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王立群:公子稷继位完全是魏冉敲定的

2016年01月18日 10:52 | 来源:楚天都市报
分享到: 

   王立群教授是CCTV“百家讲坛”的常青树。这10年来,他每年都在“百家讲坛”亮相,每年都有新书问世。今年年初,他又根据自己在“百家讲坛”的讲稿出版了新书《中国脊梁》。


6358717066652078053982679


20150924070629750


4c021ab1455e01c51c1a7


64421023_12

bd315c6034a85edf2bdb3b194e540923dd5475b1


点击进入下一页

  楚天都市报讯 楚天都市报记者刘我风 通讯员单明宇


出现在北京图书订货会上的王立群和电视上一样健谈。现场的主持人请他与在座的媒体和读者互动,他非常实在:“是讲十分钟还是讲半个小时?十分钟是十分钟的讲法,半个小时是半个小时的讲法……”现场气氛立刻轻松活泼起来。


近日,王立群接受了楚天都市报记者专访。


讲《中国脊梁》是集体项目中的自选动作


记者:鲁迅先生说过:“我们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虽是等于为帝王将相作家谱的所谓‘正史’,也往往掩不住他们的光辉,这就是中国的脊梁。”


在“百家讲坛”讲《中国脊梁》,是CCTV的命题作文,还是您的自选动作?在当下重新解读华夏历史上的“脊梁”人物,重温鲁迅先生关于“脊梁”的名言,有哪些现实意义呢?


王立群:《中国脊梁》是我在央视“百家讲坛”10年中数次集体项目讲解的选编本。《百家讲坛》大部分作品是个人独讲的系列,也有少数是集体项目,如去年的“中国故事英雄篇”,今年即将于春节播出的“中国故事富强篇”。虽为命题作文,但作为主讲人,我选择性地讲述了鲁迅先生有关中国脊梁式的人物,因此,此次结集就非常顺利了。


无论过去,抑或现在,这些“中国的脊梁”,他们埋头苦干,他们拼命硬干,他们为民请命,他们舍身求法,他们救亡图存……他们用自己的一腔热血、满怀正气改天换地,谱写出一篇篇被后人传颂的时代壮歌,也最大限度地实现了人生的价值。


那我们每一个人如何见贤思齐,争做“脊梁式”的人物呢?时代不同,境遇不同,条件不同,天资禀赋不同,决定了我们不可能走同样的路。我们虽然都在人生的舞台上,但我们不可能都是主角。那么我们如何成为最好的自己,活成家庭的脊梁、单位的脊梁乃至民族的脊梁?


鲁迅先生还说过:“我每看运动会时,常常这样想:优胜者固然可敬,但那虽然落后而仍非跑至终点不止的竞技者,和见了这样竞技者而肃然不笑的看客,乃正是中国将来的脊梁。”历史的书卷在不断翻动,时代在不断前进,中国脊梁的具体形象也不断在变化,但不管怎么变,其精神是不变的。在新时期,走在前列的开拓者当然是中国的脊梁,埋头苦干、不甘落后而奋力直追的人,同样是中国的脊梁。


《智解成语》系列亦具有相当的文学色彩


记者:在出版社提供的的书单上,我看到您还撰写了《智解成语》系列。您是大学教授,但1978年考上研究生之前也做过十多年的小学老师和中学老师。是不就是因为这个原因,您愿意为中小学生撰写《智解成语》这样的普及读物?


王立群:此前,我们能够看到的成语书只有两种:一是成语大全,二是成语解读(包括成语故事)。这两类书对如何运用成语完全没有涉及,这是当下成语类书籍的最大弱项。我写作的《智解成语1》《智解成语2》重点侧重于应用,即由一组成语解读一个现实热点,如“饭局”、“大师”、“欲望”等。从《智解成语3》开始,一本书只写一个主题,如《智解成语3》讲“婚恋”,《智解成语4》讲“腐败”,《智解成语5》讲“为官之道”。每本书只写一个现实主题,与当下最流行的成语书的写法完全不同,更重联系现实热点,更重成语应用。因此,讲“婚恋”是针对青年人写的,讲“腐败”是对社会写的,讲“为官之道”是针对官员写的,并不完全是对中小学生。但是,这类书对中小学生学习成语、应用成语非常有用,与现有的两类成语书的写法很不相同。这是《智解成语》系列的最大亮点。


解读《史记·秦本纪》中的芈八子(芈月)


记者:电视剧《汉武大帝》热播之后,您在“百家讲坛”解读过汉武帝。由陈道明主演的《楚汉传奇》因为有您担任历史顾问,亦成为近年来电视剧中不可多得的经典……最近最热门的电视剧是《芈月传》,您可以为我们简单解读下芈月这个人吗?


王立群:《史记》的《秦本纪》载:“昭襄母楚人,姓芈氏,号宣太后。”她是秦惠文王的妃子,受封“八子”,史称“芈八子”。“芈八子”在秦国政坛上的崛起和秦武王的突然去世密不可分。


秦武王继位时很年轻,当了3年国君突然去世,因此没有儿子,加之因伤突然死亡,来不及对继承人做出安排。


按照宗法制的原则,能继承秦王之位的只有秦武王的弟弟们。因此,后宫嫔妃中生有儿子者都有条件争夺王位。后宫中没有儿子的嫔妃和朝中大臣们虽然无条件继承王位,但是,有不少人希望自己能有拥立新王之功,也卷入了这场争斗。


但是,此时,秦国有资格、有能力决定这一问题的只有三个人。一是秦惠文王的王后,此时已经是王太后;二是秦武王的王后;还有一个人,虽然不是王室成员,但是,很有实力。


他是谁呢?魏冉。


秦惠文王、秦武王时代,魏冉已经在朝廷任官,而且是手握大权的人物。


从表面上看,三个人都拥有一定的决定权,这叫三票制。秦惠文王的王后、秦武王的王后,从来没有干预过政事,力量不足,因此,这两票只是个样子。魏冉则不同,他是秦惠文王、秦武王的两朝元老,在朝中非常有势力。他这一票是三票中最为关键的一票。


秦惠文王的王后、秦武王的王后在立谁为继承人的问题上和魏冉的意见不一致,但是,魏冉有权,他利用自己的权力一票搞定此事,强行立秦武王的异母弟公子稷为秦昭襄王。此时,公子稷正在燕国当质子。当公子稷被宣布立为新秦王的继位人之后,赵武灵王为了和公子稷建立友好关系,派重臣前往燕国迎接公子稷。燕国也愿落个人情,便全力配合,公子稷顺利回到秦国,并被立为秦王。


魏冉为什么非要立公子稷呢?魏冉是宣太后同母异父的长弟,秦昭襄王公子稷是宣太后的儿子,这就是魏冉鼎力支持公子稷继位的根本原因。


公子稷就是秦始皇的曾祖父,他的继位完全是魏冉敲定的。远在异国他乡的公子完全没有左右自己命运的能力,但是他的继位却为他的重孙嬴政带来了历史性的机遇!


魏冉为什么非要立公子稷呢?这事和一个女人有关。这个女人是秦惠文王的嫔妃“芈(mǐ,米)八子”。“八子”是秦国后宫嫔妃的一种官职。电视剧《芈月传》中芈月的历史原型,就是这位“芈八子”。她本是楚国人,陪嫁到秦国,成了秦惠王的妃子,秦昭襄王即位后,这位芈八子就成了宣太后。魏冉是宣太后同母异父的长弟,秦昭襄王公子稷是宣太后的儿子,这就是魏冉鼎力支持公子稷继位的根本原因。


编辑:陈佳

关键词:王立群 公子稷继位 完全是魏冉敲定的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