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慈善·公益慈善·公益

精准扶贫 仁爱启明书院落户大凉山

2016年01月20日 14:46 | 来源:大公佛教
分享到: 


\

仁爱启明书院、仁爱小屋揭牌暨物资捐赠仪式现场(摄影:姚勇)


\

仁爱启明书院、仁爱小屋揭牌暨物资捐赠仪式现场(摄影:姚勇)


\

喜德县县委书记曲木伍牛致词(摄影:姚勇)


\

中国扶贫开发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李守山致词(摄影:姚勇)


\

大公网副总编辑史利伟致词(摄影:姚勇)


\

四川省扶贫开发协会秘书长何传长致词(摄影:姚勇)


\

仁爱启明书院启动仪式由喜德县副县长孟静主持(摄影:姚勇)


\

贤山法师、贤恭法师为当地的青年儿童送来了物资(摄影:姚勇)


\

仁爱基金会的志愿者们与孩子一起玩老鹰抓小鸡游戏(摄影:姚勇)


\

为九所仁爱启明书院颁发院长任命书(摄影:姚勇)


\

大山里的孩子见到哥哥姐姐们很兴奋(摄影:姚勇)


\

嘉宾与志愿者们欢喜合影(摄影:姚勇)


大公网讯(记者王丽君、王田田)“我愿意把爱全部给你,把幸福带给你;我愿意把爱全部给你,把欢乐带给你;我愿意把爱全部给你,把慈悲带给你;我愿意把爱全部给你,把信心带给你;……”伴随着北京市仁爱慈善基金会《仁爱之歌》的手语表演,1月14日上午九时,以“读书启智,做人明理”为宗旨的“仁爱启明书院”在四川省凉山州喜德县庄严揭牌,同时由中国扶贫开发协会、大公报大公网、北京市仁爱慈善基金会共同主办的“爱暖大凉山”慈善活动正式启动。仁爱启明书院启动仪式由喜德县副县长孟静主持,中国扶贫开发协会、大公报、仁爱基金会、喜德县县委县政府领导及当地仁爱志愿者共200余人参加了启动仪式。

大公佛教了解到,此次“爱暖大凉山”活动是自国家宗教局于去年12月23日在贵州省贵阳市召开宗教界参与扶贫济困情况座谈会以来,第一次由宗教团体主导开展的大型扶贫活动。北京市爱慈善基金会作为佛教界的知名慈善团体,充分整合自身的优势资源,首次走进四川大凉山,以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作为,务求实效。据仁爱基金会负责人介绍,仁爱基金会导师——中国佛教协会会长学诚大和尚非常关心此次活动,多次听取活动进程报告,并再三嘱咐:慈善是行更是心,一定要用心办慈善。他还强调,就慈善行为本身来说,被救济者急需的是财物,而对慈善者真正起作用的是慈善心。同时,他还多次表示做慈善不仅仅是救济工作,更是在实践善行,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成就别人就是成就自己。

喜德县县委书记曲木伍牛在致辞中,深刻解析了彝族地区贫困形成的原因,并详细介绍了喜德地区贫困的现状、政府多年来为改变现状做出的努力及脱贫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他语重心长地说:“教育贫困是凉山最大的贫困,凉山彝区教育窘迫程度没有亲身经历是让人难以体会的。”今天在喜德举行9所仁爱启明书院和9家仁爱小屋的开启仪式,他在表达感谢的同时,也满怀信心地表示:将号召学生要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要懂得珍惜、懂得感恩、懂得奉献,相信书院能改变学生的生活和读书习惯。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中国扶贫开发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李守山在致辞中表达了此次来到大凉山的触动之情。他强调:“扶贫路上发展教育不能再停滞,扶贫先扶智,扶智就要先发展教育。”习近平主席曾指出:“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李守山还强调:“如今,中国农村大批的青壮年劳动力进入城市,留守人群以老人和孩子为主,缺乏关爱,缺少文化生活。教育是唯一的出路,更需注意的是教育扶贫要精准实施。2013年11月习近平到湖南湘西考察时首次提出“精准扶贫”,而北京市仁爱基金会此次来大凉山,广泛走访、入户考察,以启明书院和仁爱小屋为载体的教育扶贫,真真切切做到了精准扶贫。”

大公网副总编辑史利伟,与现场200多名志愿者分享了参与慈善公益活动应当具备的素养。对于投身慈善,他鼓励大家效法大乘佛教的担当精神,自利利他、普济群萌;同时不断提升自身素养,管理好自己的心灵,不忘初心、坚定信心、恪守恒心。他相信仁爱慈善基金会通过启明书院和仁爱小屋的方式,传播知识、启迪心智,一定会让彝族地区的孩子受益;同时他也寄望更多的社会团体、公益组织及爱心人士,能够积极加入到慈善活动中来。

北京龙泉寺贤山法师的现场开示,赢得了会场最热烈的掌声。法师微笑着告诉大家要送出“八千万”,让稍显疲惫的志愿者们瞬间“激情燃烧”。原来,法师深刻地总结了慈善发心的“八个千万”:千万要具足一颗爱心,千万要具足一颗感恩心,千万要有尊重心,千万要记住坚韧心,千万要有一颗持久心,千万要有一颗淡定心,千万要有一颗智慧心,千万要有一颗觉悟心。法师特别强调:“教育是人类升沉的枢纽,是立国之本,是千秋大计。需要每一个中华儿女共同努力。在我们这样用心付出的同时,我们自己内心得到升华,生命得到觉悟,智慧得到开启,生活更加的幸福。”他还反复嘱咐志愿者,承担的目的在于内心的成长,以一颗慈悲心去倾听就是帮助,了解别人就是了解自己,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

最后,贤山法师和李守山秘书长等为九所仁爱启明书院和九家仁爱小屋揭牌,并为9位书院院长颁发院长任命书、赠送仁爱U盘和仁爱小药箱等。四川省扶贫开发协会秘书长何传长、北京市龙泉寺贤恭法师、北京市仁爱慈善基金会理事孙丽艳、北京市仁爱慈善基金会监事肖珏、中国扶贫开发协会文化扶贫委员会主任于朝霞、仁爱启明书院项目部部长肖昱欣、仁爱启明书院项目部副部长靳惠玲、四川艾弗森汽车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林等出席会议。

在接下来的两天时间里,针对喜德地区的贫困家庭,尤其是留守儿童、鳏寡老人、残障人士、重病家庭等特殊群体,仁爱慈善基金会志愿者们走村入户,张贴福字、对联,赠送羽绒服、大米、糖果、食用油等,真正的做到了真扶贫、扶真贫,扶到家、助到人。同时,志愿者们还深入到各个小学看望孩子们,陪他们做游戏、论梦想,并赠送精美小礼物,伴孩子们度过快乐的一天。

习近平主席强调,要动员社会力量广泛参与扶贫事业。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宗教界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积极投身公益慈善事业,在扶贫济困方面做了许多有益的工作,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在融入社会、服务社会方面,佛教界人士具有更加开阔的视野,佛教在公益慈善方面也有了长足发展。本次仁爱慈善基金会主导的“爱暖大凉山”扶贫活动,以启明书院和仁爱小屋为载体,以教育为核心,思路明确、举措精准、力度强大,为宗教扶贫创出了重要出路,同时也赢得了喜德县委县政府、学校师生、贫困村民的一致好评。

据记者了解,北京市仁爱慈善基金会成立于2006年10月,它怀揣着“人人享有慈善,仁爱触手可及”的美好愿景,坚持“心灵慈善,感恩慈善,人人慈善,时时慈善,补位慈善”的定位,以“仁爱”为本,践行“慈善”。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仁爱启明书院 凉山 仁爱基金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