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农工党甘肃省委会建议:申报东乡县为中国长寿之乡

2016年01月18日 09:36 | 作者:张文博 马莉 | 来源:西部商报
分享到: 

去年底,我省命名了全省首批8个“长寿村”,东乡族自治县卡家村、马场村入选。农工党甘肃省委员会向政协甘肃省十一届四次会议建议将东乡族自治县申报为中国长寿之乡。农工党甘肃省委员会认为申报东乡族自治县为“中国长寿之乡”可以有效带动东乡县乃至甘肃旅游业及服务、餐饮、食品加工等第三产业的发展。

现状

建议

东乡族自治县符合中国长寿之乡的评定标准

东乡族自治县属于我省临夏回族自治州,是独立的县级设置,目前区域户籍人口29.16万人。据2010年全国第六次人口普查统计,东乡族每十万人中百岁老人数为10.78人,是全国平均水平2.70人的3倍,在全国56个民族中位居第三位。中国长寿之乡评定的前提条件有两个:一是评定地区为县及以上行政区划单位(简称区域);二是区域户籍人口在10万人以上。农工党甘肃省委员会认为东乡族自治县符合中国长寿之乡的标准。

农工党甘肃省委员会认为,申报东乡族自治县为 “中国长寿之乡”具有深远的影响和积极的意义。通过申报东乡族自治县为中国长寿之乡,可以有效提高东乡族自治县的知名度。另外,申报东乡族自治县为中国长寿之乡,可以有效带动东乡县乃至甘肃旅游业及服务、餐饮、食品加工等第三产业的发展,是经济欠发达地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有效路子。申报东乡族自治县为“中国长寿之乡”也可以引导人们清楚地认识到自然环境与人的健康长寿之间的关系,自觉保护当地的生态环境,并可以进一步使“两个共同示范区”的建设落到实处。

建议

两大政策为“申请”保驾护航

为了东乡族自治县申报为“中国长寿之乡”顺利通过,农工党甘肃省委员会建议,首先应建立长寿老人健康档案,定期检查。建议省卫计委牵头,省上列支专项资金,为东乡县的长寿老人建立健康档案,定期体检,保障老人的健康长寿。现在,虽然东乡县高龄老人多享受大病救治和医疗保险,看病要垫付医疗费及一些自付医疗费和药费,受经济条件限制,大多数老年患者不到万不得已不去看,严重影响了老人的健康及寿命。另外低保及高龄补贴应该全覆盖,提高标准。农工党甘肃省委员会在调研东乡族自治县高龄老人时,有79人分别享有从60~85元不等的养老保险,未享有养老保险的有4.8%。有19人分别享有从70~518元不等的低保。有48人分别享有从20~120元不等的民政高龄补贴,补贴覆盖率为57.8%。因此他们建议低保及高龄补贴应该全覆盖,提高标准,并发展完善当地养老机构。(记者 张文博 马莉)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农工党 甘肃省委 申报 东乡县 长寿之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