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全国统战部长会议大会交流发言摘登

2016年01月20日 08:4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上海 着眼政治交接 加强思想建设

思想建设是参政党建设的核心和灵魂。去年以来,上海着眼民主党派、工商联地方组织换届,把支持协助民主党派、工商联加强思想建设作为重要政治责任,推动形成了《上海民主党派加强思想建设会议纪要》。他们认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是一个整体,起引领作用的是思想建设,越是希望在组织建设、队伍建设上有突破,越需要在思想建设上下功夫,做到“人心”“人头”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重在抓住两头

一头抓住民主党派领导班子成员和后备干部这个“关键少数”。鼓励各党派健全党内生活、监督机制和各项规章制度,加强对党派领导班子,包括后备干部的教育引导。上海市委统战部与市委组织部联合举办党外代表人士思想作风建设专题研讨班,召开以加强思想建设为主题的暑期学习会,凝聚思想政治共识。韩正书记专门用了四个半天,与各党派市委主委、工商联主席、知联会会长就加强思想建设逐个谈心,鼓励他们以上率下、作出表率。

另一头抓住党派基层组织和党派成员这个“重要多数”。针对党派组织化程度较弱和对党派成员约束力较弱,在基层更容易出现思想建设随意性、被动性和突击性的情况,推动各党派市委完善基层走访联系制度,加强对基层组织思想建设指导,提高开展活动的计划性、系统性和针对性,推动思想建设阵地下沉,解决好思想建设“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重在思想见面

坚持价值导向与问题导向相结合,着力解决贴近成员和贴近时代两个基本问题,探索建立党派思想建设长效机制。上海市委在已经出台《市级党员领导干部与党外代表人士联谊交友制度》的基础上,又进一步推出了结对安排的制度性措施,将联谊交友、思想见面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同时,鼓励党派各级领导面对面地开展思想工作,发挥思想建设在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理顺情绪、减少阻力、形成合力等方面的作用。

重在用好载体

支持协助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指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召开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经验交流暨中期推进会,在《解放日报》、《文汇报》等主要媒体专版刊发党派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经验交流文章。各党派市委领导班子成员和无党派代表人士,在各类媒体发表署名文章、学习体会等150余篇。抓住中央和市委统战工作会议召开、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以及党派成立周年纪念活动等重要契机,组织开展上海统一战线(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表彰活动,举办“中国梦同舟行”上海统一战线图片实物展,支持各党派以多党合作的优良传统以及党派成员中的先进典型事迹为内容,不断丰富思想建设的内涵。

重在创新方式

主动适应网络时代对参政党思想建设提出的新挑战,拓展思想建设载体,在思想建设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上下功夫,提高对民主党派成员的吸引力和影响力。推出了“浦江同舟”“上海海联会”“知联会我的家”等微信公众号,加大对上海多党合作事业的宣传。支持民主党派打造网上履职平台、微信公众号、手机新闻客户端等新媒体互动平台,搭建思想建设新载体,拓展思想引导的渠道和方式,增强思想建设的主动意识、阵地意识、创新意识,不断增强民主党派成员特别是年轻成员的凝聚力、向心力和归属感。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全国统战部长会议 发言摘登 统战工作 统战部 知识分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