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新疆政协委员建议:将乌鲁木齐升格为副省级城市

2016年01月15日 10:43 | 作者:刘书成 | 来源:亚心网
分享到: 

新疆有政协委员建议,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首府城市,乌鲁木齐有必要升格为副省级或计划单列市。

1月13日,政协委员、自治区总商会副会长、新疆百商投资集团董事长王军在经济工商联组讨论现场发言表示,新疆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首府乌鲁木齐必将在丝绸之路经济带中发挥龙头作用,建议有必要将乌鲁木齐升格为副省级城市或计划单列市。

王军认为,乌鲁木齐作为新疆唯一的特大型城市,具有极高的发展首位度、产业支撑度、经济集中度、文化引领度和社会集聚度,具有重要的产业、科教辐射功能和开发带动功能,一旦升格,将对新疆经济发展具有引领和带动作用。

计划单列市与目前首府乌鲁木齐定位有何不同?

自治区发改委经济研究院投资所副所长秦波介绍,“计划单列市”的全称为“国家社会与经济发展计划单列市”,出现在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即是在行政建制不变的情况下,省辖市在国家计划中列入户头并赋予这些城市相当于省一级的经济管理权限。

升格为计划单列市的城市,就意味着在经济财政上直接归中央管辖,行政级别也将达到副省级,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上,副省级市政府已经拥有了省级政府的权限,但行政上副省级市与其他地级市或地级行政区一样纳入各省的管辖之下。升格为计划单列市,最大的益处之一就是审批项目、资金方面更为便捷。

副省级市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地方政府机构的行政级别之一,受省级行政区管辖,副省级城市的“四大班子”市委书记、市人大主任、市长、市政协主席均为副部级,副职为正厅级。副省级市与一般城市的区别,主要体现为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计划方面,国务院等主管部门将副省级市视为省一级计划单位。

早在2014年那届两会上,乌鲁木齐市就有政协委员提出建议确立乌鲁木齐战略地位,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将乌鲁木齐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重点和突破口,升格为副省级城市或计划单列市,赋予相应的事权,提高其向西开放和区域合作的自主性,发挥在全疆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龙头作用。

秦波认为,计划单列市对经济总量等指标均有要求,目前沈阳、大连、长春、哈尔滨、南京、宁波、厦门、青岛、武汉、广州、深圳、成都、西安等城市为计划单列市,这些均是经济相对乌鲁木齐发达的地区。

编辑:薛鑫

关键词:新疆政协委员 乌鲁木齐 副省级城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