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环保部部长陈吉宁:“十三五”打好污染防治三大战役

2016年01月14日 10:41 | 作者:王菡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环境保护部部长陈吉宁日前在2016年全国环保工作会议上表示,“十三五”环境保护的总体思路是: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实行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确保2020年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


陈吉宁

陈吉宁


大气污染治理取得了明显进展


尽管2015年入冬以来京津冀等地多次深陷“霾伏”,但环保部统计的数据表明,2015年,我国大气污染治理取得了明显进展,首批实施新环境空气质量标准的74个城市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14.1%。


陈吉宁介绍说,2015年,全国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总量预计分别同比下降3%、3%、5%、9%以上。


在落实“大气十条”方面,我国提前完成黄标车全年淘汰数量任务,全国全面供应国四标准车用汽柴油,各省区市、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空气质量预报预警系统全部建成,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长三角等重点区域联防联控协作机制进一步深化。


从更长的时间尺度来看,“十二五”以来,我国已建成发展中国家最大的空气质量监测网。全国脱硫、脱硝机组占火电总装机容量比例由2010年的82.6%、12.7%提升至96%、87%;完成煤电超低排放改造8400万千瓦,约占全国煤电装机1/10,正在进行改造的超过8100万千瓦,电厂煤耗已达世界先进水平;四项主要污染物减排任务提前完成,酸雨面积已恢复到上世纪90年代水平。


尽管污染治理取得一定成效,但陈吉宁认为当前污染治理的精细化水平亟待提高,特别是要提高污染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和针对性。


他表示,2016年要坚持不懈治理大气污染,全面推进石化行业挥发性有机物(VOCs)综合整治,强化移动源污染监管,深化重点区域联防联控,建立健全重污染天气应急机制,推动建立区域空气质量预测预报中心。


用硬措施硬办法应对重污染天气


对于今年第一季度可能会出现的重污染天气,陈吉宁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座谈会上表示,面对今年厄尔尼诺现象频发高发可能造成的不利影响,当务之急是要采取更具针对性措施,加严启动应急响应,在出现“爆表”等极端情况下,及时启动最高级别应急措施。


陈吉宁强调,在做好一季度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同时,各地要研究提出严格的冬季大气污染治理措施,早布置安排,早组织实施,切实用硬措施、硬办法及早应对。


陈吉宁表示,一方面要修订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加快统一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重污染天气预警分级标准,规范预警发布、调整和解除流程;突出抓好重点城市污染控制;强化工业企业治理;冬季执行更加严格的污染物排放标准限值,探索若干行业冬季错峰生产的可能性。


“同时,要强化大气污染防治的资金保障。充分发挥专家的作用,加强技术服务,为科学决策提供支撑。”陈吉宁说。


“土十条”今年出台


陈吉宁在会上透露,2015年,环保部加快编制“土十条”,启动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试点示范项目,推进重金属污染综合防治。


陈吉宁表示,2016年要出台“土十条”并全面实施,启动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详查,继续组织实施污染土壤治理与修复试点项目,建立规范的污染场地联合监管机制。


针对社会上流传的“‘土十条’可以带动国家和社会几万亿元投资”的说法,陈吉宁作出了有针对性的解释。


他说,“土十条”治理土壤污染,是个“大治理”过程,不是要投入几万亿元。我们强调的是风险管控,要管控土壤污染风险,通过改变土地使用方式,而不是简单依靠巨大的资金投入,对污染的土壤要加强监测监控,不让污染继续发展。


据介绍,“十二五”期间,环保部门坚持以环境保护优化经济发展,发布国家环保标准493项,对重点地区重点行业执行更加严格的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开展生态建设和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建成自然保护区2729个,在23个省(区、市)开展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示范,支持7万个村庄实施环境综合整治,1亿多农村人口直接受益。


最严格环保制度重在落实、可操作


“十三五”环境保护的总体思路中提出,“实行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陈吉宁对此作出了解释。


陈吉宁说:“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不是政策制定得越严厉越好,也不是标准制定得越高就越好,而是制定政策、标准在实际中能够确实执行,可以落实。是‘落在实处的严格’,而不是政策、标准停留在纸面上。”


陈吉宁指出,“十三五”环境保护工作要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实行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推进主要污染物减排,严密防控环境风险,确保核与辐射安全,加强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强化污染防治与生态保护联动协同效应,不断提高环境管理系统化、科学化、法治化、精细化和信息化水平,加快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确保2020年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


陈吉宁表示,要实现这一目标,意味着大规模雾霾、劣Ⅴ类水体、城市黑臭水体等问题要明显改善,与此同时,已经实现的好的环境指标不能退步。“好的不能降低,坏的要明显减少。”陈吉宁说,这是“环境质量总体改善”的基本要求。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陈吉宁 环境保护 环境保护制度 改善环境质量 污染防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