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亚投行——中华文化的“精品力作”

2016年01月19日 18:25 | 来源:南方网
分享到: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开业仪式暨理事会和董事会成立大会16日在北京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开业仪式上致辞时表示,这是见证历史的时刻。倡议成立亚投行,是中国承担更多国际责任、推动完善现有国际经济体系、提供国际公共产品的建设性举动,有利于促进各方实现互利共赢。(1月16日《人民日报》)

“有志者事竟成。”历经两年多筹备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正式开业运营。来自五大洲的57个成员国代表齐聚北京,共同见证这一全球首个由中国倡议设立的多边金融机构满载梦想起航。深层次来看,从筹建到诞生,亚投行的每一步都饱含着中华文化的精髓,也是中华文化为亚洲、为世界发展奉献的“精品力作”。

中华文化尊崇“和而不同”“以和为贵”。“和”,在中国人的心里有着特殊的地位。当57个创始成员国代表团团长共同按下启动键时,大屏幕上出现57国国旗拼出的“AIIB”字母,这一刻正是“和而不同”理念的现实写照。由于参与国家众多,文化理念迥异,亚投行从倡议到认同,从积极筹建再到今天的“瓜熟蒂落”,在短短两年多时间里完成亚投行协定谈判、政策制定、高层遴选等一系列重要工作,促成各方在关键问题上及早达成共识,绝非易事。中国作为亚投行倡议方,在此过程中,充分尊重参与各方意见,积极开展斡旋沟通,倡导各方本着平等协商的精神,充分表达自己的思路和看法,这个过程是各种思想、文化、利益的集中“碰撞”,其中不乏利益“交锋”。但是最终大家能够坐下来坦诚沟通、达成共识,力促这一惠及参与各方的平台正式运作,正是中华文化的感召力所在。事实证明,只要秉承以和为贵坦诚协作的精神,人类能办成很多超越意识形态的大事。亚投行,这个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平台,也为世界发展注入更多“和平”、“对话”、“协作”的因子。

中国人讲求“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中国早就承诺,即使发展强大起来,也不会称霸。不仅如此,中国秉持合作共赢、开放包容的态度,欢迎世界各国搭乘中国发展的“便车”。其实,亚投行之所以成立,基本立足点就是为了以投资改善基础设施,进而实现区域互联互通,促进参与各方的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从参与国成员来看,亚投行以发展中国家为主体,同时包括很多发达国家,这一独特优势使其能够成为推进南南合作和南北合作的桥梁和纽带,在此基础上促进各国的发展共赢。从亚洲来看,亚洲作为世界上最具活力和潜力的地区,亦饱受基础设施薄弱的掣肘,亚洲各国急切需要一个区域性金融机构来解决这一制约发展的问题,亚投行在这一环境下应运而生。从全球来看,在世界经济进入深度调整、复苏乏力的情况下,亚投行的面世,顺应了世界经济格局调整演变的趋势,对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改革完善具有重大意义,有助于推动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有效的方向发展。

“仁人之所以为事者,必兴天下之利。”只要是有利于世界的事情,中国都会积极的去做。“世界那么大,问题那么多,国际社会期待听到中国声音、看到中国方案,中国不能缺席。”习近平主席开业仪式上致辞时说:“倡议成立亚投行,就是中国承担更多国际责任、推动完善现有国际经济体系、提供国际公共产品的建设性举动,有利于促进各方实现互利共赢。”面对世界存在的种种问题,中国的选择不是消极回避,而是积极担当。担当,意味着中国将承担更多国际责任。亚投行的成立运行正是中国担当奉献精神的具体表现。众所周知,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周期长、风险大,私人部门一般不愿意做。所以,仅仅通过市场化行为是无法完全实现的。中国作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之一,作为一个世界大国,一直致力于做全球发展的贡献者。所以,中国从亚洲的现实情况,从世界的长远发展出发,才决定倡议筹建亚投行。这一过程中,中国付出的艰辛可想而知,也将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的责任与担当体现的淋漓尽致。亚投行的成立运行,将中国从一个国际发展体系的积极参与者和受益者,转变成建设者和引领者。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亚投行是各成员国的亚投行,是促进地区和世界共同发展的亚投行。亚投行的正式成立,迈出了中华文化为主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新平台的第一步。有理由相信,通过各成员国携手努力,亚投行一定能成为专业、高效、廉洁的21世纪新型多边开发银行,为促进亚洲和世界发展繁荣作出新贡献,为改善全球经济治理增添新力量。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亚投行 一带一路 中华文化 习近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