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悦·生活悦·生活

单霁翔:故宫计划在今年春天开放西部断虹桥区域

2016年01月13日 11:30 | 来源:北京晚报
分享到: 

日前,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通过故宫官方微博与网友进行了互动。单霁翔透露,故宫计划在今年春天开放西部断虹桥区域,但是三大殿(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暂无让游客入内参观计划。


单霁翔

单霁翔


有网友提出,故宫西华门内修建了一排屏风楼,现在分别归第一历史档案馆和部队使用。并询问这组宫内最大“违建”的拆除时间。对此单霁翔表示,上世纪70年代初建设的北京饭店高度超标,屏风楼就是当时修建的,拆除了西华门两侧的马道,让西华门城楼变成了一座“孤岛”。目前国家正在创造条件让屏风楼里面的相关单位迁出,故宫也在努力推动,以期早日恢复西华门昔日的景观。


太和门外、武英殿之东,有一单拱桥,横跨于内金水河之上,宛如截取天上的一段彩虹,故名断虹桥。经过此桥,可直接从武英殿来到慈宁宫。而目前,由于该区域未向公众开放,想要从武英殿到慈宁宫参观的观众还需费一番曲折。


单霁翔表示,西部开放是从武英殿到慈宁宫区域全面开放,包括断虹桥。目前由于高压防火设备等正在建设,故暂时未开放,今年春天会开放这一段。除了断虹桥,还有数字博物馆、观众服务中心、“十八槐”,将会连成很好的文化景观。


针对大家普遍关注的“夜游故宫”计划,单霁翔表示,红墙内实现夜间开放不容易,但刚刚试运行的端门数字馆是有这样条件的。神武门外筒子河内侧,今年春天将开放文化长廊。正在修缮的大高玄殿,修缮后在夜间是可以开放的。“夜游”的需求以后故宫将不断扩大和实现。


此外,针对有网友关于“三大殿有没有可能让游客进入参观”的提问,单霁翔回应,由于游客的流量对室内环境的影响比较大,暂时没有这个计划。但是观众可以在数字博物馆的虚拟环境中进入三大殿参观。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单霁翔 故宫 开放断虹桥区域 三大殿 游客流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