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民主党派中央主席如何看政党协商

2016年01月18日 10:12 | 来源:党派纵横
分享到: 

为了进一步加强政党协商,中共中央办公厅在2015年12月印发了《关于加强政党协商的实施意见》(下称《实施意见》),阐明了政党协商的深刻内涵和重要地位,明确了加强政党协商的指导思想和重要意义,并首次对政党协商的定义予以完整明确的界定,指出“政党协商是中国共产党同民主党派基于共同的政治目标,就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和重要事务,在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直接进行政治协商的重要民主形式”。 作为政党协商的重要参与者,各民主党派中央主席如何看待政党协商?请看——

充分发挥参政党在政党协商中的作用

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政党协商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了政党协商的内容、形式、程序和保障机制,民革同志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推进政党协商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民革作为参政党在政党协商中的应有作用。

作为政党协商的重要参与者,民革在长期协商实践中积累了经验。

一是始终坚定不移地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民革参与政党协商的实践表明,必须根据中共中央对形势的分析判断和决策部署来参与协商,才能做到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到点子上、监督监在关键处。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是政党协商最重要的历史经验。

二是始终围绕中共中央的大政方针与涉及人民群众利益相关问题进行协商。围绕中共中央的大政方针与涉及人民群众利益相关问题进行政党协商,不仅有利于社会各方面形成共识、团结全国各族人民围绕执政党提出的目标任务共同奋斗,也有利于避免在全局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

三是始终坚持深入实际,大兴调查研究之风。2014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及平潭综合实验区调研,我作为民主党派领导人陪同调研。并且中共中央领导同志的国内考察调研以及重要外事活动可邀请民主党派中央负责人、无党派代表人士参加,已成为《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的一项规定,这对党外人士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是一个极大的激励。

四是始终坚持理性建言,拒绝浮躁和脱离国情的极端主张。习近平总书记用“有事好商量”五个字,简明生动地概括了协商民主的基本精神和内核。民革中央原主席李济深也曾说过:民主党派提意见“态度必须诚恳,用词不可过激”,这是民革理性建言的宝贵传统。

五是始终坚持推进履职能力建设,不断提高协商能力。多年来,民革注重选拔和推荐有参政议政愿望和能力的党员参与协商活动,着眼于提高协商民主科学化、专业化水平,着眼于整合全党力量、发挥特色优势,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不断提高政党协商水平”的要求。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民主党派 主席 政党协商 中国共产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