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上海浦东新区政协全会即景:四场专题讨论会对接五大发展理念

2016年01月14日 11:28 | 作者:顾意亮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上海1月14日讯(记者 顾意亮) 1月11日下午,正在召开的上海市浦东新区政协五届五次会议迎来“专题讨论会环节”。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四场专题讨论会的人气可谓是平分秋色,用委员们的话来说:“不管参加哪一场,都可以为咱们浦东新区的各项工作对接五大发展理念建言献策。”

同时召开的四场专题讨论会分别是:创新开放——激发浦东新活力;协调发展——优化浦东新结构;共享发展——促进民生新改善;绿色发展——打造浦东新魅力。

在“创新开放——激发浦东新活力”专题讨论会上,记者感受到的是“辣味十足”:“谈创新,需要回答的是政府的创新还是市场的创新?”费国平委员说:“市场不缺少创新。要激活浦东的创新活力,首先要激活政府的创新活力,但不能由政府创新带动市场创新。要改变用传统CBD的方式来做创新的方式,降低成本才能改善创新环境,更要补短板,提高双向开放程度。”史珺委员建议“热发展”需要“冷思考”!在史委员看来,自贸区和科创中心建设有关联,自贸区的建设,就是要打掉阻碍贸易的壁垒;科创中心的建设,也是把阻碍创新创业的壁垒打掉。创新需要刺激,从点子到技术到商品化,需要很多条件,这些条件需要政府提供。政府需要放慢节奏,多思考,找出障碍物,提出解决之道。

在“协调发展——优化浦东新结构”专题讨论会上,记者嗅到了“乡土气息”:钱伟国委员提出浦东城乡发展还不平衡,要实现城乡一体化发展,三农工作首先要协调发展,要注重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他建议农业产业可以和文化产业结合起来,发展农业创意产业。接过钱委员话筒的丁瑜委员认为,浦东农业发展还不均衡。一些好的涉农项目难落地,由于上海的土地租赁合同一年一签,没有保障,很多项目不愿意过来,而这些项目对农村农业发展会产生巨大的带动作用,建议借鉴外省市经验,从政策方面做一些调整。单靠农民做创意性农业很难,要引进大项目,更需战略上的支持。

在“共享发展——促进民生新改善”专题讨论会上,记者赶上了“民声涌动”:严萍委员呼吁“全面放开二孩”对妇幼保健条线挑战较大,要确保群众生得起、生得出,生得好,一方面要通过拓宽培育途径等方式,吸引、集聚、培育满足浦东需要的产科儿科人才队伍,另一方面要通过提高人才待遇,增加产科儿科岗位的凝聚力。于明委员忧虑的是资本市场特别是很多房地产企业介入养老市场,可能存在一些潜在的问题。他建议政府要制定养老产业运作规则,特别是要防止企业借养老之名拿地,然后另作他用。

在“绿色发展——打造浦东新魅力”专题讨论会上,记者听闻到的是“新意盎然”:刘文君委员提出,依据多项研究与试验工作的结论,利用氢气为车辆引擎进行积碳去除,能迅速有效地缓解严重的空气污染问题。建议政府相关部门尽早在车辆、锅炉上研究运用这项技术。陈立新委员呼吁为子孙考虑和长远发展,环境问题要从技术和机制上长抓不懈,长效发展。

编辑:薛鑫

关键词:上海浦东新区政协 上海浦东新区政协全会 五大发展理念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