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去年12月出口回暖非虚假贸易所致 今年下行压力仍大

2016年01月21日 09:37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20日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12月我国出口回暖主要是受到年底季节等因素影响,并非虚假贸易导致。单月回暖并不代表未来形势都乐观,今年外贸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下行压力仍然很大。

  数据显示,12月我国进出口总值2.48万亿元,下降0.5%。其中,出口1.43万亿元,增长2.3%,增速由负转正。进口1.05万亿元,下降幅度明显收窄至4%。

  沈丹阳表示,12月进出口比前11个月有所改善,可能是外贸稳增长政策效应显现、结构调整趋势向好以及年底季节性因素等因素造成的。

  他表示,去年以来出台了一系列外贸稳增长政策措施,包括大力推进贸易便利化、清理规范进出口环节收费、降低海关查验率、支持新型商业模式发展等。“这些措施都不是一两天马上能见效的,但是如果做好了,可以为外贸发展营造好的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营商环境,能为企业减负助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企业信心。”

  此外,2015年虽然外贸增速下降,但是结构继续优化,今年这个趋势仍在继续。2015年12月份数据表现更加明显,12月份一般贸易增长1.4%,民营企业出口增长7.9%,而机电产品出口在12月份也是正增长,增长0.2%。

  针对12月份外贸情况意外改善,有人认为是汇改后境内外汇差加大,以套利为目的的虚假贸易在上升的观点,他说:“我认为不能这么讲。12月份出口如果说稍有异常主要是季节性因素,有一部分出口本来应该在1月份和2月份,往前赶了,主要是这个因素。”

  针对汇率波动对外向型经济的影响,他回应称:“人民币汇率对外经贸的影响是一把‘双刃剑’。我们希望人民币能够基本稳定,并在围绕市场供求的基础上有一定的波动。”

  记者了解到,日前召开的全国进出口工作会议对全年外贸形势的判断是“今年外贸发展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并将稳增长列为2016年外贸工作的首要目标。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出口回暖 虚假贸易 下行压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