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解读 解读

解读2015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正常表现 打好持久战

2016年01月20日 13:4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1月20日电 2015年中国经济GDP增速为6.9%,对此,港台地区与外国华文媒体表示,面对这样的数据,市场和舆论反应都比较平静,这表明,无论中国自身也好,外界也好,已经基本接受、消化了中国经济“换挡”的事实,这是转型升级的正常表现。

  法国《欧洲时报》20日社论称,于外而言,对中国经济增长保持一个平和宽容的心态,炒作中国经济崩溃论失去支撑,可为中国集中精力搞建设提供宽松环境;于内而言,提前打好预防针,辩证看待,打好这场提质增效的持久战。

  分析称,这是经济转型时期主动求变的结果。处于预定的合理增长区间,中国承受得起增速变缓所带来的影响,更是在于6.9%背后那些更丰富的信息、更复杂的合力所传导出来的中国“新经济”的增长潜力。

  客观看待新常态下的经济增速

  香港《文汇报》20日社评指出,正是新一轮经济改革的新常态下,宏观经济由过去的超高速增长转为中速平稳增长的正常态势。而且,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能够保持7%左右的增长速度也不算低,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也是名列前茅。要客观看待内地经济增长速度的情况,以积极应对挑战的态度,把握发展趋势,趋利避害,稳中求胜。

  社评表示,要做到长期稳定和健康的发展,就不应不切实际地单纯追求GDP的高增幅,关键是要经济结构合理,经济效能和经济质量良好。因此,国家领导人就提出了要通过调整经济结构、改变经济发展方式等措施,使经济增长能够有可持续性。也就是我们经常所讲的,中国经济进入了“新常态”。

  台湾《旺报》20日文章认为,大陆GDP增速未必需要悲观以对,这是转型升级的正常表现。大陆服务业的成长自2015年以来高速增长,高耗能产业逐渐不再占据经济增长的第一线,这反而给了大陆经济转型升级的空间。

  新加坡《联合早报》援引北京大学经济学教授余淼杰观点称,衡量中国经济是否健康的真正指标,应看相对而不是绝对的GDP增速。“中国经济增长率如果能比同等规模的经济体高1%至2%,就可以成为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率的火车头,各国就会来中国投资。”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经济 中国 转型 升级 正常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