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推进"互联网+扶贫"

民建广东省委:铺好农村"信息高速路"和"物流网"

2016年01月19日 13:59 | 作者:林龙勇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人民网广州1月18日电(林龙勇) 在广东,宽带等电信基础设施覆盖城乡,以腾讯等为代表的互联网粤企军团已经成为行业的主要引领者,电子商务蓬勃兴起,特别是跨境电子商务、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势头迅猛,都为互联网在广东“三农”领域生根发芽创设了适宜的环境。本网从民建广东省委“两会”提案新闻通气会上获悉,民建广东省委今年两会拟向广东省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提交“互联网+三农”、“互联网+扶贫”相关提案。

提案指出,广东在互联网与“三农”的深度融合方面仍然存在综合规划能力较弱、政策供给能力不强、工作创新意识不够、统筹推进水平偏低等问题,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的“三农”短板依然存在,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广东道路仍然不甚清晰,乡村治理中的互联网应用还较为粗糙和肤浅,面向农民的互联网技术培训形式呆板、效果不佳,互联网作为连接政府与社会扶贫力量的纽带作用尚未显现出来。

针对广东“互联网+三农”综合创新政策支持体系建设现状中存在的诸多薄弱环节,提案建议,完善对“互联网+三农”政策创新的综合性顶层设计机制,尽快出台推动广东“互联网+三农”建设发展的指导性文件,实施“网络强农”工程;在铺好“信息高速公路”的同时,加快建设农村现代物流网络,在实现“县县通高速”的目标基础上,进一步织密农村交通网络,优化国、省、县、乡道路布局,夯实冷链物流设施基础,繁荣乡村快递市场,打通农产品外运外销的“最后一公里”;要借助“广货网上行”、淘宝“广东馆”等现有品牌,还要打造若干个具有较强全国影响力的农村电子商务平台和产品品牌;必须大刀阔斧地推进信息化与乡村治理的融合进程,创新对农民以互联网技术为核心的信息化培训形式。要构建开放型、市场化的农民信息化培训体系,防止个别政府部门和培训机构滥竽充数、套取资金;广东既要打“网络牌”,也要打“扶贫牌”,更要打“特色农产品牌”,并在这一过程中不断创新产业扶贫形式,综合运用扶贫产品品牌效应,扩展扶贫开发与互联网经济的接触面积和合作空间。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民建 广东省委 农村 互联网 三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