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全国统战部长会议大会交流发言摘登

2016年01月20日 08:4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湖南 深入开展“万企联村、共同发展”活动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是湖南省唯一的少数民族自治州和扶贫攻坚主战场。近年来,湘西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湘西时作出的“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重要指示精神,主动对接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战略,按照湖南省委统战部的统一部署开展“万企联村、共同发展”活动,组织引导广大非公有制企业与贫困农村深度合作对接,助推精准脱贫,取得明显成效。

建立工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

组织领导机制。湘西州成立由州委常委、统战部长任组长,人大、政府、政协分管或联系领导任副组长,27个州直部门负责人任成员的活动领导小组。各县区相应成立党委政府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组织的活动协调小组统筹推进。

支持引导机制。州两办先后两次下文,明确具体政策要求每年安排活动经费和引导资金。建立各级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和统战部长联系点制度,建设示范基地25个,聘请200多名党外人才组成专家顾问团,为村企对接提供指导支持。

项目对接机制。依托省委统战部“万企联村项目配对、网上洽谈”应用系统及时录入信息,系统自动生成项目配对。目前,全州储备扶贫项目6000个,规划总投资1000亿元,录入非公有制企业6000家、贫困村1200个。

表彰激励机制。州委、州政府每两年对活动进行一次表彰,将活动开展情况纳入各级统战部门年度工作目标考核、各县市精准扶贫评比表彰范围。

因企因地制宜,创新对接模式

产业联村,以产业化提升农业。引导非公有制企业采取“公司+市场+基地+协会+农户”等模式,在结对村实施农业项目,形成“一村一品(业)”“一片一品(业)”发展格局。如引导开源集团对接14个地域相邻、产业相同村,建设3万多亩旱杂粮基地、9个专业合作社,实行统一供种、统一收购,带动基地1400户农户年均增收4300元以上。

项目带村,以工业化富裕农民。引导非公有制企业将配套加工业向农村延伸,实现劳动力就地向非农产业转移。如引导隆平高科等8家非公有制企业各出资1000万元成立茶业公司,在古丈梳头溪村建立5000亩生态有机茶园、3个茶叶加工厂,年加工鲜茶2万多斤,成为文明小康村。

捐助帮村,以公益化夯实基础。近两年来,非公有制企业捐资支持公共设施项目2000多个,结对帮扶困难户1.5万户,资助孤寡病残及留守老人儿童10万余名。

智力扶村,以信息化助推“三农”。实施“一家一”助学就业·温暖工程等教育扶贫项目,筹资1.5亿元资助数十万农村群众和贫困家庭学生。鼓励引导非公有制企业培训劳动力和农村实用技术人才5.5万人次、创业人才2.1万人次。引导197名非公有制企业家回乡兼任村两委负责人或经济顾问。

提升综合效益,实现“互利多赢”

探索了一条脱贫新路。5900多家非公有制企业对接700个行政村,实施合作对接项目1000多个,投入各类资金6.7亿元,覆盖全州105个乡镇78.2万贫困人口,结对帮扶贫困村农民人均纯收入比全省平均水平高出23%,帮助24.93万人脱贫,全州农村贫困发生率下降到25.29%。

壮大了一批市场主体。一批非公有制企业通过建立稳定的产品原料、企业用工等基地,延伸产业链条,优化产业结构,在自身得以发展壮大的同时,催生了一批专业合作社、新型农民等市场主体。

培养了一批代表人士。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在“万企联村”活动平台直接参与脱贫攻坚,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起作用、增共识、扩影响。各级统战部、工商联通过这个平台发现和培养了一批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全国统战部长会议 发言摘登 统战工作 统战部 知识分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