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内蒙古政协召开"新年第一会" 助推自治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2016年01月19日 15:08 | 作者:常歌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呼和浩特1月19日电 (记者 常歌)“准确把握国家和自治区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动员政协委员和政协工作者,把我们所有的履职渠道、履职方式和履职手段运用好,建言献策,凝聚共识,形成合力,助推自治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1月5日,任亚平主席在内蒙古政协“新年第一会”上提出要求。这次党组扩大会议及主席会议研究确定了2016年古自治区政协重点工作,自治区政协将就“深化县级公立医院改革”“我区绿色发展的对策和建议”“‘十个全覆盖’工程实施情况”等十个议题,分别以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专题协商会、月协商座谈会、对口协商的形式广泛协商、建言议政。

根据自治区党委办公厅《<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的贯彻落实意见》, 自治区政协自去年9月开始,先后向自治区党委、政府、自治区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各盟市政协、各民主党派区委、工商联以及自治区政协各界别组负责人征集2016年度协商计划议题。对征集到的141个议题,自治区政协办公厅进行了汇总筛选,从中选出十个拟协商议题。12月29日,自治区召开了党委、政府、政协秘书长联席会议,对议题进行研究商讨,并就部分议题进行了调整,原则上通过《内蒙古政协2016年度协商计划(讨论稿)》,并提请自治区政协主席会议审定。年度协商计划将在自治区政协常委会议和全会讨论之后,提交自治区党委审议,并由党委、政府、政协三个个办公厅联合下发通知实施。

任亚平指出,年前召开的内蒙古自治区经济工作会议总结了“十二五”收官成就、谋划了“十三五”开局发展,研究的问题事关重大。自治区在“十二五”时期,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努力克服经济增长下行压力,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全区综合经济实力、产业发展层次、城乡发展面貌、区域协调发展水平、发展保障能力、人民生活水平都上了一个大台阶,自治区2015年地区经济总量、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和财政支出、农牧民纯收入等指标均较上一个五年翻了一番,可以说是圆满收官。

自治区经济工作会议对“十三五”开局之年的经济工作做了部署,确定了以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和自治区党委九届十四次会议精神为指导,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基本遵循,以宏观政策要稳、产业政策要准、微观政策要活、改革政策要实、社会政策要托底为五大政策支柱,以落实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五大任务,以深化国企、财税、金融、养老保险、医药卫生五个方面改革为重点。

与会的自治区政协主席、副主席提出,要紧扣自治区经济工作会议对“十三五”开局之年的经济工作部署,发挥政协优势集智聚力。

“大兴安岭全面禁止商业性采伐,相应的,林管局的功能与职责也发生了变化。能不能以此为切入口,将‘林业生态’的调研协商和‘林业管理改革’结合起来搞?”

“‘十个全覆盖’工程实施情况专题协商,我们已经连续搞了两年,侧重点都是提建议。今年是第三次列入年度协商计划,应该侧重于监督性协商。”

“今年我们自治区政协增加了‘月协商座谈会’,再次丰富了协商的形式。”

……

自治区政协的“新年第一会”还就即将提交自治区政协全会审议的常委会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各专委会工作报告和工作计划、提案办理协商办法、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条例等进行了研究。

编辑:薛鑫

关键词:内蒙古政协 "新年第一会" 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