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西方解除对伊朗制裁影响几何

2016年01月17日 14:22 | 作者:付航 穆东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1月16日正式执行。国际原子能机构当天发布报告,证实伊朗完成开始执行全面协议的必要准备步骤。欧盟和美国随后宣布解除对伊朗相关制裁,这将给伊朗和世界经济体系带来一系列影响。

解除制裁涉及哪些领域

根据全面协议,欧盟将解除对伊朗金融、油气出口、航空器材等领域绝大部分制裁,剩余制裁将在8年后全部取消;美国则将放开对伊朗个人和组织金融往来限制,放开交易伊朗货币里亚尔,放开交易伊朗主权债等。

需要看到,美国对伊朗制裁政策较为复杂。早在伊核问题出现之前,美国就对伊朗以“支持恐怖主义”“人权问题”“弹道导弹试射”等为名实施多项制裁,这些制裁不会随着“执行日”到来而解除,必须等待美国国会另行批准。

如何影响伊朗经济体系

受西方制裁影响,伊朗日均出口原油被限制在120万桶。伊朗石油部长赞内加曾表示,西方经济制裁解除后,伊朗将立即日均增加50万桶原油出口量,6个月内日均还将额外增加50万桶出口量。如以每桶30美元计算,日均增加约百万桶原油出口将使伊朗日均增收3000万美元,一年则将增加约100亿美元收入。

此外,此前因制裁搁置海外的数百亿美元售油款将回归伊朗,而根据更乐观的估计,这笔资金总额可能多达1000亿美元。这些将大大缓解伊朗目前的财政压力和经济困境。

金融方面,伊朗银行业将重新接入环球银行间金融通信协会(SWIFT)平台,与欧洲银行和企业恢复金融往来,金融活动恢复将促进伊朗经济复苏。

伊朗民航业也将淘汰超期服役的旧机型,摆脱因机型老旧导致事故频发的阴影。伊朗16日与空中客车公司签署协议,意向购买114架空客飞机。

也有专家认为,虽然解除制裁会带来短期利好,但伊朗整体经济发展面临的一些问题,仍需从根本上采取措施解决。

如何影响世界经济体系

首当其冲的是对国际油价的影响。本周国际油价延续跌势。北海布伦特原油本周跌破30美元,两周累计跌幅达23.54%。伊朗原油出口量即将大增是国际油价承压的重要原因,不过随着利空兑现,预计伊朗因素对国际油价的压力将会减轻。

作为中东第一人口大国,伊朗市场放开也将吸引全球企业目光。曾在制裁期间撤出伊朗的西方企业,正在纷纷返回:法国雅高集团在德黑兰机场附近新开两家酒店,标致雪铁龙集团正在与曾经的合作伙伴——伊朗第一大汽车厂商霍德罗集团谈判,希望重新夺回它失去的第二大海外市场。

中国企业面临机遇和挑战

随着伊朗市场大门打开,在伊中资企业失去了特殊的政策优势,将面临更加激烈的竞争。但与此同时,随着伊朗商业便利提升、市场容量扩大,中资企业也会迎来更多商机。

西方放开对伊朗油气出口限制后,中国油气企业将有更大空间作为,在南阿赞德甘油田、南帕尔斯气田等项目上可以更加积极主动。伊朗依然对美国心存警惕,中国的北斗导航系统、核电站、人民币结算业务都是更加安全的选择。此外,伊朗基础设施建设滞后,而中国在高铁、高速公路建设上具有巨大优势,中国国产大型客机也可作为替换伊朗老旧民航机型的选择。

全面协议执行仍存变数

国际原子能机构将在未来继续监督伊朗执行伊核问题全面协议。由伊朗、伊核谈判六国和欧盟组成的八方委员会将裁决国际原子能机构是否有充足理由检查“可疑地点”、伊朗是否违反协议及是否重启制裁,裁决结果将具备强制力。

伊核问题全面协议执行任重道远,未来不可避免会遇到困难和挑战。中国外交部长王毅17日表示,中方主张各方应继续恪守承诺、增进互信、互谅互让,执行好协议,再次创造历史。(完)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西方解除对伊朗制裁 伊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