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读图今日读图

2016年31省婚假出炉 北上广等5省取消晚婚假

2016年01月15日 14:59 | 来源:人民政协网综合
分享到: 

2015年12月2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了修订后的《人口与计划生育法》,新计生法删掉了有关鼓励晚婚晚育的规定,提倡符合法理法规规定生育的,可以享有延长生育假的相关奖励,及其其他相关的社会福利。今年,关于“晚婚假”的存废也已经尘埃落定。

新计生法实施后,广东、北京、山东、上海、湖北5省市已经确认取消晚婚假,其他地区暂时延续原有的婚假政策。


31省市区婚嫁一览表


婚假国家规定2016 晚婚晚育的奖励假期没了

计生法草案中删除了对晚婚晚育夫妻、 独生子女父母进行奖励的规定,明确按照“老人老办法”的原则,法律修改前按规定享受奖励的可继续享受奖励扶助。

对晚婚晚育夫妻的奖励和福利,源自于1970年代起实施的计划生育政策。在2001年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中规定:“第二十五条公民晚婚晚育,可以获得延长婚假、生育假的奖励或者其他福利待遇。”

31省晚婚假出炉

31省晚婚假出炉

劳动法对婚假的规定

新劳动法第四章第五十一条 劳动者在法定休假日和 婚丧假 期间以及依法参加社会活动期间,用人单位应当依法支付工资。

新劳动法婚假规定就这一条,所谓法定,就根据根据《计划生育条例》的规定:

1、 按法定结婚年龄(女20周岁,男22周岁)结婚的,可享受3 天婚假。

2、 结婚时男女双方不在一地工作的,可视路程远近,另给予路程假。

3、 在探亲假(探父母)期间结婚的,不另给假期。

4、 婚假包括公休假和法定假。


“晚婚假取消”已坐实 多地网友表示不解  

晚婚假的取消“震惊”了众多网友,记者对此了解了一下网友的意见,许多网友对此规定表示不解。

网友@豆豆2号简称还是豆豆表示,作为80后,赶上了独生子女政策、高考改革、开放二孩、取消晚婚假、延迟退休,而专业学医又赶上了医改,今后我要养两个孩子和四个老人......这位网友语气中有着些许无奈。

另有网友吐槽称,原本对结婚还有点儿欲望,晚婚假一取消,连结婚最后的一点儿动力都没有。

还有网友表示,取消晚婚假后,如果地方没有补充政策的话,国人能享受到的婚姻假期就只有3天,最多可以举行个仪式,其他准备只能自己插空休息去做或是父母亲朋帮忙,蜜月行也完全没有时间了。

当然,除了这些有负面、或保持中立态度网友外,也有不少网友和专家表示,晚婚假的取消符合整个国家的发展方向,对我国人口数量的稳定保持,还有减缓老龄化都有好处。

对此国家卫生计生委法制司司长张春生表示,取消晚婚晚育假是因为,当前男女初婚年龄已经到了25岁左右,初育年龄到了26岁以上,针对这种新的生育行为的情况,国家也不再专门鼓励晚婚晚育,因为年龄太大,对于母婴的安全、保健,对于高龄产妇的身体健康等等方面都不利。


编辑:杨岚

01 02

关键词:2016年31省婚假出炉 31省婚假出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