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图说 图说

台湾2016选前黄金48小时 沉默选票或成胜败关键

2016年01月14日 09:12 | 来源:中国台湾网
分享到: 

1439249900

即将在本周六(16日)举行投票的2016年台湾地区领导人和“立委”选举马上要进入到选前最后的黄金48小时。(图片来自网络)


即将在本周六(16日)举行投票的2016年台湾地区领导人和“立委”选举马上要进入到选前最后的黄金48小时。尽管此次选举中,岛内民调呈现出罕见的“一边倒”情形,一直不被看好的蓝军却在最后关头显示出了越战越勇、越战越团结的气势。在最后的48小时之内,看似局势已定,不过仍有一股巨大力量关乎各家成败,那就是选举中的沉默者。

根据台湾选务机构的统计,2012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中,应有选举人数1808万6455人,而实际投票人数只有1345万2016人,投票率仅为74.38%,创下历史新低。粗略算来,大约有600万人在这场选举中选择沉默,放弃投票。这一数字相当庞大,几乎占到所有选票的三分之一。而即便历届投票率最高的2000年“大选”,投票率高达82.69%,也有400万人没有投票。

这么说你可能还没有直观的感觉,来看一下2012年各党参选人的得票数据。胜选者国民党候选人马英九及吴敦义,得票数689万1139票,得票率51.6%;民进党候选人蔡英文及苏嘉全,得票数为609万3578票,得票率45.63%;亲民党候选人宋楚瑜、林瑞雄得票数36万9588票,得票率2.76%。未投票人数基本与民进党全台选票数量相当,而无论蓝、绿、橘哪一家能够催出这600万沉默选票,2012选战格局都将大为不同。

这些选举中的沉默者可以说直接关乎着各党的成败。2014年的“九合一”选举中,国民党6大都市只有新北一席保住蓝天,不过虽然是赢,却只能称作险赢。新北市是台湾人口最多的“直辖市”,总共有约315万名选举人口,不过实际出票结果显示,胜选的国民党参选人朱立伦,得票数95万9302票,得票率50.0%;民进党参选人游锡堃,得票数93万4774票,得票率48.8%。整个新北选区算起来,约有120万人没有投票,成为沉默者。对选举形势预估不足的国民党在蓝营全台最大票仓上演了惊心一幕,原本的大赢、稳赢,变成小赢险胜。

吃一堑,长一智,此次国民党候选人朱立伦可以说是全面吸取了前次的教训和经验,对这些选举中的沉默者给予前所未有的重视和激励。上周的超级星期天,朱立伦前进绿营大票仓台南,妻子高婉倩与“立法院副院长”洪秀柱皆出席力挺。朱立伦在演讲中表示,大家都说台南是国民党最艰困选区,他呼吁支持者周六出来投票,“展现沉默的力量,让我们获得胜选”。

12日,朱立伦车队到桃园扫街,更是卖力催票,鼓励沉默者站出来支持。车队抵达陈根德竞选总部时,朱立伦向所有乡亲表示,感谢大家在风雨之际站出来,最关键的时刻,一定要团结,最重要的是将所有票催出来,每一票催出来就赢了。

诚如我们所熟知那句,“不在沉默中死亡,就在沉默中爆发”,在“大选”只剩两天的时候,沉默选票的力量和意义都变得空前强大。(中国台湾网 高旭)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台湾大选 选前黄金48小时 沉默选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