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马英九:民进党同意“组阁”前 暂不批准毛治国“内阁”总辞

2016年01月18日 15:57 | 作者:徐亦超 | 来源:环球网
分享到: 

现任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18日表示,为使“政府”顺利运作,希望任命新民意支持的人担任“阁揆”,但台湾地区领导人当选人蔡英文并未立即同意,希望蔡英文以台湾为重再慎重考虑,马英九并表示,在这之前,自己不会批准毛治国“内阁”的总辞申请。

据台湾“中央社”1月18日报道,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上午在领导人办公室接见前美国副国务卿伯恩斯(William Burns)时表示,“大选”结果出炉后,他去电向蔡英文道贺并表达衷心期待,未来蔡英文领导的新执政团队继续维持台海和平现状。

马英九透露,他在电话中表示,民进党在“立委”选举取得过半数席次,“立法院”有新的民意基础,为政局稳定、社会和谐,避免政务停顿、“政府”空转,经审慎思考希望任命“立法院”多数立委、新民意支持的人任“阁揆”,希望蔡英文以台湾社会为重新到领导人办公室商议。

马英九表示,蔡英文认为现行的“宪法”没有多数党“组阁”空间,当时未立即同意,“显然她有相当保留”,但为使“政府”顺利运作、政务持续推动,请蔡英文再考虑。

马英九说,蔡英文最近的谈话一再强调要大家尊重新民意,“立法院”多数就代表新民意,行政院长毛治国准备开临时行政院院会通过总辞案,但他仍然诚挚盼望蔡英文再慎重考虑,在这之前自己不会批准毛治国“院长”的总辞。

至于胜选的民进党方面则表示,马英九当局现在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在看守期间严守“宪政分际”,顺利完成“政府”的交接工作,稳定政局;至于“内阁总辞”相关问题,属于台湾地区领导人的法律职权,民进党给予尊重。

至于交接小组的部分,民进党表示,目前民进党正在准备,由于民进党秘书长吴钊燮正准备出访,交接事务在吴钊燮出访期间将由蔡英文竞选总部的执行总干事林锡耀代理。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马英九 民进党 毛治国 内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