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九三学社北京市委提案建议合并东西城为北京中央区

2016年01月19日 15:09 | 作者:王姝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新京报快讯(记者王姝) 在疏解非首都功能形势下,旧城保护面临哪些问题?如何应对?九三学社北京市委提交《疏解非首都功能形势下的旧城保护工作》提案,建议东城、西城区两区合并,建立北京中央区,以此提升古都保护的全局意识,科学规划北京市中央区疏解工作。

1990-2003年十三年间,北京共拆除胡同639条,是前40 年的3.1倍。另据清华大学统计数字显示,北京旧城传统风貌区面积仅占旧城面积的19.82%。九三学社北京市委提出:“如果在北京疏解非首都功能的工作中不重视古都风貌保护、文化遗产保护,就可能出现文化遗产保护形势的恶化”。

现象一:翠花胡同近700年的胡同东段消失

九三学社北京市委列举了东城区翠花胡同被侵占的例子:翠花胡同东口被正在施工的嘉德艺术中心大厦侵占,近700年的胡同东段消失,黎元洪总统府围墙界碑险遭破坏。

以此为例,九三学社北京市委提出:北京旧城整体保护有法规的规定,但是政府部门,甚至文保部门都缺乏古都整体保护的意识。在实际工作中还在沿用旧的25片保护区的概念,没有将旧城整体保护方针切实落实到北京城市规划、城市建设、城市管理的工作中。“可以预见,今后疏解非首都功能的工作中,旧城的文物遗产保护将面临巨大压力”。

现象二:庆王府内部违章建筑林立

“具有非首都功能的城市建设造成旧城文化遗产的持续破坏”,九三学社北京市委提出:市委、市政府职能部门、中央、部属、市属事业单位、一般军事单位等机构占用一些文物保护单位或文化遗产资源,直至今天有的单位还持续造成遗产破坏,这样的事例不胜枚举。如:北京卫戍区占用的定阜大街的庆王府,内部违章建筑林立,王府围墙大量开门、开窗。

现象三:麒麟碑胡同西段消失

“在北京旧城中破坏文化遗产的事情时有发生,但是有违法、没执法。这与新常态--精细化管理城市的局面格格不入”,九三学社北京市委指出:例如危改扩建后的妇幼保健院,整个四合院建筑群被推倒重来。该“危改”工程侵占了南临的麒麟碑胡同,造成麒麟碑胡同西段消失,成为走不通的死胡同。“危改”之后,对外号称“主体建筑仍为明清古建四合院”,这已经成为一个幌子,显然施工期间存在相关职能部门的监管问题、执法问题等。

建议建立古都保护工程追踪机制

如何解决上述问题?九三学社北京市委建议,建立古都保护工程追踪工作机制,对于旧城文化遗产的巡查、巡护,纳入城市网格管理体系中,做到常态执法,提升城市管理水平。

同时建议东城、西城区两区合并,建立北京中央区,“设立中央区对于旧城保护统一布局有利,既可以在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工作中,提高古都保护的理念,提高工作效率,也可以进一步强化旧城整体保护作为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工作中指导思想之一,提升古都保护的全局意识,科学规划北京市中央区疏解工作”。

九三学社北京市委还呼吁,以市委市政府为首的机关、单位迁出旧城,做保护旧城遗产表率,“以后也应当不再在旧城区新建任何大型商业娱乐场所,不再向旧城内新迁入大型党政军机关和高等院校及研究机构”。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 九三学社 北京市委 提案 旧城 北京中央区 合并东西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