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建中央常务副主席马培华赴广东调研创新型企业

2016年01月20日 10:08 | 来源:民建中央网站
分享到: 

综合南方网消息:1月11日至14日,全国政协副主席、民建中央常务副主席马培华率调研组就“培育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专题赴广东省调研。湖南省政协原副主席、中联重工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研究员龙国键,湖北省政协副主席、省科技厅厅长郭跃进,国务院参事、国家知识产权局原副局长李玉光等参加调研。民建广东省委主委李心陪同调研。


1


11日至12日,调研组一行在珠海调研,先后考察了格力电器、珠海赛纳打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详细了解格力电器在营销创新、管理创新、人才创新、科技创新等方面的主要做法及取得的成绩,以及赛纳打印坚持技术创新,加强专利与质量管理的主要做法和成效;并与市政府有关部门、高校负责人和科技创新型企业代表进行座谈,围绕培育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的主要做法、取得的经验及存在的主要问题等开展深入交流。


2

在格力电器模具分厂调研


马培华充分肯定珠海在培育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方面采取的有力措施及取得的丰硕成果。他说,中共珠海市委和政府高度重视,各部门大力支持,企业注重创新,涌现出一大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为珠海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马培华强调,培育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要进一步大力支持具有核心竞争力企业的发展,培育创新意识强烈的企业家,破除阻碍产学研结合的体制和机制性障碍,加快科技成果转化;要加大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保护企业核心竞争力;要支持初创型产品进入市场,加大金融支持创新型企业的力度。

在珠海期间,马培华会见了中共珠海市委副书记、市长江凌,市政协主席钱芳莉,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陈洪辉等珠海市党政领导。副市长王庆利陪同调研并代表市政府介绍了珠海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培育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工作情况。市政协副主席、民建珠海市委会主委金展扬参加调研。


3

在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调研


13日至14日,调研组一行在深圳实地考察了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腾讯计算系统有限公司、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科陆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海能达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创捷供应链有限公司等6家创新型企业并一一座谈,深入了解企业形成核心竞争力的关键因素;并与市政府有关部门、高校负责人、科技中介机构代表座谈,就深圳在培育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方面的政策创新、推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主要措施、国有及民营企业提升创新能力的经验以及遇到的问题等情况开展深入交流。


4

在腾讯计算系统有限公司调研


马培华说,中共深圳市党委和政府不断优化市场环境,出台一系列政策支持创新发展,不断提升深圳企业的创新能力,深圳的区域核心竞争力也处于全国领先水平。他强调,培育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是供给侧改革的必由之路。要进一步提高企业竞争力,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一是政府要加强战略布局,支持“专、精、特、高”企业的发展;二是要发展关键核心技术,提高在专业细分领域的竞争力;三是要瞄准国际市场,培育面向全球的创新主体;四是要培育创新型的企业家;五是政府要为企业创新搭建发展平台;六是财政金融要进一步支持中小型企业的创新活动;七是要加快科技、教育体制改革,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在深圳期间,马培华会见了中共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马兴瑞,市委副书记、市长许勤,市政协主席戴北方,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林洁等深圳市党政领导。市政协副主席、民建深圳市委会主委黄中伟陪同调研。

民建中央常委、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民建浙江省委会专职副主委郭吉丰,云南大学发展研究院院长杨先明,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陈宏民,远见国家创新战略研究院院长马光远,易事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何思模等会内专家学者,民建中央调研部部长蔡玲等参加调研。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马培华 民建中央 创新型企业 广东 竞争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