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奥巴马最后一次国情咨文的“守”与“攻”

2016年01月13日 18:32 | 作者:周而捷 刘劼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当地时间12日晚,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国会发表任期内最后一次国情咨文演讲。他着力描绘美国未来的发展愿景,但并未提出新的施政方针。

观察人士指出,2016年是奥巴马总统任期的最后一年,也是美大选之年,奥巴马希望通过演讲维护其个人的政治遗产,并为今年的选举设置议题,以便为民主党打开局面,这体现出他在剩余任期内“守成重于突破”的心态和为所属党派在竞选中铺路的用意。

守:为个人政治遗产辩护

奥巴马在演讲中首先着力宣扬其执政七年来在经济方面取得的成绩。他表示,美国当前正处于历史上时间最长的就业增长期,失业率从危机时的10%降至5%,汽车业和制造业重现生机,同时财政赤字被削减近四分之三。

但他表示,在经济增长的同时,很多美国人却感到焦虑,因为美国经济在很多方面正发生深刻的变化——科技进步让自动化设备替代更多人工岗位,全球化让公司面临更激烈的竞争,越来越多的财富集中到少数人手里。

在外交方面,奥巴马列举了近年来取得的成果,包括促成伊核问题全面协议签署、与古巴恢复外交关系、签署气候变化协议,以及与多国合作抗击埃博拉疫情等,希望借此说明美国仍具有解决全球性问题的能力。

过去几年中,奥巴马多次被指责在应对叙利亚、伊拉克和乌克兰等问题过程中优柔寡断,未能有效遏制危机加剧。近期民调显示,超过半数美国人对奥巴马的外交政策持负面评价,更有多达三分之二的受访者对奥巴马打击“伊斯兰国”等恐怖组织的政策不满。

在演讲中,奥巴马竭力为自己打击“伊斯兰国”的政策辩护。他承认,该组织对美国构成威胁,但却并未对美国的“存亡”造成影响,因此没有在伊拉克和叙利亚陷入另一场地面战争的必要。尽管如此,奥巴马重申将消灭“伊斯兰国”武装人员,并呼吁国会通过法案授权其对“伊斯兰国”动武。

对此,共和党人、南卡罗来纳州州长妮基·黑莉在奥巴马演讲后说,美国正面临2001年“9·11”事件以后最大的恐怖威胁,但现任总统似乎不愿、也无力应对这一威胁。

攻:为民主党竞选铺路

分析人士指出,尽管党内总统竞选人未必会在所有议题上与奥巴马持同样看法,但一个继续由民主党把持的白宫是保全奥巴马政治遗产最有效的办法之一。因此,奥巴马不遗余力地利用国情咨文这一直面民众的机会为本党造势。

演讲中,奥巴马避免直接表明自己对下届总统选举结果的期望,但他使用相当篇幅谈及气候变化、控枪、移民改革等民主党阵营主张的政策。

此外,奥巴马在演讲伊始即表示,自己的演讲内容将不仅局限于今年,而着眼未来五年、十年甚至更长时间。为此,他称美国的优势在于乐观、敬业、探索、创新精神和多样性等,这将保证美国长期繁荣与安全。分析人士认为,奥巴马的这些描述意在扭转共和党人有关现政府政策会引导美国走向灰暗的论调。

演讲中,奥巴马不点名地批评了曾呼吁“全面禁止”穆斯林入境美国的共和党总统竞选人唐纳德·特朗普。他表示,美国民众不能因为“伊斯兰国”造成的恐怖威胁就将穆斯林污名化。

此外,奥巴马还隐晦地批评了共和党人在气候变化问题上的态度。他表示,如果还有人质疑气候变化背后的科学依据,这将是一群“相当孤单”的人,因为这意味着他们与大多数美国民众、科学界和200多个签署气候变化协议国家的看法背道而驰。

美国圣安塞尔姆学院助理教授克里斯托弗·加尔迪耶里对新华社记者表示,奥巴马演讲的大部分内容本质都是对共和党总统竞选人言论的驳斥,在经济、外交、民权等多方面均有所体现。(完)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奥巴马 国情咨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