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秀·风采秀·风采

王兴东:固文艺之“本”

2016年01月18日 10:29 | 作者:​谢颖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在近日举行的中国电影文学学会第六届会员代表大会上,台湾作家琼瑶发去信件,表达了鼓励和保护原创的呼声,并申请加入学会。目前,琼瑶女士已正式成为中国电影文学学会会员,并且是唯一的台湾地区会员。中国电影文学学会多年来一直致力于保护原创、维护编剧权益,本报记者就加强和保护原创、促进文艺发展等问题专访了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影文学学会会长王兴东。


王兴东

王兴东


文化周刊:在您看来,琼瑶女士为什么会希望加入中国电影文学学会?


王兴东:去年12月18日,琼瑶《梅花烙》著作权维权案终审胜诉。近年来,随着影视产业的深入发展,抄袭剽窃现象非常严重,跟风模仿、移植翻拍,编剧原创被侵权的情况屡见不鲜。由于影视传播速度快、面积大,这种侵权无法及时得到遏制。此外编剧通过法律手段维权时间成本很高,有时无法得到落实。在面对著作权被侵害时,77岁的前辈作家琼瑶坚持诉讼,非常值得敬佩,我们应当学习她的骨气、才气和勇气。中国电影文学学会副会长、江西省政协委员汪海林担任专家辅导人参与庭审,进行比对,提供了切实的帮助。此外,通过学会的呼吁,琼瑶得到很多大陆编剧的支持。在此过程中,琼瑶非常感动,她感受到了学会为编剧维权的热情和决心,也高度认同学会所倡导的保护原创、反对抄袭剽窃的行业规矩。得知中国电影文学学会要召开代表大会,她向学会发来要求入会的申请:“希望会议中,能够就我这次的案子为例,继续为原创编剧们努力。学会要捍卫编剧权益,保护原创,鼓励原创!因为原创编剧才是主流。呕心沥血,才能写出一部作品,怎能容忍不法之徒,任意盗用!我虽在海峡此端,也心心念念着大会的顺利进行。再有,不知道我有没有资格,可以领表,申请加入学会,成为贵会第一位台湾地区会员呢?如果可以,我会引以为傲。”这个申请得到了会员们的鼓掌通过。


文化周刊:保护原创是电影学会的主要工作么?


王兴东:中国电影文学学会是1983年11月6日由夏衍先生倡导成立的,一直秉承“服务、管理、自律、维权”的宗旨,致力于编剧和剧本作品的权益保护、行业自律,为中国编剧做了很多具体实际的工作。比如2009年,学会综合各方需求,征求了法律专业人士的意见,出台了“委托、改编、著作权转让”三个标准合同,这三个标准合同在影视行业中被广泛推广并使用。


作为会长,我一直关注的是保护编剧原创权益。作为一个政协委员,我多年来都在政协这个平台上反映自己所听到的编剧的呼声,同时,及时传达中央的文艺政策和方针。此次琼瑶加入电影文学学会,扩大了学会的范围和影响力。她维权胜诉不仅维护了自己的权益,更重要的是推进依法治理文艺,整治影视界侵犯原创的无序状态,驱散文艺原创侵权的雾霾,需要这样强劲的清风。


文化周刊:原创能力的高低对文艺发展有重要影响,您认为我们的原创存在什么问题?


王兴东:2011年,我曾经在全国政协作题为《中国电影产业的四大困境及出路》的发言,其中讲到原创疲软,成为电影发展的首要危机。中国电影发展到今天,票房以极快速度屡创新高,其实,中国电影不缺资金,不缺观众,缺乏的是好故事,好剧本。改编老电影、翻拍旧故事、买外国的电影版权重新包装,题材跟风、样式模仿,暴露了中国电影原创能力不足、自主创新疲软。当前我们文艺原创主要存在这三个问题:一是有高原无高峰,缺乏经典作品;二是抄袭模仿千篇一律;三是机械化生产和快餐式消费带来的审美趣味低下。


文化周刊: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何在?


王兴东:文艺原创有两个特点———艰苦和脆弱。一方面,好的文学作品需要创作者蹲下去,长时间静下心来去发现,要创新、要突破,才能创作出新的故事和形象;要反复酝酿、细心打磨、认真钻研、切磋修改,最后才能有所超越。原创的过程就像屠呦呦发现青蒿素一样,充满艰辛和努力。所以原创需要付出的“成本”很高。在市场利益的驱使下,一些人急功近利、道德缺失,模仿抄袭他人作品,省去高成本,对整个文艺创作造成不良影响。


另一方面,原创就像嫩芽一样十分脆弱,文艺作品一旦发表出来,抄袭很容易,所以更需要强有力的知识产权保护,需要法律来规范。目前,我们对原创的保护还不够,知识产权保护意识还比较薄弱。从电影来看,侵权盗版已是中国电影发展的公害,每年被影碟网络盗版流失的电影收入约200多亿。同样,侵害原创剧本的署名权、修改权和保护作品完整权,报酬权和荣誉权,对原创造成了伤害。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原创是文艺作品的源头,必须加强固本的能力。《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里要求把创新精神贯穿创作生产全过程。提高文艺原创能力,在探索中突破超越,在融合中出新出彩,着力增强文艺作品的吸引力、感染力。重点扶持文学、剧本、作曲等原创性、基础性环节,注重富有个性化的创造,避免过多过滥的重复改编。我们这次会议核心就是如何提高电影原创能力,我认为要促进文艺原创的发展,一方面文艺从业者要加强自律、深入生活、潜心创作;另一方面要建立健全相关法律和制度,有法必依,对相关侵权行为依法惩治,切实保障原创权益,从而形成以创新创作为荣的良好氛围。


文化周刊:台湾作家加入电影文学学会如何进行相关的会员活动?


王兴东:台湾作家的加入使中国电影文学学会更加团结,因为两岸同根同源,同文同种。对编剧来说,创作出好的作品是最重要的事,学会则是为他们提供服务的。今年我们将举行编剧高峰论坛等创作研讨活动,会邀请琼瑶女士参加,传授她的创作经验。两岸文脉相连,希望我们能够团结更多的台湾作家,更好地传承中华文化,弘扬民族精神,创作出更多优秀的华语影视作品,成为温暖全球华人的文化纽带。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王兴东 保护原创 电影学会 文艺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