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主席日志 主席日志

林文漪:牢牢把握发展理念 开创台盟工作新局面

2016年01月15日 08:47 | 作者:林文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对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明确了未来五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和重大举措,描绘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蓝图,是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纲领性文件。

“十二五”以来,特别是中共十八大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任务,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开拓创新,奋力开创了国家事业发展新局面,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国际影响力又上了一个大台阶。尤为重要的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勇于实践、善于创新,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形成了一系列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深化改革开放、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了科学指导和行动指南。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阶段。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强调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树立并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是在深刻把握我国经济发展的新特点、新要求,把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目标、新任务,把握我国面临的新挑战、新机遇基础上,对发展内涵、发展要求、发展目标做出的全面、务实、深刻概括,必将成为落实“十三五”目标任务的最有力支撑。

———坚持创新发展,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创新,是在深刻把握国内外经济大势、洞悉经济发展阶段性与规律性基础上作出的高瞻远瞩之举,必将激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情,成为一切有志于成就梦想、实现价值的中华儿女的最广泛追求。

———坚持协调发展,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促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摆正理顺发展中的重大关系,增强发展的整体性,使单项发展的动能聚合成整体发展的势能,必将形成更有利于解决发展问题的总体之势,开创相互促进、协同推进的良好发展局面。

———坚持绿色发展,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形成节约资源、保护环境、保育生态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的必然选择,必将引领经济社会的全面可持续发展,“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把全面小康建成“美丽小康”。

———坚持开放发展,顺应我国经济深度融入世界经济的趋势,把我国的发展放在全球经济发展的格局中推进,完善对外开放战略布局,形成对外开放新体制,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深化内地和港澳、大陆和台湾地区合作发展,必将让中国和世界各国各地区的联通日益密切,构建“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的命运共同体。

———坚持共享发展,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是确保人民主体地位实现的民生发展,是协调、绿色的民生发展,是创新、和谐的民生发展,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执政为民,发展成果更公平惠及人民的发展初衷,必将让人民群众受益更多,成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强大保障。

从中共十八大提出“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到四中全会后提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再到五中全会提出“五大发展”理念,清晰展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治国理政战略思想体系日益完善的过程,标志着中共中央对治国理政规律的驾驭和把握更加成熟完善。这“五大发展”理念也正是五中全会和《建议》的精髓和主线。

作为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共同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台盟的奋斗目标与中国共产党完全一致,台盟的工作任务与国家发展息息相关。2015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就制定“十三五”规划建议召开座谈会听取党外人士意见。台盟中央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了此次会议,并针对抓住新技术革命机遇、推动长江经济带生态文明建设、持续深化两岸经贸合作等提出了建议。会上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都发表了很好的意见,因此,《建议》既是中共中央决策部署的充分体现,也是社会各界思想智慧的高度集中,更是全国人民发展意愿的共同反映。

同心则同志,同志则同行。台盟各级组织和全体盟员将牢牢把握“十三五”的机遇和挑战,牢牢把握“十三五”的发展理念和发展思路,牢牢把握“十三五”的主要目标和根本任务,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五中全会的精神中去,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中共中央的部署上来,同心同德、群策群力,为胜利完成“十三五”规划作出应有贡献。

我们要把学习五中全会精神与学习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及《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精神结合起来,不断巩固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我们要紧紧围绕五中全会作出的战略部署,围绕“十三五”规划制定的重点任务,切实履行好参政党职能。尤其要按照全会提出的“拓展发展新空间,培育壮大若干重点经济区”、“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全面节约和高效利用资源,树立节约集约循环利用的资源观”等课题,重点围绕“一带一路”建设、产业创新升级等战略开展调研,坚持大视野、小切口、深调研、重分析,努力为中央决策提出务实政策建议;尤其要按照全会提出的“深化大陆和台湾地区合作发展,以互利共赢方式深化两岸经济合作”的要求,广泛开展与台湾民众的交流交往,以乡情亲情之“爱”,厚植两岸一家之“亲”,以民族共圆之“梦”,凝聚骨肉同胞之“心”;尤其要按照全会提出的“实施脱贫攻坚工程,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要求,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开展对对口帮扶地区的扶贫工作,继续打造“两岸同心”社会服务品牌,加强人才支持、智力支持和产业支持。

我们要贯彻五中全会创新的理念,健全、完善、创新各项工作机制,把经过实践检验的好的做法、经验,以制度的形式巩固起来,发展起来,推广起来,着力构建并不断完善“上下联动、横向联系”的工作机制,推动台盟工作更上一个新台阶。

劈波百年沧桑,扬帆中华梦想。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吹响了实现全面小康的时代号角,也迸发了信心满怀阔步前行的民族呼声。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为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全国政协副主席、台盟中央主席 林文漪)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政协副主席林文漪 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