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读图今日读图

习近平今起出访沙特埃及伊朗 访问行程公布

2016年01月19日 09:16 | 来源:人民政协网综合
分享到: 

今日上午,国家主席习近平乘专机离开北京,应沙特阿拉伯王国国王萨勒曼、阿拉伯埃及共和国总统塞西、伊朗伊斯兰共和国总统鲁哈尼邀请,将于1月19日至23日对沙特阿拉伯、埃及、伊朗进行国事访问。

  

外交部发言人陆慷15日宣布:应沙特阿拉伯王国国王萨勒曼、阿拉伯埃及共和国总统塞西、伊朗伊斯兰共和国总统鲁哈尼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1月19日至23日对上述三国进行国事访问。


此次陪同习近平出访的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沪宁,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办公厅主任栗战书,国务委员杨洁篪等。


访问行程

第一站:沙特

规划未来5至10年中沙关系

张明表示,沙特目前是中国在西亚北非地区的最大贸易国,中国也是沙特的最大贸易伙伴之一。此访是中国国家主席7年来首次访沙,将对未来5至10年中沙关系和各领域合作进行整体规划,推动双边关系再上新台阶。访问期间,两国将发表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习近平主席还将分别会见海湾合作委员会秘书长扎耶尼和伊斯兰合作组织秘书长伊亚德,就进一步推进中国同海合会及伊斯兰国家关系交换意见。


第二站:埃及

出席中埃建交60周年庆祝活动

此访是中国最高领导人时隔12年再次访埃,将全面规划中埃关系未来发展,是一次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访问。期间,习主席将参观中国高科技展,出席中埃苏伊士经贸合作区二期揭牌仪式,出席庆祝中埃建交60周年暨2016中埃文化年开幕式活动等。

阿拉伯国家联盟是世界上最早成立的区域性国际组织之一,访问期间,习近平将访问阿盟总部,会见阿拉比秘书长,并面向中东、阿拉伯国家发表重要讲话,阐述中国对促进中东和平与发展的政策主张,就中国同中东国家务实合作提出倡议和举措。

在开罗期间,习主席还将出席中阿友好杰出贡献奖颁奖仪式,表彰为中阿友好作出突出贡献的阿拉伯朋友。


第三站:伊朗

国家主席时隔14年再次访伊

习近平主席对伊朗的国事访问,是中国国家主席时隔14年再次访伊。习主席将会见伊朗领袖哈梅内伊、议长拉尼贾尼,与鲁哈尼总统举行会谈,并出席签字仪式。此访将成为中伊关系的里程碑,开创中伊关系全面、长期、稳定发展的新局面。

张明强调,此次中国将同三国进一步对接发展战略,推进能源、基础设施建设、贸易投资便利化以及航天等高新领域合作;双方将就加强教育、科技、文化等人文领域合作达成新的共识,就开展文明对话进一步交换意见。

习近平主席还将同三国领导人就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共同促进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

“习主席访问中东,或可通过元首推介,使建设‘一带一路’成为中国和中东伙伴共同的战略机遇。”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助理研究员白联磊说。


相关阅读

中国对阿拉伯国家政策文件首发:强调和平

中国政府于1月13日发布《中国对阿拉伯国家政策文件》,这是中国政府制订的首份对阿拉伯国家政策文件。

文件在回顾和总结中阿关系发展经验的基础上,阐述发展中阿关系指导原则,规划中阿互利合作蓝图,重申致力于中东和平稳定的政治意愿,推动中阿关系迈向更高水平。

文件全文共约7600字,除“前言”外,包括“深化全面合作、共同发展的中阿战略合作关系”“中国对阿拉伯国家政策”“全面加强中阿合作”“中阿合作论坛及其后续行动”“中国与阿拉伯区域组织关系”等五个部分。

文件强调,中国将继续秉承和发扬中阿传统友好,不断充实和深化中阿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合作格局,促进全面合作、共同发展的战略合作关系持续健康发展,为维护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文件指出,阿拉伯国家是中国坚定走和平发展道路、加强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推动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的重要伙伴。中方始终从战略高度看待中阿关系,巩固和深化中阿传统友好,是中国长期坚持的外交方针。

文件从政治、投资贸易、社会发展、人文交流、和平与安全等五个领域详细阐述了中方全面加强中阿关系的各项政策举措。


编辑:杨岚

关键词:习近平 对沙特阿拉伯、埃及、伊朗进行国事访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