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新鲜事 新鲜事

小偷入别墅行窃顺走《资治通鉴》 失主赠他1万

2016年01月13日 15:14 | 来源:扬子晚报
分享到: 

原标题:小伙偷别墅“顺走”《资治通鉴》 失主念其爱读书,捐万元帮他走正道


入室盗窃竟偷药充饥

2015年4月25日,秦淮警方接到辖区居民报警称,自己家的别墅遭了贼。经过清点,虽然这户人家被翻得乱七八糟,却只丢了几包感冒冲剂,家里值钱的东西并没有少。

4月30日,警方接到辖区居民张先生的报警称,家中有陌生人出现,而张先生家就在上一次别墅被盗的那户人家隔壁。警方赶到现场调查后发现,这个入室盗窃的小偷竟然趁着家中无人,在家里生火做饭。张先生告诉民警,自己旅游回来后,打开房门发现有一个陌生人在家里,对方见到自己也是一惊,还谎称是租客,差点把张先生都给弄蒙了,怀疑是妹妹将自己的房子租出去了。

就在张先生打电话询问的时候,那个小伙子趁机逃跑了。经过张先生清点,家里除了被弄得一团糟之外,还丢了不少外币,以及一本《资治通鉴》。

秦淮警方调查后发现,这个小偷曾在网上发布他在别墅里居住的照片“炫富”。经过侦查,警方很快就锁定了1996年出生的嫌疑人王某。将王某抓获后,王某也承认了自己盗窃的事实,并且表示他是因为实在太饿了,才想起来去偷东西的,而且他在第一家别墅没找到吃的,只找到了几包药,也被他吃了。

爱看书的小偷引起了失主的关注

如果只是普通的入室盗窃并不会引起失主张先生的关注,倒是小偷偷走了他的一本《资治通鉴》引起了他的好奇。通过与办案民警的沟通,张先生得知,这个小偷今年才19岁。因为入室盗窃被警方抓获后,法院依法判处他7个月的刑期,目前仍在狱中服刑。在审讯过程中,这个19岁的小偷也向民警交代,到了张先生家后,发现家中长期无人居住,冰箱里还有吃的,于是便打起了住下去的主意。

他在张先生家里找到了一些外币,拿出去贩卖之后又到菜场买菜,再返回张先生家里烧饭。在被张先生发现之后,之所以还偷走一本《资治通鉴》,是因为在张先生家里“居住”的这段时间里,正在看这本书,没有看完,所以在逃跑的时候直接顺走了。王某告诉民警,这本书里说的内容都是他从来没有听说过的,因此对他有着浓厚的吸引力。他还将书带回了老家,一直都在读,可惜还没有读完就被民警抓获了。

这次和民警的谈话也让张先生感触很深,他向民警提出了一个建议,希望可以资助这个小伙子。毕竟他才19岁,以后的人生路还长,服刑已经让他受到了惩罚。他想帮助这个小伙子,希望他改邪归正后重新做人。张先生的这个想法让民警感到非常意外,此前还没听说过受害人想要帮助犯罪嫌疑人的。为了慎重起见,民警告诉张先生要先去这个小伙子家里摸清楚情况。

家徒四壁让他走上犯罪道路

办理这起案件的民警带着张先生的善意,来到了王某的户籍地进行探访。到了小伙子家后民警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王某的家可以用家徒四壁来形容。破落的红砖房里散落着各式各样的杂物,家里除了几张破桌子再也找不出像样的家具。民警从当地派出所了解到,王某的母亲因为身患癌症几乎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卧病在床已有10年。

民警找到了王某所住的房间,那本被他偷走的《资治通鉴》还摆放在床头,几平方米的小房间里只能勉强住一人。民警了解到,王某从小就在这种贫寒的家庭里长大,除了姐姐,唯一的朋友也因外出打工而断了联系。处于叛逆期的他因为饥饿偷了人家几斤香蕉、4斤柿饼还有一把水果刀,偷的东西价值只有89元,但却因此在公安机关留下了案底。

就在王某被捕后不久,他的父亲不慎断了2根手指,再也不能干重活,全家人生活的重担全落在了在南京打工的姐姐身上。民警将了解到的真实情况全部告诉给了张先生,张先生表示,年轻人犯一次错不要紧,知错能改善莫大焉。张先生觉得,王某的本质并不坏,是因为没有人引导他,才让他走上了犯罪道路。在张先生看来,王某的所作所为无非是为了填饱肚子。此外,王某还喜欢读书,不然不会拿走他的书,喜欢读书的人总归是可以教化的。

因此张先生觉得他应该帮助王某,加上在服刑期间的教育,出狱之后王某肯定会重新做人,毕竟还那么年轻。张先生想让王某在出狱后再次面对这个社会时,能感受到社会的宽恕和关注,从而走向不同的人生路。

前两天,民警帮助张先生联系上了王某的姐姐,捐赠了1万元钱,希望王某在出狱后能利用这笔钱自己做一点事情,走上正路。王某在狱中知道这件事后,非常吃惊也非常地感动,通过民警向张先生表示了感谢,并保证出来后好好做人,不辜负张先生的期望。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小偷入别墅行窃 资治通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