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国家卫计委:我国居民健康水平总体处于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

2016年01月15日 16:43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月15日电(记者胡浩)国家卫生计生委15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卫计委宣传司副司长熊煌表示,“十二五”时期是我国卫生计生事业改革力度大、发展速度快、群众受益多的五年。人民群众健康水平显著提高,居民健康水平总体处于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

熊煌说,目前我国的人均预期寿命比2010年提高1岁;孕产妇死亡率由2010年的30/10万降至2014年的21.7/10万,婴儿死亡率由2010年的13.1‰降至2014年的8.9‰,均提前实现了“十二五”规划和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为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了坚实的健康基础。

随着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深入,我国公立医院改革加快推进,全民医保体系进一步完善,药品供应保障机制改革和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取得新进展。基本医保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人均政府补助标准提高到380元。政策范围内门诊和住院费用支付比例分别达到50%和75%左右。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全面实施,覆盖城乡参保居民超过10亿人,报销比例不低于50%。疾病应急救助14万人次。

在重大疾病防控能力方面,熊煌说,我国完善乙肝和脊灰免疫策略,5岁以下儿童乙肝表面抗原流行率降至0.32%,结核病发病率平稳下降,所有血吸虫病流行县实现传播控制。艾滋病疫情总体控制在低流行水平。登革热、手足口病等社会关注的重点传染病疫情显著下降。

编辑:曾珂

关键词:我国居民健康水平 处于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