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全球经济“新平庸”渐成现实

2016年01月20日 20:10 | 作者:刘劼 江宇娟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19日警告,全球经济增长乏力、各经济体复苏力度不均、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下行风险显著。

IMF在当天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预计,2015年全球经济增长3.1%,2016年和2017年的增速分别为3.4%和3.6%,均比此前预计下调了0.2个百分点。

IMF表示,全球经济正处于调整之中:新兴市场增长普遍放缓,中国经济正处于再平衡进程中,大宗商品价格下跌,美国逐步退出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全球经济如果不能成功驾驭这些重大转变,增长可能受阻。


“新平庸”渐成现实

IMF表示,2015年全球经济依然疲软,发达经济体温和复苏,而新兴市场经济增速已经连续5年下滑。

IMF预计,发达经济体2016年的增速将增加0.2个百分点至2.1%,2017年将稳定在这一水平。其中,美国经济总体将保持强劲,但美元走强和油价下跌将抑制经济增长。IMF预计今明两年美国经济均增长2.6%,比之前预期低0.2个百分点。

油价下跌和宽松的金融条件将使欧元区私人消费增强,这将抵消出口不佳的影响。IMF还预计,日本经济在2016年将变得更加坚实。

关于新兴市场,报告预计今明两年的增速分别为4.3%和4.7%,分别较此前预测下调了0.2个百分点。其中,印度和其他亚洲新兴经济体是亮点,而巴西和俄罗斯今年则仍面临经济衰退局面。

IMF总裁拉加德近日曾表示,全球发展令人失望且不均衡,中期经济发展预期正在变弱。她表示,自己一年前提出的“新平庸”——经济长期低速发展——正日益成为现实。


中国经济风险可控

IMF预计,中国经济增长在2016年将放缓到6.3%,2017年将降至6.0%。IMF认为,中国经济正在经历必要调整以实现更平衡的增长。但对全球经济来说,中国经济放缓的确会通过贸易、大宗商品价格和信心等渠道产生国际溢出效应。

美联储前主席伯南克近日表示,中国在经济转型这条路上除了勇往直前别无选择。在制造业和房地产等传统经济支柱行业放缓之际,加速发展消费和服务业是正确方向,中国正在实现良性过渡。他强调,中国经济放缓的程度对世界经济来说尚不构成威胁。

IMF首席经济学家莫里斯·奥布斯特费尔德19日表示,IMF对中国经济的预期与此前没有变化,说明中国经济发展没有出现意外。IMF一直认为,6%到6.5%的增速对当下中国经济来说是安全区间。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教授巴里·艾肯格林认为,市场对中国经济放缓的担心有些过度。尽管中国面临地方债、影子银行、国企负债等问题,但是应当相信中国政府有足够能力不让局面失控,尤其是中国仍拥有巨额外汇储备,这足以使人民币汇率保持稳定。


结构性改革更加紧迫

在经济增长长期低迷的全球大环境下,为了提高实际和潜在经济增长,全球政策制定者面临迫切压力,应拿出支持需求侧并实施结构性改革的双重措施,其中结构性改革尤为关键。

IMF建议,发达国家的结构性改革目标包括促进更高的劳动参与率、提高趋势就业水平,并应对私人债务积压问题;而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的结构性改革重点应是实现经济增长动力源的转换,以及打破基础设施瓶颈、打造有利于创新的商业环境和提高人力资本。

IMF还建议,发达经济体应继续保持宽松货币政策,在条件允许情况下加大财政支持力度;新兴市场则需要加强经济脆弱性管理,重建抵御冲击的能力。(完)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全球经济 新平庸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