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时间轴上的“亚投行”构建国际影响力

2016年01月16日 09:10 | 作者:李警锐 文小琳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原标题:【盘点】:时间轴上的“亚投行”构建国际影响力

人民网北京1月16日电 (李警锐 文小琳)历经800余天筹备,由中国倡议、57国共同筹建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于2015年12月25日正式成立。根据筹建计划,亚投行开业仪式暨首届理事会和董事会成立大会将于1月16日-18日在北京举行。

作为全球首个由中国倡导设立的区域多边开发机构,亚投行成为全球经济治理体系的里程碑。目前,亚投行正在进行先期项目准备,初期重点投资领域包括能源和电力、交通和电信、农村和农业基础设施等,首批贷款计划将于2016年年中左右批准。


时间轴上的“亚投行”构建国际影响力1


2014年10月2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出席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备忘录签署仪式的各国代表。


57个意向创始成员国全部到齐

2014年10月,首批域内22个意向创始成员国在北京签署《筹建亚投行备忘录》,截至3月31日,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总数达到57个,涵盖亚洲、大洋洲、欧洲、非洲、拉美等五大洲。而根据财政部网站消息,截止到2015年12月25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协定》(以下简称《协定》)达到生效条件,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以下简称亚投行)正式成立。

截至2015年12月25日,包括缅甸、新加坡、文莱、澳大利亚、中国、蒙古、奥地利、英国、新西兰、卢森堡、韩国、格鲁吉亚、荷兰、德国、挪威、巴基斯坦、约旦等在内的17个意向创始成员国(股份总和占比50.1%)已批准《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协定》(以下简称《协定》)并提交批准书,从而达到《协定》规定的生效条件,即至少有10个签署方批准且签署方初始认缴股本总额不少于总认缴股本的50%,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正式成立。

菲律宾于2015年的倒数第二天宣布将正式签署《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协定》,加入由中国牵头的亚投行。至此,菲律宾也成为亚投行57个意向创始成员国中,最后一个签署协议的国家。

据《华尔街日报》消息,菲财政部长普里西马在公告中称,亚投行是旨在解决投资需求的很有前途的机构,将帮助许多国家弥补融资缺口。他补充说,菲律宾相信亚投行将与现有多边机构相互补充,促进经济增长。

首批项目集中三领域 台湾加入是家事

2015年11月9日,亚投行候任行长金立群在伦敦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金融合作会议上透露,亚投行明年第二季度将启动首批项目,集中在电力、交通、供水三大领域。

对于台湾地区加入亚投行的问题,金立群坦言,“这是自己家的事务,家里慢慢谈,”不需要其它国家和势力插手。

他说,这次非常成功的两岸领导人会谈,也谈到这个问题。从亚投行章程规定是没有障碍的,具体以何种适当方式来参加需要商量,自己家里的事好好商量,总会有比较好的办法。

金立群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因为电力、交通、供水领域的需求最大,目前已经有很多国家在接触,所以明年亚投行首批项目的启动将集中在这些领域。

对于亚投行今后的运作,金立群强调,作为新的国际多边机构,亚投行将按照高标准和最佳国际准则来创建和运营。

【亚投行筹建过程回顾】

事件一:签署《筹建亚投行备忘录》。2014年10月24日,21个亚投行意向创世成员国在北京签署了《筹建亚投行备忘录》,标志着亚投行的筹建正式步入正轨。


时间轴上的“亚投行”构建国际影响力2


事件二:签署《亚投行备忘录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协定》。2015年6月29日,《协定》签署为亚投行提供了法律依据,明确了亚投行的宗旨、股本及投票权、业务运营、决策机制等核心要素。按照《协定》计算,中国以占股30.34%,总投票权26.06%成为第一大股东和投票权国。


时间轴上的“亚投行”构建国际影响力3


事件三:亚投行正式成立。2015年12月25日,17个意向创始成员国批准《亚投行协定》并提交批准书,股份总和占比达到50.1%,《协定》达到生效条件,亚投行正式成立。


时间轴上的“亚投行”构建国际影响力4


【亚投行六大焦点】

随着《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协定》达到生效条件,由中国倡议筹建、得到众多国家积极响应的亚投行正式宣告成立,世界舞台迎来一个新的多边金融机构。围绕各界关注的热点话题,亚投行候任行长金立群进行了解读。

互利共赢理念赢得各方信任

“成立亚投行,是为了支持亚洲国家基础设施建设,促进本地区互联互通,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亚投行候任行长金立群说,“正是亚投行倡议的互利共赢特点,得到许多域外发达国家积极响应。”

首笔资本金30天内缴付

根据《亚投行协定》,银行法定股本为1000亿美元,法定股本分为实缴股本和待缴股本,其中实缴股本为200亿美元,待缴股本为800亿美元。

金立群介绍,成员的实缴资本分5次缴清,第一次缴付应在协定生效后30天内完成,第二次缴付在协定生效期满一年内完成,其余3次将相继在上一次到期一年内完成。

2016年年中有望批准首笔贷款

亚投行计划在2016年年中左右批准第一批贷款,其中有自己独立评估和融资的项目,也有与世界银行和其他多边开发银行等联合融资的项目。

正式成立后启动吸纳新成员

新成员的加入申请需由理事会投票决定。由于理事会在亚投行正式成立后才能组成并合法行使权力,吸收新成员需待亚投行正式成立后才能启动。

员工没有“铁饭碗”可捧

亚投行不设国别限制,任何国籍的人均可申请竞聘亚投行专业职位;亚投行没有铁饭碗,对所有岗位实行合同制(含1年试用期),达标者可以续聘。

亚投行对腐败零容忍

“银行将对腐败采取零容忍态度。”金立群表示,有信心在银行管理层和各成员的共同努力下,将亚投行建成一个“精干、廉洁和绿色”、具有21世纪先进治理理念的新型多边金融机构。”

【亚投行开业准备工作】

据楼继伟介绍,亚投行开业主要从三个方面进行准备:建立健全亚投行组织架构,启动人员招聘,做好机构运营准备;二是制定完善各项业务政策,为及早开展贷款业务做好准备;三是与意向创始成员国一道做好项目选择和储备,并与世行、亚行等多边开发银行探讨联合融资机会等。

建立健全亚投行组织架构

2015年8月,在第比利斯举行的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第六次首席谈判代表会议上,各方通过共识选举中方提名人选、亚投行多边临时秘书处秘书长金立群为亚投行候任行长。

专家表示,亚投行主要组成包括三方面:理事会、董事会和银行管理层,其结构组织将采取股份制银行的运行模式。其中,理事会是亚投行的大脑,由所有成员国的代表组成,是最高权力和决策机构。董事会由理事会选举出的总裁主持,主要负责对日常事务的管理决策。

制定完善各项业务政策

亚投行候任行长金立群说:“多边临时秘书处广泛吸收国际专业人才,研究和起草法律文件和其他各项政策文件。”

金立群表示,在筹建过程中,中国没有以“老大”自居,而是同其他各意向创始成员共同商定《亚投行协定》和其他银行法律及政策文件,这种公开、透明、包容和民主协商的作风,赢得了各国的信任和支持。

与多边开发银行探讨联合融资机会

金立群透露,亚投行秘书处一直在积极做项目储备工作,并与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欧洲复兴开发银行、欧洲投资银行等多边开发机构就项目联合融资保持着密切沟通。

2016年1月13日,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行长瓦曼·卡马特表示,期待新开发银行与亚投行进行合作。“印中两国作为金砖国家的领先发展中国家伙伴,有望携手改变南南合作现状。来自中国的经验要比来自于发达国家的经验对印度更有帮助。”

法新社称,亚开行行长中尾武彦2016年1月8日表示,从去年起他与亚投行侯任行长金立群举行了两次会面,“双方观点有差异,但这样才能互补”。他称,双方将对地区内的几个涉及交通和可再生能源领域的项目提供联合财政支持。

【亚投行与其他多边开发银行是互补关系】

中国财政部部长楼继伟表示:“亚投行侧重于亚洲基础设施建设,而现有的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多边开发银行则强调以减贫为主要宗旨。亚投行与现有多边开发银行是互补而非竞争关系。”

亚洲是推进“一带一路”倡议的优先地带与重点区域,但落后的基础设施掣肘经济发展。亚洲开发银行的数据显示,2010年至2020年,亚洲国家每年基础设施建设需要资金8000亿美元。单靠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国际金融机构无法满足亚洲发展中国家庞大的基建投资需求。“亚投行的成立将为亚洲的基础设施建设提供更多资金支持,改善亚洲的互联互通条件。”史耀斌说。

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教授赵磊表示,亚投行与其他多边开发银行都是多边国际金融机构,通过发放贷款以解决发展中国家或贫困国家的发展问题。而且也都是国际公共产品,不以赚钱、赢利为目的。它们的差别在于,定位和业务重点不同。

【外媒观察】由中国发挥主要作用的多边金融机构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12月25日报道,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25日正式成立。中国财长楼继伟说,在亚投行17个意向创始成员国批准相关协定之后,亚投行正式成立。这17个意向创始成员国的股份总和占比正好超过50%。他说: “亚投行正式宣告成立,是国际经济治理体系改革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标志着亚投行作为一个多边开发银行的法人地位正式确立。”

亚投行现已成为中国外交取得的最大成就之一。

报道称,尽管华盛顿表示反对,但澳大利亚、英国、德国、意大利和韩国等美国主要盟友已加入该银行。

据日本《日经亚洲评论》杂志网站12月26日称,中国领导的开发银行正式成立。最早将于明年春天进行第一次贷款发放。

总部位于北京的多边开发银行,目的是帮助亚洲建造公路、电网和其他现代化基础设施,2016年1月16日至18日举行理事会和董事会成立大会。亚投行拥有50多个意向创始成员。中国约有26%的投票权,意味着它实际上对重要事务拥有否决权。

中国表示,亚投行将与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等现有机构合作,共同为本地区可持续增长作出贡献。候任行长金立群曾担任中国高级财政官员,将在明年1月通过投票正式获得任命。

报道称,亚投行是第一个由中国发挥主要作用的多边金融机构。为满足发展中国家的需求,新银行发放贷款的速度会比较快。但由于日本和美国依然持观望态度,一些观察家认为亚投行很难获得最高信用评级。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时间轴 亚投行 国际影响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