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国梦的一个高音符

广大文艺工作者学习阎肃同志先进事迹综述

2016年01月15日 21:17 | 作者:周玮、姜潇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中宣部、文化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近日组织阎肃同志先进事迹报告团,分别到文化部、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中国文联、中国作协、中央电视台、北京市和驻京部队文艺单位作巡回报告。中国文联和中国作协全委会委员,知名作家艺术家,中直和北京市文艺院团、影视单位编剧、导演、演员、主持人等两千多人,现场聆听了阎肃战友、同事、家人、后学晚辈的深情讲述。广大文艺工作者被这位“红心向党、追梦筑梦、德艺双馨”时代楷模的品格与风骨深深感动。“阎老是广大文艺工作者队伍中的一面旗帜,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是我们的楷模,也是我们眼前的一面镜子。”北京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迟小秋的话,道出大家心声。


丹心向阳,把对党的忠诚融入创作,满腔热情为信仰而歌

阎肃在空军政治部文工团工作生活了60多年。他是一位艺术家,但他首先是一名老兵。阎肃常说,我这一生最爱穿的是军装,最爱写的是军歌。他获过许多荣誉:“我这一辈子最看重、最珍视的是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85岁的他,从艺65年,创作了千余件文艺作品,每一件都透出他对党、对人民、对艺术的忠诚。

“得意时不要凌驾在组织之上,失意时不要游离于组织之外。”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韩新安被这句话触动:“像阎老这样德高望重的艺术家,始终以一个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始终怀着对党和人民的大爱,对我们是一种激励与鞭策。我们要学习阎老,丹心向阳,把对党的忠诚融入创作,满腔热情为信仰而歌。”来自火箭军的曲艺演员王岩说:“阎老忠于党的文艺事业、军队文艺事业,始终信仰不变、本色不改,对年轻一代是深刻的教育。”

“主旋律如果唱不响,杂音噪音就会有市场”。阎肃以一个艺术家的文化担当和高洁风骨,站在时代潮头,为中国梦强军梦大声疾呼、放声歌唱。“紧跟时代脚步,坚定不移与党保持一致,以人民群众的欢喜作为自己创作的目标,阎肃是实实在在文艺界的‘领头兵’。”中国文联副主席徐沛东说:“艺以载道,中国音乐文化是中国价值观和中国梦的传播载体。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向阎肃同志学习,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旗帜,成为中国梦的一个高音符。”

“要做像阎老一样的文艺战士,追梦不息、筑梦不止。”文艺工作者们表示,中国梦呼唤艺术的表达,创造更多、更好、不辜负时代的文艺作品,这是光荣也是责任。


植根生活,用心走基层用情搞创作,为人民抒写抒情抒怀

“《北京的桥》《前门情思大碗茶》《我爱祖国的蓝天》《敢问路在何方》……阎老创作了太多令大家印象深刻的歌。”北京人艺演员冯远征说,“特别是《红梅赞》,从小我们就读《红岩》,而根据它创作的歌剧《江姐》完成后,阎老写的一首《红梅赞》,立刻传唱开来,直到今天。这首歌,让我们为烈士江竹筠的故事和精神而感动。”

阎肃一生耕耘在祖国文艺的百花园中,他的一件件作品,激励了几代人。如他在《亲亲茉莉花》歌词中形容的那样:“将一片芳心一腔爱意送给千万百姓家。”

“我艺术的根和魂,只有深深扎进军营这片沃土,扎进老百姓的喜怒哀乐,才能写出真情、唱出大爱”“创作一部作品,就要穷尽自己的智慧,即使成不了精品,也不要留下遗憾”——这是阎肃对待艺术创作始终如一的态度。

这个故事让文艺工作者们深深感佩与震动:当年为创作出有血有肉的江姐,阎肃专程到重庆渣滓洞体验坐牢的滋味。他让工作人员把自己的双手反铐住,再戴上沉重的脚镣,一天三顿饭只吃几口用木桶装的菜糊糊,为了体验上大刑,他还让工作人员把自己捆在老虎凳上……正是这样刻入骨髓的“炼狱”生活,使活生生的“江姐”被搬上舞台,复排5次,演出1000余场,影响激励几代人。

中国评剧院演员王平表示,要向阎老学习,植根生活,用心走基层用情搞创作,把源于对生活的热爱、对党和人民的热爱,融入艺术创作上来,塑造好每一个人物角色,更好地为人民抒写抒情抒怀。


崇德修身,坚持艺品与人品统一,弘扬真善美、增添正能量

阎肃是成就斐然的艺术家,但从不把自己当成名家大腕,始终保持谦逊的品德,发自内心地尊重生命中遇到的每一个人。阎肃的儿子阎宇说:“但凡爸爸出门,不管遇到什么人,花匠、木工、烧水的、大师傅、小战士,总是主动先向对方微欠上身大声打招呼。”

国家京剧院院长张凯华与阎老是合作了近30年的“忘年交”。在向新中国成立60周年献礼的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复兴之路》创作筹备期间,有一件小事张凯华一直铭记在心:有一天,驻地招待所的服务员提出要与阎老合影,他说:“不行,不行,改天吧。”阎老说的“不行”其实并不是拒绝,只是顾虑当天穿得随便。第二天,他穿着笔挺的军装招呼服务员合影……

宁夏作协副主席郭文斌非常赞同对阎老“真、正、高、暖”的概括:“暖是因为有爱,高是因为有根,正是因为不邪,真是因为不迷。阎老为我们做出了做人的榜样,也为文艺家树立了为历史存正气,为社会弘美德的典范。”

阎老的八十大寿是在青歌赛的点评席上度过的。那天,他说了这样一段话:要想成功,一定要有天分、勤奋、缘分、本分。天分、勤奋、缘分这三条加在一起也许可以让你成为大腕儿,但只有本分才能让你成为大家!

在青歌赛的评委席,阎老坐了三十年。多少人在他面前起起伏伏,多少成功失败被人圈圈点点。在他眼里,这里早已不是赛场,而是人生的课堂。这“四分”是阎老送给所有人的一份厚礼,他是在告诫年轻人做人做事要走正道,成功要走正道。北京电视台节目主持人春妮深深认同:希望年轻的文艺工作者能够从阎老等老一辈艺术家身上汲取力量,能够像他一样崇德修身,守望正气,坚持艺品与人品统一,弘扬真善美增添正能量。

要走什么样的人生之路、艺术之路?阎肃以丰富的人生经历和艺术实践作出响亮回答。文艺工作者们表示,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阎肃的崇高精神,坚定信仰、植根生活、崇德修身,做无愧于党和人民的文艺工作者。(完)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文艺工作者 学习阎肃同志先进事迹 综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