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慈善·公益慈善·公益

义务救捞如何走向专业慈善?

2016年01月18日 09:56 | 来源:南方日报
分享到: 


惠州市志愿者救捞队自2008年成立以来,队伍不断壮大,救捞装备不断增多,苦于没有固定办公场所,上百件装备只能临时存放在东江沙公园的一个废弃岗亭里。据媒体报道,经队长赵喜昌与惠州市教育局协调,市教育局愿将位于惠州下埔的一个150平方米的车库,免费提供给救捞队使用。因车库年久未用,非常破旧,需要装修后才能投用,救捞队现面向社会募集10万元装修款。

要不断为志愿者“减负”

志愿组织的勃兴、发展和壮大,本身就说明志愿服务有相当的需求。尤其是类似志愿救捞队这样关乎百姓生命安全的社会组织,能够从小到大坚强生长,说明在江河纵横、水库众多、濒临海域的生活环境中,来自社会层面的救捞服务多么必要。赵喜昌的救捞队成长之困,只能以一己之力、利用熟人社会的规则解决,救人危难的设备只能靠物业公司废旧岗亭、教育局一年多未用的车库“栖身”,多少让人有些忧心。

应该看到,在应急救助方面,政府层面的应对能力和速度在不断提升,但依然无法完全满足需要,这给各类社会组织的存在和发展留出空间。在惠州志愿救捞队的成长过程中,为其提供场地的物业公司和市教育局以及热心捐款的人士,都是社会爱心力量的一分子,也是社会组织健康有序持续成长的动力所在,有关方面应重视和善待。

张翼

不让志愿者在投入精力和时间之后,再饱受经费不足的煎熬,这不仅是对志愿者的关爱,更是对救援工作的关爱。如何解决志愿机构普遍存在的发展难题?笔者以为,可以用三招,一是政府加大支持力度,根据志愿者的成绩给予适当奖励,用以完善救援装备、办公场所;其次,可以设立救助基金,鼓励社会捐赠;再次,志愿者自身可以设立专有账户接受各界人士的爱心。

关育兵

让善心安放也是一种正义

惠州市志愿者救捞队的成长传递满满的正能量,即使陷入困境也仍要坚持下去。然而,笔者更愿意以另一种设想去重新“设计”这则新闻,比如,在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关注下,这支志愿者救捞队得到来自官方和民间的重视与呼应,无需为各种问题操心,传播爱心得心应手,以微小的正能量换来社会的巨大正能量的反馈。

某些情境下,让人心酸的是正义善举往往只能孤军奋战。如个人的环保善举难得大众支持,见义勇为受伤害却难讨说法等。个人正能量弥足珍贵,社会更应该倍加呵护,让善行义举畅通无忧,不要让善心难以安放,无处传递。

刘云海

一边是冷漠的“挟尸要价”,一边是有求必应、分文不取。对惠州自愿救捞队数年如一日坚持义务打捞落水者的善举,我们不能不肃然起敬。如果说以赵喜昌为代表的这一群人,用行动为我们树起了一面人性和道德的旗帜,那么,当自愿救捞队在成长过程中面临自身无法克服的种种困难时,我们是鼎力相助让好人有好报,还是袖手旁观给人留下“好人不好当”的种种遗憾?应该说,这也是一面考量社会良心的镜子。

由于特殊的地理环境,惠州每年都会发生数十起甚至上百起的溺亡事故。在公共打捞服务尚不能满足社会需求的环境下,由民间自发成立的自愿救捞队实际上起到为群众解难、替政府分忧的双重作用。当志愿救捞队为装备不专业、经费无着落、办公条件不完备等现实难题所困扰时,我们不仅希望有热心市民慷慨解囊,有爱心企业倾力襄助,更期待相关部门运用机制作用,对自愿救捞队织的正常运转给予兜底保障,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各界良性互动的帮扶合力,使其更有效发挥义务救捞的作用。

梅广

公益下一站:专业慈善

虽说当前救捞队办公装修经费尚缺,但实事求是地说,如今的救捞队不仅成员壮大到了7名,还逐步有了成套装备、办公地点,特别是在几百次义务救捞中,积累了丰富经验,扩大了社会反响,有效弥补了公共救捞服务空缺的制度空白。笔者相信,这支为社会和公众义务服务的志愿救捞队伍,必定会在政府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帮助下得到爱心的众筹。

但是,经费问题解决了,志愿队伍壮大了,办公设施齐全了,作为一个民间小型慈善组织,也当建立一套适应组织发展、符合慈善需要的配套制度。否则,在人员、资产增多的情况下,内部工作运转混乱、进出财务不够透明、救捞服务质量低下等,都可能引发公众对志愿队伍和慈善行为的诟病和失信。要让志愿救捞队不断提升服务质量,积累更大慈善效应,不仅要关注资金投入,更要搞好制度援助,特别是渔业、慈善等部门要从专业操作、安全防护、组织管理、慈善运行等方面加强专业指导,促使救捞队从散兵游勇到专业慈善的“蜕变”。

陈孝斌

惠州的志愿打捞虽有相当发展,但偏于碎片化,缺乏系统的规划和引导。一个明显的短板是志愿者救捞队的辐射能力有限,若条件允许,他们更愿意做的是救人性命,而非溺水之后的打捞。由此可见,政府在公益救援上完全可以发挥更为关键的作用。

政府承担第一责任,并非就是要求政府“自己做”,一定要亲力亲为,而是可以通过政策引导、资金补贴、规划引导等方法,调动市场和社会的力量来做。以广州推行的应急救援志愿服务站为例,就是广州市应急救援协会在广州市应急办的指导下主导建设的。这种融“防灾减灾、科普、便民服务”于一体的站点,内有救生圈抛投器、推车式灭火器、应急起重气垫等应急设备,靠近居民点,可以在“白金十分钟”内响应。显然,这种政府部门和社会组织结成“伙伴”关系,合力推进公益救援体系化、专业化和精细化的思路就值得惠州学习和借鉴。

朱增

惠州天然水域分布广泛,河涌纵横交错,要禁绝野泳的难度可想而知,不可能处处设点防控,水上救援本身也是非常专业的“技术活”。分析年年发生的落水、溺亡等事故,许多人没有提前做足防备,甚至连救生圈也没带,一旦发生意外很难及时开展救助。要是在危险水域岸边设置常规的栏杆和救生梯外,每隔一段配救生圈和救生绳等设施,关键时刻能救人于危难,实际效果比较好。有了必要的救生设备,就能够帮助市民从容展开自救和他救。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义务救捞 志愿者 社会 慈善 爱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