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服务改革发展 促进民生改善

安徽省黄山市政协2015年工作综述

2016年01月19日 15:35 | 作者:殷元元 | 来源:黄山日报
分享到: 

当2016年的春天悄然临近时,回望2015年,耕耘的足印依然清晰,累累的硕果散发芬芳。

在中共黄山市委的坚强领导下,2015年,市政协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认真贯彻“三严三实”,积极推进协商民主,在为发展献策、为百姓建言的道路上,留下了一行行坚实的足迹:精心承办市委和市政府、市政协共同制定的6次重点协商民主活动;征集提案313件,审查立案311件;编发社情民意信息41期,上百名委员在政协平台上坦诚建言221条;就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开展视察调研,向市委市政府报送建议案和协商建议6篇、调研视察报告20余篇……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政协委员们的智慧和心血汇成了“建设美丽中国先行区、共筑更美更富黄山梦”的澎湃力量!

协商民主 服务发展

在2015年度热词记录中,“协商民主”成为了政治领域的一大关键词。从年初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到年中的《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重要文件的出台,使政协协商民主发展步入快车道。而在市政协2015年的履职答卷上,6次重点政协协商民主的生动实践,无疑也是最大的亮点。

市政协常委会坚持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职全过程,深入研究和不断实践推进政协协商民主的方法和途径。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推进协商民主重大决策部署,制定出台《黄山市政协重点民主协商活动实施办法》,健全完善“双月协商”会议制度,用规范化、制度性的程序设计,保证重点民主协商活动有序开展。

2015年6月28日,京福高铁全线通车运营,黄山正式步入高铁时代,小平同志当年提出的“将来到黄山要能开快车”的殷切嘱托变成了美好的现实。这是我市转型发展的重要机遇,也是全市人民期盼已久的喜事。为了能更好地抢抓机遇,给市委市政府提供科学参考,市政协将6次重点民主协商活动之一的一年一度的资政会主题定为“迎接高铁时代到来,增强城市综合交通能力”。成立了多个课题组,广泛深入开展为期3个多月的调研考察,征集到的20篇具体务实建言材料,从提升外部交通可进入性、构建科学有序高铁交通换乘体系、提升市域景区景点通达性等方面,提出23条建设性建议。市委书记任泽锋、市长孔晓宏到会发表重要讲话,对协商形成的《建议案》给予充分肯定并作出批示,要求相关部门认真吸纳,运用到“十三五”规划编制中,建言成果正在逐步转化为工作实效。

市政协还围绕加快实施《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规划纲要》、《黄山市人民防空地下室平时使用维护管理办法(试行)》、“推进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建设环境友好型城市”、“优化政策服务环境,加快民营经济发展”、“加快实施名人故居项目,推进徽州文化保护传承”等主题,开展了重点协商活动。这些协商民主活动,浸透了政协各参加单位的辛勤汗水,凝聚了广大政协委员的智慧力量,促进了党委政府科学民主决策和政策措施的落实,体现了协商民主融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大职能于一体的综合功能,显示出政协协商民主事业蓬勃旺盛的生机和更加美好的前景。

建言献策 履职为民

群众利益无小事,唯有民生最关情。2015年,市政协围绕民计民生,注重健全完善民主监督、提案办理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机制,坚持和践行政为民所议、言为民所建、策为民所献、力为民所出。

中心城区教育布局调整,对于整合现有义务教育资源,实现基本均衡发展意义重大,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市委、市政府自启动屯溪一中搬迁工作以来,市政协委员一直给予高度关注。去年9月份,市政协主席毕无非带领政协委员,就布局调整进展情况进行视察调研。形成并报送的《关于我市中心城区教育工作视察情况的报告》得到市长孔晓宏的批示,要求市教育局会同屯溪区政府认真研究,切实提高中心城区教育工作水平。这是市政协围绕民生履行民主监督职能的生动事例。

2015年,市政协还先后组织委员对质量技术监督工作、服务业发展、民生工程建设管养、生态保护和古道开发等进行视察调研,形成各类调研视察报告20余篇,民主监督力度逐步加大。

提案工作是政协协助党和政府联系各方面代表人士,听取意见,实现决策民主化、科学化的一条重要渠道。市政协常委会坚持把协商理念贯穿提案工作全过程,协同推进“提、立、办、督”各环节,提案质量和办理水平进一步提高。六届三次会议以来,共收到提案313件,审查立案311件,已全部按期办复。坚持重点提案督办制度,通过以点带面推动提案办理,努力让委员满意、群众受益。

市政协还注重把反映社情民意作为传民声、达民意、汇民智的重要载体,加大了社情民意的收集、整理、编报力度。一年来,被全国政协采用1条,被省政协、市委分别采用11条、32条,其中省领导批示7条。编发《社情民意》41期221条。高铁公交线路优化、新安广场小区环境治理、脑退化症老人家庭帮扶等一大批民生问题得到解决,为维护群众利益发挥了积极作用。

凝心聚力 彰显优势

团结和民主是人民政协工作的两大主题。一年来,市政协着力发挥独特优势,扎实做好团结联谊、凝心聚力工作。

重视、支持和保障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通过政协平台,参与全市经济社会重大问题的协商讨论,参与市政协重大调研视察活动,参与对政府职能部门的工作监督,做到提案重点督办,发言重点安排,社情民意信息重点报送,营造了协商民主、议政建言的良好氛围。市各党派团体一年来共提交提案118件,占全部提案的37.9%,提交大会发言材料21篇,报送社情民意信息428条,一些重要意见建议,得到了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的重视采纳。

发挥联系广泛、包容各界的优势,积极做好“三胞”及其眷属的联谊工作,鼓励他们为家乡发展出力。认真贯彻党的民族宗教政策,走访慰问民族宗教界人士,听取意见建议和呼声,有力促进了民族团结和宗教和睦。

经过一年的精心筹备,成立了市政协书画院,搭建了艺术创作、研究、宣传、交流新平台,更加广泛地团结社会各界朋友,拓展人民政协团结联谊工作。

坚持政协文史工作特色,联动区县政协,通过实地考证、抗战亲历者口述等方式,征集抗战史料,深挖抗战历史,编辑出版了30余万字的《徽州抗战纪事》一书,不少珍贵史料首次公开。

旧岁已展千重锦,新年再进百尺竿。“十三五”改革发展的新征程已经开启,市政协将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指引下,在中共黄山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昂扬的斗志、豪迈的激情,抒写出协商民主、履职为民的新篇章。

编辑:薛鑫

关键词:安徽省黄山市政协 工作综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