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话·数据话·数据

油价暴跌重创石油生产国与企业 出口国面临挑战

2016年01月18日 09:20 |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随着国际油价不断跌破历史新低,石油生产国和企业日子也不好过。很多石油生产商债务增加,面临破产或重组风险。图为纽约市内的美孚石油加油站。

在供应过剩以及需求进一步下滑的双重压力之下,原油市场价格从去年夏天的每桶超过100美元一路下滑,15日跌破每桶30美元,国际金融机构也纷纷下调油价预期。

《华尔街日报》近期公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12家银行预期国际原油基准价格布伦特原油今年的平均价格为每桶50美元,较去年12月的预期低了7美元。这些银行还预计,美国原油基准价格西德州中质油今年平均价格将为每桶48美元,较此前预期低5美元。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国际油价在未来数周可能逼近每桶20美元。渣打银行甚至预计油价可能会跌破每桶10美元。

美国能源信息署(EIA)日前公布的月度短期能源展望,将2016年美国原油期货价格预期下调至每桶38.54美元,大大低于此前预期的每桶50.89美元。EIA认为,全球市场将在今明两年持续供应过剩。预计布伦特原油期货今年平均价格为每桶40.15美元,低于此前预期的每桶55.78美元,2017年美国原油期货价格平均为47美元/桶,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平均为50美元/桶。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油价下跌让大宗商品出口国面临挑战,这波跌势目前尚未完全反映在其财政前景上。多数出口国依旧是以较高的油价来计算今年的预算,俄罗斯在预算中设定的油价为每桶50美元,沙特设定为40美元左右。以现在的情况看,即便是油价企稳,大宗商品出口国的财政预算也将受到巨大影响。

与此同时,原油价格暴跌也增加了石油企业破产的风险。据市场研究机构Wolf估计,多达三分之一的美国油气生产商在2017年年中之前可能会面临破产或重组。咨询公司艾睿铂的报告显示,以目前的油价计算,北美油气企业每周损失近20亿美元。据此间律师事务所Haynes&Boone统计,在本轮油价下跌周期中,已有超过30家小公司申请破产保护,这些公司的债务累计额已经超过130亿美元。与2014年相比,美国油气生产商预计将把预算下调51%至896亿美元,下降幅度超过上世纪80年代最糟糕的时期。无独有偶,英国石油公司(BP)也宣布未来两年将再度裁员4000人,以应对油价下跌对公司带来的压力。

分析人士称,只有油价反弹到每桶50美元以上,油气生产商才可能生存下去,否则,许多公司会遇到大麻烦。此前大量举债以期从美国石油繁荣期中分一杯羹的能源公司目前别无选择,只能继续生产以创造能够支付利息的现金流,但这种做法无异于饮鸩止渴,会使公司陷入更深的债务泥潭。

据了解,私募股权公司已筹备了超过1000亿美元的资金,打算趁能源公司破产之际收购其出售的资产。但大规模的企业并购不太可能出现,因为买主要耗费巨资偿还卖家的债务,具备雄厚资金基础并愿意承担其中风险的买主并不多见。投机公司正等待破产潮的到来,因为破产公司的债务抹掉之后,油气田会变得比较便宜。市场分析人士指出,抑制油价供应过剩的局面持续时间越长,就会有更多公司陷入困境。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油价 石油 企业 私募股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