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全国统战部长会议大会交流发言摘登

2016年01月20日 08:4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湖北 推动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实现新发展

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是一项具有战略性、基础性、开创性的重要工作。湖北是科教大省、人才高地,现有党外知识分子近400万人。近年来,湖北加强组织领导、创新思路举措,全省党外知识分子工作不断取得新发展。

省委加强领导,为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提供有力保证

摆上重要位置。省委将党外知识分子工作作为统战工作的重中之重,纳入省委常委会工作要点,纳入党建和人才工作体系,纳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目标管理,与中心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推动、同考核。去年以来,先后召开了全省党外知识分子工作会议、全省党外知识分子工作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专题会、党外知识分子座谈会、网络界人士座谈会。

强化工作保障。省委常委会专题研究,成立副厅级湖北省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湖北欧美同学会)工作机构。建立由省委领导担任召集人的全省党外知识分子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统筹协调全省党外知识分子工作。

领导带头示范。省委书记带头学习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参加重要会议和活动,与

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交友;亲自主持召开党外知识分子座谈会和网络界人士座谈会,参加全省党外知识分子工作会议并讲话,推动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去年对党外知识分子工作4次作出批示。

突出重点难点,扎实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中的党外知识分子工作

把握特点规律。去年,省委和全省统战系统先后开展3轮专题调研,摸清基本情况,研究工作对策,为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

加强组织覆盖。全面推动在基层建立知联会,注重把优秀人才吸纳到民主党派组织中,赋予行业协会及其党组织统战工作职责,着力构建覆盖广泛的网络体系。

创新方式方法。在增进政治共识上,坚持正确处理一致性与多样性、批判性与建设性、尊重与引导、包容与教育等关系,着力增强分类施策、教育引导的实效性。在组织开展活动上,变“被动接受”为“主动参与”、变“单向灌输”为“双向互动”,使他们在自己组织、自我教育中真正实现对党的理论政策的内心认同。同时,切实加强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政治吸纳,目前湖北省律师、注册会计师等行业中的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数量居全国前列。

坚持齐抓共管,努力构建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大格局

强化归口管理。明确省直相关部门归口负责本领域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建立年度工作报告制度,落实领导、机构和人员,形成权责明确、运转高效的工作机制。省委高校工委、省财政厅等部门相继召开了专门会议,出台了具体措施。

夯实基层基础。推动省属本科高校党委单独设置统战工作机构、高校党委统战部部长由党委常委(委员)担任或兼任,切实加强高校统战工作的领导力量和工作力量。推动统战工作向院系和基层单位延伸,总结推广行业协会等基层单位的经验做法,促进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在基层落地生根。

深化理论研究。充分发挥设在武汉大学的中国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理论研究基地和湖北省高校、国有企业统战理论研究专委会等机构的作用,加强理论政策研究。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全国统战部长会议 发言摘登 统战工作 统战部 知识分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