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健身可别成伤身

2016年01月14日 11:33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健身爱好者应该学会科学健身,做到循序渐进、劳逸结合、持之以恒,以求真正达到强身健体的目的

      

近些年,随着人们消费能力的提高、健身意识的增强以及健身场所设施的完善,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走进健身房并爱上了健身。

到健身房健身看起来简单,但在实际操作中却容易出现问题。比如,有的人只选择简单的跑步机或者单车机,而对稍显复杂的力量训练设施不敢上手;有的人直接把他人的运动方法搬来,“照葫芦画瓢”,时间花费了不少,健身效果未必多好,甚至可能因为操作不规范导致受伤;还有人或急于求成,或为比拼炫技,结果运动过度导致身体受损,据报道,去年曾有健身爱好者连做700个深蹲,导致横纹肌溶解综合征,被送到医院救治。

健身,顾名思义就是为了强身健体。但在现实中,一些健身爱好者锻炼了好久却收效甚微,甚至出现了健身不成反伤身的情况。这很大程度上是因为部分爱好者虽然健身热情高涨,却缺乏科学合理的健身理念和方法。据统计,2014年,20岁及以上参加体育锻炼的人群中,接受过专业教练或其他受过相关专业训练的人指导的,只占10%左右,参照书刊、视频等资料进行体育锻炼的也只有5%,而完全没有接受过指导的则高达47.1%。

健身要讲究科学,每个人的身体状况与健身目标不同,所采取的健身方式也会不同。健身爱好者可以聘请专业的健身教练,为自己制定健身计划,进行系统的健身训练;也可以阅读各种资料学习健身知识;还可以向健身房中的健身达人们请教。健身爱好者应该学会科学健身,做到循序渐进、劳逸结合、持之以恒,以求真正达到强身健体的目的。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科学健身 健身爱好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