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韩启德:回望复兴之路 共绘发展蓝图

2016年01月14日 08:47 | 作者:韩启德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是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以下称《建议》),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纲领性文件。《建议》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是对我国发展规律的新认识、新升华。当前,我们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自觉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上来。

站得高才能看得远。透彻理解和认识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需要我们用历史眼光和全球视野来看待中国的现实。回顾新中国成立以来制定的十二个五年规划(计划),就是一部共和国从一穷二白、百废待兴到如今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发展史。其中给我们的重要启示有三点。

一是制定五年规划(计划)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歌德曾经说过:“每走一步都走向一个终要达到的目标。这并不够,应该每一步都是一个目标,每一步都自有价值。”对于一个人追求的理想如此,对于一个国家来说又何尝不是如此。编制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计划),就是确立一个时期我国发展的基本思路、主要目标,着眼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和明显短板,提出一系列具有标志性的重大战略、重大工程、重大举措,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一次质的跃升;就是为了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迈出的步伐更加稳健,为了朝向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乃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奋进的定力更加坚实。半个多世纪里,十二个五年规划(计划)由理念转化为行动,从蓝图变成现实,见证了新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历程,也引领中华民族一步一个脚印,踏上伟大复兴之路。五年规划(计划)能够在建国初期集中有限国力,建设一批重大项目和基础工程,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国民经济体系;能够在改革开放初期,推动市场经济体制建立,促进国民经济快速发展;能够在金融危机时,结合灵活有效的宏观调控,帮助实现经济增长“软着陆”。这些都是西方资本主义国家所不可比拟的,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生动体现,也是中国人民坚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的底气所在。《建议》是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打下坚实基础上提出的,是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后的第一个五年规划,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规划,制定和实施好“十三五”规划,事关“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协调推进,事关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事关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大局,意义尤为重大。

二是制定五年规划(计划)必须遵循客观规律、实事求是,方可行稳致远。十二个五年规划(计划)见证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从微观指令性计划转变为宏观指导性规划,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转型为充满活力的市场经济体制,从片面强调经济增长绝对数字转变为追求更有含金量的GDP,从而教会了我们要始终立足基本国情,尊重客观规律。同时,“大跃进”、“超英赶美”等计划由于脱离实际、违背规律,带给我们惨痛教训。此次全会审议通过的《建议》分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形势,第一次系统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反映了建国60多年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经济社会发展规律,深化了中国共产党对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必将带领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

三是经济社会发展是一个极其复杂的系统,五年规划(计划)实施过程中,需要不断评估、调整和完善。好的规划要求前瞻性与可行性相统一,稳定性与灵活性相结合。面对繁杂的经济发展指标和多变的国际国内环境,《建议》设定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内容、措施等可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和挑战,需要我们提前建立科学的评估制度,准确研判运行中出现的问题,及时在实践中修正和完善。

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九三学社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尤其是《建议》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重点是做到“三个贯穿”。

一是把学习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贯穿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当中,进一步增强“三个自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九三学社各级组织和广大社员要认真学习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刻认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的丰富内涵,深刻认识当下中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和存在问题;紧密结合中共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和理解,紧密结合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的贯彻落实,以更加广阔的视野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在古今中外的比较和审视中加深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解,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内化为自己的终生追求和理想。“十三五”期间是实现“中国梦”的关键时期,要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自信,前提是“穷理”,就是对相关道理透彻理解,这不仅需要认真学习中共中央文件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还要迈开双脚,到实践中去,了解社会,了解国情,了解人民。只有这样,才能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真正、深刻的体验,才能在复杂情况下站稳立场,保持正确方向。

二是把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贯穿到各项社务工作之中,大力推动工作创新。九三学社的工作要再上一个台阶,关键在于创新。我们要进一步加强巡视督导工作,把社内监督工作与整个社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继续搞好菜单点题式巡回宣讲和“九三楷模”的评选。要进一步整合社内力量和资源,在参政议政和社会服务方面跨出更大步伐。参政议政工作创新并非易事,因为社会问题是一个巨复杂系统,我们的想法可能是原创性甚至是颠覆性的,但是否正确?能否在实践中行得通?要做到有把握很不容易,需要大力弘扬民主与科学精神,聚焦问题、找准“切口”,围绕“十三五”时期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把握五大发展理念,上下联动、社内外结合,就建设中国特色的国家战略科技体系、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助推京津冀协同发展,促进低碳发展,服务“一带一路”战略等主题提出建议,尤其要针对实现7000万贫困人口脱贫、城乡均衡发展等“十三五”时期短板花更大力气深入调查研究,深入思考周密论证,提出更加具有战略意义乃至颠覆性创新性的建议。

三是把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贯穿到加强全社力量整合,增强九三学社组织活力、合力和动员力之中。抓好基层组织建设,调动广大社员积极性,推动开展各种适合不同基层组织特点的活动;做好青年社员的工作,使多党合作和九三学社事业后继有人,不断发展壮大;充分利用互联网等新媒体平台开展组织、宣传、参政议政等社务工作,进一步解放思想,开动脑筋,动员全社力量,实现上下左右资源和力量的整合,推动各项社务工作再上新台阶。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九三学社中央 韩启德 复兴 社会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