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话·数据话·数据

去年全国税收超11万亿元 国税总局明令禁收过头税

2016年01月18日 09:18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全国税务部门去年组织税收收入110604亿元(已扣减出口退税),比上年增长6.6%,与经济增长基本协调。昨天,国家税务总局发布的信息显示,虽然我国去年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使得税收挖潜增收难度增大,但全国税务系统通过加强征管增收、想方设法堵漏增收、千方百计打击骗税增收等手段,“量增质优”地完成了税收任务。比如去年我国税务部门开展专项反避税调查立案265件,结案188件,对税收增收贡献580亿元。

第三产业税收比重达54%

去年我国税收数据显示,我国第三产业发展持续向好,从税收比重看,第三产业税收占全部税收的比重达54.8%,较上年提高1.3个百分点,比第二产业高9.7个百分点。从税收增速看,第三产业税收增长7.6%,比第二产业高5.5个百分点。从增收贡献看,第三产业税收增量占全部税收增量的80%,较上年提高13个百分点。从行业发展情况看,互联网、商务服务等现代服务业发展势头较好,如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税收增长23.8%,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税收增长21.2%,互联网及相关服务业税收增长19%。

国税总局明令禁收过头税

去年我国税务机关落实了扩大固定资产加速折旧、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范围等政策,特别是两次扩大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减半征收范围,使更多纳税人享受到了政策红利。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昨天在部署2016年税务工作时也强调,坚决不收过头税,是各级税务部门和广大税务人员的一条红色底线。他表示,坚持依法征税,应收尽收,是各级税务部门和广大税务干部的一项基本职责,主动依规减免税,执行中不打折扣,是各级税务部门和广大税务干部的另一项基本职责。

增值税发票新系统力争全覆盖

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昨天表示,2016年的税收工作任务艰巨而繁重,国税总局将大力推进信息管税,全面完成金税三期工程建设,实施“互联网+税务”行动计划。据了解,从去年12月1日起,我国增值税发票管理新系统电子发票在全国范围内推行,结束了电子发票各自开发的混乱局面。今年我国将在全国范围内全面推行增值税发票管理新系统,力争实现全覆盖。同时税务机关将发挥税收大数据优势,出台税收数据标准化及质量管理办法,建设数据集中和应用平台,充分挖掘金税三期工程、增值税发票管理新系统的海量数据,加强数据增值应用,为增强税收治理和国家治理能力提供支撑。

另据了解,稳步推进税制改革也是今年国税总局的重点工作之一。今年我国将深化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在深化营改增、消费税、资源税、环境保护税等各项税制改革的同时,落实和完善税收优惠政策。特别是主动对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研究针对性、实效性更强的税收政策措施,进一步支持创业创新投资、化解过剩产能,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税收 国税总局 第三产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