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逐鹿皑皑天山 共赴冰雪盛会

——第十三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开幕式侧记

2016年01月20日 22:18 | 作者:符晓波 马锴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雪涌边关,夜色渐浓,远山朦胧,唯有华灯相伴的雪白赛道,如丝带般自山尖而下,穿行在松杉林间。山脚下,欢笑的人群从四面涌向绽放的“雪莲花”,共赴冰雪运动与大美新疆的盛情邀约。

20日18时,第十三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开幕式在外形酷似“雪莲花”的新疆冰上运动中心拉开帷幕。

全国冬运会首次移师西北,在冰雪皑皑的天山脚下举办,热情的新疆各族儿女也终于实现承办全国综合性运动会的梦想。

速度滑冰馆内,依天山轮廓而制的背景板竖立在洁白冰面的中央,在灯光照出的艾德莱斯花纹中,变幻着不同场景,令座无虚席的观众看台不时发出惊叹。

国歌响起,场内运动员或观众,肃穆而立,齐声同唱,注视着五星红旗徐徐上升,飘扬在赛场上空。

“穿越穿越冰雪,那团精神的火焰,化作澎湃的热血,从来就没有熄灭……”歌手刘媛媛、阿布都拉和首位获得冬奥会奖牌的著名运动员叶乔波、冬奥冠军韩晓鹏联袂演唱的第十三届全国冬运会会歌《穿越冰雪》气势磅礴、雄伟激昂,融入新疆地域风情的旋律富有动感,极具感染力。

开幕式始于“穿越冰雪”,终于“阳光丝路”,分为“冰雪缘”、“天山情”、“中国梦”三个篇章,体育和艺术、历史和现代,多种元素融汇其中,带给观众多元文化享受。

“冰雪缘”以阿勒泰原住民滑雪狩猎的岩画开篇。来自阿勒泰的哈萨克族滑雪教练木合达尔·胡瓦尼西拜,身着传统皮毛滑雪装备在舞台中央展示这一远古滑雪形态。“能在冬运会开幕式上向全国、向世界展示新疆历史和传统民俗,我感到很自豪。”

耳熟能详的民歌《掀起你的盖头来》响起,30名杂技演员头顶瓷碗,脚踩冰刀,踏冰起舞,优美弧线和曼妙身姿使传统的维吾尔族歌舞推陈出新。蹦床、高跷等高难度杂技项目在冰面轮番上演,现场高潮迭起,喝彩连连。

除专业的新疆艺术剧院杂技团、黑龙江省杂技团外,参加演出的还有不少新疆当地学生业余团体。11岁的郭晓园从零基础到参演开幕式花样滑冰,足足经过6个月苦练。“半年的训练使我喜欢上了花滑项目,希望长大后能成为专业的花滑运动员。”

与郭晓园一样,入选表演团队前,乌鲁木齐水西沟的中小学生大部分也未接触过冰雪运动。牺牲节假日勤加练习的他们,在家门口出色地完成了演出,为远道而来的客人献上了东道主的真诚心意。

飞雪不止,欢歌不歇。在全场瞩目下,本届冬运会火炬经王洁、阿不都西库尔·米吉提、燕子等7位运动健儿传递后,由民族传统体育“达瓦孜”传人阿迪力·吾休尔沿钢丝带到会场上空,点燃十三冬会徽,“雪莲花”花蕊处40米火炬塔随之亮起,正式拉开了本届冰雪盛会的大幕。(完)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第十三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开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