望市政府能够着眼当前实际,出台更加完善有力的政策措施,为投资者提供好“落地、生根、开花”的土壤。

当下实体经济发展艰难,是不争的事实。齐树民委员做了多年的实体经济,从当年用4000元创业起步,企业规模越做越大,如今已发展到在全球拥有4000多名员工。“身为企业经营者,首先要对企业发展作出长远规划,时时怀有危机感,而不能贪图安逸,总是依赖政府,依赖国家。”他认为,想要把企业做大做强,经得起摔打和考验,就应以积极的态度,做好长期“过冬”的准备。国内有些企业家在经济形势不好的时候受挫感太强,皆因在“温室”里待得太久。他说,在困难和压力面前,一个企业家要做到不观望、不等待、不抱怨,需要的正是一种对社会、对员工、对家庭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这句古训,齐树民委员在发言中至少重复了三遍。针对时下经济持续下行的态势,他不仅站在企业家的角度现身说法,还着重强调了政府对于帮扶企业生存与发展应负起的责任,包括建议政府成立“企业救助中心”,组织行家里手走进企业,了解企业,找准影响企业生存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出解决方案“对症下药”,帮助更多的企业渡过难关。

“感谢委员们情系大连,认真履职,积极建言献策,为大连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积极贡献。今天大家讲得都很好,有些建议我们完全可以照着做。”唐军的语气格外诚挚恳切。

编辑:薛鑫

关键词:大连市领导 政协全会 港澳委员 特约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