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作为须由“能力”始

辽宁省政协加强委员工作提高履职能力纪实

2016年01月18日 10:59 | 作者:胡刚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政协委员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主体。委员主体作用发挥得如何,关系到政协工作的水平和成效,关系到政协组织的地位和作用。而委员能在政协有所作为,必要的前提条件是委员的能力。”辽宁省政协副秘书长、委员工作委员会主任尹学义如是说。

在2015年,辽宁省政协采取诸多形式,以创新思维和务实举措,切实加强委员队伍建设,提高委员履职能力。

■登高视野阔俯身听民声

2015年元旦刚过,辽宁省政协移动客户端即告上线。看到手机上跳出这个崭新的客户端,很多政协委员欣喜地说:这下,又有了一个学习的新方式,对提高委员的履职能力大有好处啊!打开手机,点击辽宁省政协移动客户端图标,“政协动态”、“新华社发布”、“政经摘要”、“对策研究”、“辽宁省情”、“互动交流”等栏目跃入眼帘。海量的信息,让政协委员随时掌握最前沿、最鲜活的资讯。

专题研讨、专题讲座、学习会、报告会……在一年中,辽宁省政协对委员进行了7批次集中培训。“当前国际形势与中国周边安全面临的挑战”、“当前经济形势与新一轮东北振兴”、“大数据与互联网+时代的思考”、“妥善处理民族宗教问题”等专题,敏锐地紧扣最新时政动态、最新经济热点、最新社会话题。

回想当时参加培训的情景,省政协委员王庆林意犹未尽地说:“听了很受启发,受益匪浅啊!只可惜,时间太短,再增加点交流的时间就好了……”

其实,2015年的一系列委员培训,只是本届省政协五年培训计划中的一阶段任务。据尹学义介绍,本届省政协第一年就举办了新委员培训班,第二年又前所未有地对委员进行全员集中培训,2015年的培训则是为适应委员参加专委会进行的。“通过这样持续加强学习,提高了委员的各方面素质和参政议政能力。”

学习培训,让委员站得更高,看得更远;联系群众,则让委员更“接地气”,更知民情。

结合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共辽宁省委要求在全省城市社区和农村的行政村普遍建立“两代表一委员”工作室,组织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进工作室开展活动。2015年,辽宁省政协的800余名委员全部入驻工作室开展活动。

2015年11月21日,李忠国委员利用双休日,顶风冒雪来到喀左县坤都营子乡张家窑村,走进“两代表一委员”工作室开展工作。他与村干部进行座谈,听说村里想改建马路农贸市场和活动场所,当即表示尽自己所能协调相关部门帮助解决。

李忠国说,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就应认真履行好职责,今后将定期到工作室开展工作,为张家窑的发展建设尽自己一份力量,为村民多办一些实事好事,充分发挥政协委员的桥梁纽带作用。

“‘两代表一委员’工作室是一个新载体,有助于委员了解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提高委员联系群众、调查研究的能力。我们正全力做好这项工作。”尹学义介绍说,省政协专门印制了《省政协委员到“两代表一委员”工作室开展活动服务指南》手册。

在这本深黄色封面的小手册上,工作室的相关文件和制度、协调小组职责及成员名单、各市及县(市、区)政协联络员名单等一应俱全。每位委员一册在手,若遇到困难和问题就能很方便地寻得协调帮助。

■制度添动力履职有能量

为规范委员履职工作,为委员发挥作用增添动力,辽宁省政协有着一系列制度作保障。

《委员履职考核办法(试行)》对委员出席会议、撰写大会发言材料、提出提案、提供社情民意信息稿件、参加政协活动等提出了明确具体的要求。

制度添动力,履职有能量。供热“煤改电”,是王庆林委员在2014年辽宁省政协大气污染防治专题协商会上提出的建议,省政府采纳建议将“煤改电”试点列为2015年工作计划。而王庆林没有就此打住,2015年一整年还在为“煤改电”奔走,调查试点的进展情况,研究掣肘“煤改电”的制度问题,参与协商相关政策。

2016年1月12日,王庆林委员对记者说:“我刚刚从北京回来,关于供热‘煤改电’的电价问题,国家有关部门终于提出了更优惠的方案。”

2015年,辽宁省政协委员们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民生等诸多方面,提出了许许多多真知灼见。一批建议受到党政部门重视和采纳,为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发挥了重要作用。

张玉坤、张献和、王迪等委员提出的深化金融体制改革、构建现代金融产业体系、做强区域金融领军企业等建议,有的被直接列入非银行金融机构设立规划,有的被吸纳到省政府发展产业金融的若干意见中。

许雷、邵国军等委员提出培育新型职业农民的建议,省农委等部门高度重视,制定了“十三五”新型职业农民发展规划。

王玲、王庆林、佟高娃、纪波等委员关于改善空气质量减少雾霾天气的建议,被吸纳到《辽宁省重点工业行业清洁生产技术推行实施计划》,《辽宁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也已纳入立法计划。

编辑:薛鑫

关键词:辽宁省政协 委员 履职 政协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