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北京大兴多个小区“沙霸”盘踞 坐地起价获暴利

2016年01月18日 08:12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点击进入下一页

2016年1月8日,大兴区中海国际港二期西门,一名“沙霸”拦截运送建材的车辆,小区保安在一旁观望。

2015年12月25日,有近1500户业主的大兴区中海国际港二期(简称中海国际港)开始交房,一场小区内的“战争”由此开始。

交“战”的一方,是中海国际港业主、进驻小区的装修商,以及向小区内运送装修材料的建材商;另一方,则是一些不明身份人员。这些被称为“沙霸”的人踞守小区门口拦截运输车辆、垄断小区内建材并开设“市场”、向装修商收取并不存在的“业务员出入证”办证费……

近半个月,新京报记者驻守中海国际港,目睹和亲历了小区业主、装修商与“沙霸”之间的冲突、交锋,在此过程中,部分业主和装修商通过物业投诉、报警等方式,试图与“沙霸”抗争,收效甚微。

早在2015年初,新京报对北京市昌平区等地的“沙霸”进行过曝光,警方随后进行打击(本报连续报道),但为何“沙霸”屡禁不止?中海国际港小区物业负责人就此称,他们只能协助调查处理小区内的“纠纷”。中海国际港辖区派出所民警表示,打击“沙霸”取证等方面尚存在难度。

“就是不让你进!看什么看,拿证儿也没用,赶紧滚!”2015年最后一天的中午,中海国际港新房业主李华,拿着施工证到小区西门外,打算引导为自家运沙的车辆进入小区,被一伙人拦下。

让李华去小区门口接车,是为他家装修的装修商陈栋的主意,陈栋不敢自己前往,“我觉得业主出面应该能把沙子运进来,万一那伙人打司机也好照应下,要是我露面,以后没法做生意了啊”。

在已有上百人的中海国际港“小区维权委员会”QQ群里,多位业主称遇到了同样的情况,“那帮人垄断了小区里的沙子水泥,外边来人就打跑”,进驻小区内的众多装修商,也是敢怒不敢言。

来历不明的拦车人

“沙霸”拦截拉沙车辆,威胁司机;建材商惧怕拒绝送料

自2015年12月25日交房至今,中海国际港仅西门可供出入,这里驻扎着两拨人。

一拨是来自物业的保安,他们身着印有“特勤”字样长款黑色制服;另一拨人则来历不明,他们大多是东北口音,身着便装。

两拨人同时对进入小区的所有车辆进行盘查,但前者检查的是车辆出入证件,后者注意的却是车上有没有拉建材。

为印证业主们的遭遇,1月5日下午约2点,记者联系了卖沙子的商家,让对方运送一车沙子到国际港小区西门。

约50分钟后,运送沙子的金杯车向小区西门驶来,但还没到门口,便被4名来历不明的人拦住,要求查看车内货物。不到2分钟,金杯车离开,这些人又追上了车,对司机盘问了几分钟后才放行。

运沙金杯车司机携带的录音笔,记录下了他们交谈的内容。几名拦车男子纷纷威胁称:“给过你面子了,怎么还敢来”、“你胆儿真大啊,赶紧走”……

在运沙车准备离开时,这些人又追上车进行警告:“下次别让我看到你,也不想看到你的车!”

此前已被威胁过的金杯车司机称,这些男子还记下了他的车牌号。

“有人试过从外面运沙子,都被赶跑了,后来卖沙子的都不敢来了”,多位小区内的装修公司老板证实,那些来历不明、拦截车辆的人实为“沙霸”。

中海国际港正北约1公里的兴华建材城,记者随机询问了4家卖沙子的建材商,他们只要一听到“中海国际港”就摆手拒绝:“前几天送过两趟,根本运不进去,业主也就不要了,我们赔惨了”。

“你要有施工证,我们就会让进,但他们(‘沙霸’)不行”,小区西门来自物业的保安称,不仅是沙子,小区内业主装修所用的大理石、窗户等也无法从外购买。

小区内设立“市场”

设“市场”垄断小区建材经营,“沙霸”坐地起价获暴利

小区装修用的建材来自哪里?在业主和装修商们的指引下,新京报记者在小区西门,找到了“沙霸”指定的一处“装修市场”。

刚进西门,便能看到建材商们的商品展示位,有销售人员在此向业主推销产品。铺位旁边还有6间铁皮房,有10余家商户驻扎于此,经营范围包括大理石、金刚网防盗窗、防盗门、格力空调、榻榻米、暖气片、窗帘等。

1月3日下午,在西门附近,记者以商家身份咨询一位“沙霸”,称想要进入小区经营,被告知要缴纳2万元“垄断费”,才能在这里摆摊位,“铁皮房6万元可以租8个月,包你垄断”。

在小区内,记者曾目睹到有建材商因未交“垄断费”,所卖的建材被“沙霸”强行搬走。

西门外的一处停车场内,堆放着大量的沙子、水泥和轻体砖,据业主们称,这里是“沙霸”指定购买建材的地方。一些装修工人在此将散装的沙子装袋后,再运入小区。

“除了这里,还能在别处买沙子吗?”一名正在拉沙子的工人回答得很坚决:“肯定不行。”

点击进入下一页

中海国际港二期由“沙霸”设立的“市场”内,建起了多个售卖建材的铁皮房

按照“沙霸”的定价,从他们指定处购买的沙子,包上楼费后,每袋4元;钻牌325型号水泥每袋20元;5厘米轻体砖每块4元。

在兴华建材城,建材商们报出的平均价是:沙子包上楼费,每袋3元;钻牌325型号水泥每袋17元;5厘米轻体砖每块3元。

装修商们还称,他们从“沙霸”处拿来的沙子,分量也不够,“但这是刚开始还行,越往后给得越少,甚至外边的一半都不到”。随后,记者也从“沙霸”处购买了一袋沙子,目测比兴华建材城袋装沙子少近三分之一,分量轻了不少。

“一套两居室,每家大概要多花400多元”,据多位装修老板计算,正常情况下,一套使用面积约90㎡的房屋需使用约200袋沙子,上下浮动约20袋,另需水泥20袋、轻体砖10块。若使用从“沙霸”处购买的沙子,需多用至少40袋,甚至六七十袋,再加上水泥和轻体砖,花费总共在1450元左右。而如果从外面的建材市场购买同样数量、质量的建材,只需不到1000元。

高档的建材,“沙霸”所获取的利润更惊人。在小区内经营大理石的葛壮壮说,装修中海国际港88㎡的A户型房屋,外面的大理石包人工费需1500元。但小区“市场”内大理石卖家给出的是2000元的报价,如使用中端天然大理石需约2500元。

同样,小区“装修市场”内销售的金刚网防盗窗,每扇价格从340元至380元不等,在兴华建材城,同样的防盗窗,价格为300元左右。

“办证费”不办证

“沙霸”对小区实施“封锁”,阻装修商经营,借机收钱

新京报记者走访了解到,进驻该小区的有约20家装修公司,面对“沙霸”他们只有两种选择:或是交钱,或被“沙霸”用各种手段频繁骚扰。

小区内一家装修公司的老板王晨,回忆去年12月27日在小区内开张当天的情形,仍历历在目。

“早上10点还没布置好办公室,就有两个人上门骚扰,说这里被他们承包了,我不能经营”,王晨说,两名男子通知他,要做生意必须租赁西门外的铁皮房。次日,另外2名东北男子再次登门,让他必须交4000元“办证费”。

2016年元旦中午,记者在王晨的办公室里看到,有两名男子登门,“必需给业务员办出入证,办证得交钱”。当王晨回应自己小公司只有一名设计师,并没有业务员时,其中一名男子大声质问“较劲是吧?”之后称要在24小时内清空王晨的办公室。

“他们也就是吓吓人,不敢乱来”,王晨对于这样的威胁已习以为常。

但小区内的另一装修商陈明喜,并不认为来自“沙霸”的威胁只是吓唬。在他公司内,多名员工证实,此前大约有6名身份不明的男子在他们办公室门外把守了2天,“不让我们出去,业主也进不来,我们就只能呆着,闷了打打牌”。

点击进入下一页

在中海国际港二期一建材商的办公地点,两名男子骚扰威胁商户。视频截图

陈明喜说,两天后,出了2000元,和另一家合起来交4000块,“沙霸”才没有再登门,但装修商们也没有见到“沙霸”收费时所说的“出入证”。“钱交了就交了,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另一位交钱的装修商表示。

交了“办证费”的多家装修公司老板表示,在交钱之前,白天拉办公用品进小区也会被“沙霸”阻拦,他们的办公桌、电脑、饮水机都是趁夜色悄悄运进来的,如白天有急需要用的东西,只能从小区围栏外偷偷塞进来。

装修商们的偷运并不是每次都能成功。装修商王林说,1月3日上午,他正要把炒菜锅偷偷从东门的铁栅栏门塞进来,被“沙霸”发现并喝停。

对于炒菜锅也被“禁运”,王林认为是因为“沙霸”要强逼他们买小区西门的盒饭。记者发现,在中海国际港小区,被“沙霸”垄断的盒饭每份12元,虽然味道难令人满意,但它是小区装修公司员工的唯一选择,“要不只能到小区外很远的地方吃饭”。

“拉锯战”较量

部分装修商艰难对抗;“沙霸”阴影笼罩多个新小区

不是所有中海国际港小区的装修商,都选择向“沙霸”交钱屈服。

2016年元旦中午,当2名“沙霸”进入王林的办公室时,他选择了报警。

王林回忆,很快,两名清源派出所民警赶到,询问情况。民警表示,王林提供的视频,无法证明小区存在“沙霸”垄断沙子、上门骚扰等情况,并认为王林异地经营,会向工商局反映情况。

当天下午,王林尝试从外拉沙子进小区,“沙霸”并没有阻拦,物业保安让王林登记后便放行。次日,王林再次尝试从外面向小区内拉沙,同样未遇阻垃,还有2名“沙霸”去王林办公室,“看了一圈就走了,什么也没说”。

新京报记者发现,在王林报警之后的几天,“沙霸”有所收敛,很少出现在小区门口。但到了1月4日,一切又恢复了原样,“沙霸”又开始逐一阻拦试图进入小区的车辆,检查是否运送沙子等“禁运”建材。

中海国际港小区一“沙霸”称,不远处康宜家园小区,也是他们的地盘。

康宜家园位于中海国际港西南方约2公里处,有近1500户业主。1月4日下午,在小区南区的北门外,一张桌子悬挂着“沙子、水泥、轻体砖”的广告布,并附有电话。

小区内多家装修公司称,该小区2015年11月底交房后,便有数家“沙霸”在北门外“抢地盘”,但最后只剩了一家。在“沙霸”控制的半个多月中,“水泥沙子都不让进”。

该“沙霸”团伙势力范围还不仅如此,根据一名“沙霸”说法,房山也有已被他们控制的小区。

1月13日,前一天才交房的房山区昊天大街西侧的青春誌小区外,建起了5间与中海国际港小区相似的铁皮房,其中一间已贴上了“五金建材小卖部”的标识。该处还有两家装修公司展示位,据小区保安称,这两家装修公司已经“承包”了小区。

在青春誌小区门口,“沙子水泥轻体砖”的牌子也已竖起,“沙子上楼每袋3块5,水泥每袋20”。记者注意到,蹲守在牌子旁的一男子,正是在中海国际港多次出现的“沙霸”。

“沙霸”谁来治?

小区物业称会协助处理“纠纷”,民警称执法有难度“治标不治本”

“你说哪个小区没有这种情况”,对于小区存在“沙霸”,甚至与保安一道“守门”的情况,中海国际港小区物业中建物业服务中心负责人称,发生在门外的“纠纷”只能报警,小区内的“纠纷”物业会协助调查处理,但究竟如何调查处理,这名负责人并没有做出说明。

“这些情况我们都掌握,也想把他们绳之以法”,记者向清源派出所两名民警反映中海国际港“沙霸”情况后,他们表示,中海国际港的这伙“沙霸”,还涉足许多新交房小区,警方也对其采取行动,但屡禁不止。“关键是他们打擦边球,即便打击,也是治标不治本”。

对于记者提供的“沙霸”正在小区某装修公司内,强行搬走商家大理石的视频,民警认为作用有限。“视频里,只能看到有两个人在搬东西,身份、动机都无法确定”。

“这些情况,我们就是到了现场,也只能按纠纷,以批评教育的方式来解决”,民警说,虽然处理存在难度,但遇到“沙霸”还是要及时报警,以免受到伤害,在取证时也采取一些策略,如录像取证同时质问对方“凭什么搬我东西”,如对方回复能证实其实施违法行为,有助于警方处理。

早在2015年1月,新京报记者经过长期调查,报道了昌平区路劲世界城小区“沙霸”横行的情况,引起警方重视。北京市公安局调动刑侦、属地派出所等警力成立专案组,控制12名犯罪嫌疑人,11人因涉嫌寻衅滋事罪被刑事拘留,1人取保候审。

此类警方打击“沙霸”的消息不断见诸报端,但“沙霸”却层出不穷,渐成顽疾。

律师张新年认为,中海国际港小区内“沙霸”的行为,明显违反法律,如“拦截他人、寻衅滋事”,“以其他方式威胁他人人身安全”等行为,《治安管理处罚法》均有明文规定,如果这些行为达到一定严重程度,则涉嫌寻衅滋事罪。

对于报警人向警方提供视频线索,张新年认为,如果视频中的内容显示“沙霸”违法行为,警方应当介入调查、核实。此外,如果小区物业疏于管理,未能履行其应尽职责,则属于违反与业主签订的服务合同。(文中李华、陈栋、葛壮壮、王晨、陈明喜、王林系化名)

A08版-A09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孔晓琦

A08版-A09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周岗峰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沙霸 北京大兴 小区沙霸 坐地起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