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扶贫攻坚 求索不止

民革地方组织探索扶贫工作经验

2016年01月20日 09:26 | 作者:蒋天羚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1月15日,民革中央全国扶贫攻坚工作推进会在北京召开。来自三十个省、市民革地方组织的扶贫工作负责人,围绕各省、市的扶贫经验成果展开交流讨论。

甘肃:对口帮扶 落实到户

四年前的甘肃临夏州积石山县肖红坪村、刘安村自然条件恶劣,人均耕地少,种植品种单一。就在那一年,民革甘肃省委会担起了帮助这两个村脱贫致富的责任,将其确定为对口帮扶点。

民革甘肃省委会精心谋划部署,为帮扶点找准发展方向,制定了脱贫计划,通过进村入户,组织干部开展对接。省委会领导班子同机关干部一起分批次进村入户,按照科以下干部帮扶一个贫困户,处级干部帮扶两个贫困户,领导干部帮扶三个贫困户的标准结对帮扶,省委会机关19名干部共结对帮扶当地困难群众31户。

通过与联系户同吃同住,开展入户致贫诊断,了解民意,体察民情,分析贫困村、户致贫的深层原因,严格细化帮扶规划,为精准扶贫打下良好基础。帮助村民克服原有的“等、靠、要”的思想,树立通过掌握一项农业技术或就业技能脱贫致富的观念和信心。

除了深入基层,体验真实民情,机关干部还通过民情民意反馈表,制定了有针对性的帮扶计划,按照统一管理、统一分类、统一归档的要求,建立了干部常驻制度、工作台账、工作日志、民情日记等各类表册,以及“民情连心卡”,做到了干部联系常态化,做到了“长流水、不断线”。

河北:扶贫先扶智 治贫先治愚

治贫先治愚。民革河北省委会将教育扶贫作为探索精准扶贫道路的一项重要内容。

2014年,民革河北省委会在全省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中开展了“春雨助学帮困行动”,并依托由民革党员创办的精英集团完整的教育体系和优质的教育资源,创办了全公益性学校——“精英博爱小学”,以此作为全省民革党员助学扶困的实践基地。

作为民革河北省委会参与精准扶贫的新平台,一方面精英博爱小学致力于孤困儿童的学业培养,以此来提高其自身素质,提升其创业致富能力,为将来参与家乡建设打好基础,从根本上助力贫困地区脱贫;另一方面响应了精准扶贫的要求,全省民革党员深入最基层,以一个支部帮扶一个孤困儿童家庭的“一对一”结对帮扶形式,在智力、资金、信息、渠道等方面提供多种形式的帮扶,以提高这些家庭的生活水平,使其早日脱贫。

为让更多人了解河北贫困山区的教育现状,民革保定市委会副主委王炳刚拍摄了《深山读书娃》等5部电视片,在中央电视台和省市电视台播放,引起强烈社会反响。

重庆: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能否找准“穷根”、明确靶向,是关系精准扶贫成败的关键。根据对口帮扶地区致贫原因和脱贫需求的实际情况,进行有方向性、目的性的帮扶,是民革重庆市委会扶贫工作真正扶到点上、扶到根上的不二法门。

按照重庆市政府的统一部署,民革重庆市委会被纳入对口帮扶奉节县的扶贫工作。围绕助推奉节县脱贫“摘帽”、结对村整体脱贫“销号”的目标,民革重庆市委会主动对接冯坪乡龙坝村。

在制定对口帮扶龙坝村的相关规划中,民革重庆市委会加入了对魔芋的推广种植,希望龙坝村能按照公司加专业合作社加农户的形式,形成新型的产业结构,以产业带动农户增收。

“授人以渔”式扶贫比其他方式更能彰显民主党派扶贫的成效。扶贫工作从一般性的捐资捐物献爱心,发展到扶智引路促产业的新阶段,通过发挥智力优势帮助贫困地区培育特色优势产业,从而帮助贫困地区拥有了自我造血机能。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民革 扶贫 地方组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