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内蒙古自治区两会专题报道>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内蒙古政协:提案建言促发展 步履坚实又一年

2016年01月21日 10:16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分享到: 

近年来,呼和浩特市委、政府为改进首府的蔬菜供应及平息菜价,投资数亿元建造了温室大棚5万余亩,对促进蔬菜生产和供应发挥了重要作用。然而,新建的蔬菜温室大棚并没有充分利用,已投产的温室大棚不足1/3,大部分空闲。有的建起了土墙,安装了钢架,暴露于田间;有的覆盖了塑料农膜和保温棉帘,一直闲置着,杂草丛生,造成了土地资源、物质资源和人力资源的浪费。这种现象引起了自治区政协委员蔡彬彬的格外关注,经过多方走访和实地考察,提出了《关于呼市新建的蔬菜温室大棚要充分利用的提案》,建议政府有关部门对该问题高度关注,采取摸底调查、提高温室内设备设施的科技含量、建立蔬菜技术推广站等手段提高蔬菜温室大棚的利用率。


1

自治区政协主席任亚平在巴彦淖尔市督办重点提案。


2

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常海在锡林郭勒盟督办重点提案。


3

自治区政协主席任亚平主持召开提案交办会,提高提案交办规格。


4

自治区政协与呼和浩特市政协联合督办重点提案。


2015年10月28日,自治区政协与呼和浩特市政协联合办理协商了该提案,组织自治区政府督查室、呼和浩特市政府有关部门、提案者、企业代表和普通百姓代表一起实地查看了几个蔬菜温室大棚的使用情况。大家边走边看、边评边议,完善了一些意见建议,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积极助推了自治区首府的“菜篮子”工程建设。

像这样一份关系社会民生,助推百姓生活中一些具体困难和问题解决的提案还有很多。提案是政协委员参政议政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和途径,提案工作也是人民政协的一项全局性、基础性工作,是实现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途径。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以来,共收到提案826件,审查立案762件。其中,委员提案632件,各民主党派区委和自治区工商联、政协各专委会、界别等集体提案194件,较以往有了新突破。这些提案所涉及的皆为群众所盼、决策所需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问题导向鲜明、针对性强,可谓一针见血、“辣”味十足。其中,涉及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方面的提案117件;涉及推进全面依法治区方面的提案118件;涉及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制定自治区十三五规划和助推绿色发展方面的提案289件;涉及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的提案238件。截至2015年12月31日,提案办复率100%,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A类)和已列入解决的(B类)占93.4%,为推动自治区党政中心工作的落实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年来,在全体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提案承办单位和政协专门委员会的共同努力下,提案工作有许多创新和亮点,取得了新成效新进展。

严把关

——提案质量精益求精

提案数量不需要像GDP一样逐年增长,只有提的好,才能办的实。多年来,自治区政协始终坚持“数质并举、注重质量”的原则,积极引导委员强化对提案质量重要性的认识。一年来,政协提案委员会在有关盟市旗县举办了4次委员专题培训,不断提高委员的责任意识和议政能力,力求做到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懂政协、善协商、会议政”。2015年6月,组织部分政协委员、提案承办单位和盟市旗县政协提案工作者赴江西、湖南学习提案工作经验,开阔了视野、拓展了思路。严把提案立案关,是提高提案质量的关键环节。近年来,自治区政协不断完善立案审查机制,通过加强提案选题协商、深度调研、严格审查立案、归并同类提案等方法,提高提案立案的门槛。对不符合立案条件但又选题很好的提案,采取直接组织相关委员反复研讨,进行“二次加工”,形成质量较高的多人联名提案;或者转化为调研课题,鼓励相关委员通过进一步深入调研,形成高质量的集体提案。另外,通过一年一度的优秀提案评选表彰活动,激发委员们的积极性,提案质量得到明显提升。“总体来看,今年的提案呈现出‘三升两降’的特点。‘三升’指的是高质量的提案有所上升,关注全区改革发展稳定宏观性、战略性的提案有所上升,建议针对性、可行性强的提案有所上升;‘两降’指要项目要资金的提案有所下降,建议笼统议论泛泛的提案有所下降。”自治区政协提案委员会主任张金龙满怀欣喜地说。

促落实

——高规格交办督办提案

2015年,自治区党委办公厅、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实施意见》,把提案工作和提案办理协商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形式,列入党政工作大局的盘子里。自治区政协党组对提案交办会高度重视,多次召开党组会议,就提高交办规格、提高提案办理工作实效进行研究、提出要求。2015年2月11日,自治区党委办公厅、政府办公厅、政协办公厅联合召开提案交办会,自治区政协主席任亚平亲自主持并讲话,副主席常海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分管秘书长分别就提案办理工作向承办的各委办厅局提出具体要求。88家承办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4家承办单位做了经验介绍。会后,各承办单位本着认真负责的态度,精心安排部署,认真落实提案办理领导责任制和工作责任制,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明确专人具体抓”的工作机制,做到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

自治区政府领导亲自督办提案是2015年提案办理工作的一个亮点。自治区政府制定了《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领导同志批办重点办理建议提案工作规程》,自治区政府各副主席身体力行,亲自审定并批办分管部门办理重点提案,使提案办理工作扎实有序推进。内蒙古在“一带一路”的中俄蒙经济带中地位举足轻重、不可替代,承担着国家向北对外开放的重要任务,也是自治区政协和委员们一直以来关注的热点。自治区政协民革界别的委员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形成了《关于加快推动设立中蒙边境自由贸易区的提案》,自治区副主席云光中亲自批办督办该提案,自治区商务厅牵头,会同发展改革委、教育厅、呼和浩特海关和提案者共同办理协商,提案建议被采纳,形成了《加快推动设立中蒙边境自由贸易区工作方案》,起到了引领示范作用。一年来,自治区政府8位副主席首次批办、督办了政协提案,提案办理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下基层

——重点提案现场督办

2015年,本着优中选优的原则,自治区政协主席会议专门听取专门委员会工作汇报,研究确定了10件围绕中心工作、关注度高、操作性强的重点提案,由自治区政协主席、副主席领衔现场督办。走进田间地头、深入厂矿车间、亲临社区服务……每一次督办,政协领导、承办单位、党委和政府督查室、提案者都共同到提案所涉及地方实地视察,现场了解情况,现场办理协商,大大提高了提案办理实效。最近,自治区政协研究出台了《自治区政协重点提案遴选和督办办法》,以制度的形式进一步对这一做法进行规范。

河套大地是由黄河冲击而成的平原,因出产优质的河套小麦久负盛名。然而,由于比较效益低、科技手段落后、种植成本不断攀升等原因,河套小麦的种植面积和产量逐年萎缩,质量也令人担忧。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内蒙古政协委员将关注的目光投向河套小麦长远发展上,不断提出相关提案,徐岫联委员提出的《关于确保河套优质小麦数量增长质量安全的提案》被列为自治区政协2015年重点提案,由自治区政协主席任亚平亲自督办。2015年5月初,自治区政协主席任亚平率自治区农牧业厅、财政厅、发展改革委等承办单位和有关专家,赴巴彦淖尔市走访相关企业,深入田间地头进行了考察和现场督办。参与督办的人员与当地企业反复交流情况,开良方出良策,形成一些具体措施。现场办案成果令提案人非常满意,对促进巴彦淖尔市粮食生产,特别是对扩大小麦种植面积、提高产量质量和效益等方面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任亚平主席强调,要从尊重市场规律入手,通过降低种植成本、扩大种植规模、创新管理机制、调整补贴政策等多种方式,不断调动农民种植积极性,确保河套优质小麦品牌能够长久保持下去。

委员包丽雅注意到,农业部提出将启动马铃薯主粮化战略,让马铃薯逐渐成为水稻、小麦、玉米之后的我国第四大主粮作物,这一战略无疑给内蒙古马铃薯产业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经过多方查阅资料,她提交了《关于在马铃薯主粮背景下加强内蒙古马铃薯产业发展的提案》,自治区政协主席会议决定由副主席郭启俊负责督办。2015年4月中旬,副主席郭启俊率领有关部门和专家组成的调研督办组赴乌兰察布市进行了现场调研、座谈和办理协商,为将我区建设成为全国重要的优质加工专用薯生产加工输出基地起到了推动作用。2015年4月到6月,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陈羽率有关承办部门组成调研督办组,就负责的《关于加快解决我区宗教教职人员社会保障问题的提案》督办工作,赴鄂尔多斯市、兴安盟、阿拉善盟、赤峰市的8个旗县区15个宗教活动场所实地察看、听取介绍,与教职人员座谈。各地党政的主要负责同志表示,将进一步落实国家五部局联合下发《意见》的要求,逐步帮助宗教教职人员参加医疗保险、养老保险,使我区宗教教职人员社会保障问题得到解决。

搭平台

——公众办理协商迈出新步伐

自治区政协提案委一直秉持着提案办理协商过程,就是为人民群众办实事的过程,也是让人民群众参与协商民主,知情明政、表达诉求的过程。在提案办理协商工作中,经常邀请公众代表、各界人士参加,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呼声,推动提案办理协商更加富有成效。

安居才能乐业,对于中国人来讲,购房是头等大事。2015年8月,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常海率有关部门赴锡林郭勒盟督办《关于利用存量商品房改善居民居住条件的提案》,特别邀请了企业和公众代表参加。大家纷纷为这份关注民生实事的提案点赞,畅所欲言、各抒己见,提出很多具体的问题和建议。办案现场气氛非常活跃,进一步拉近了政协委员和普通百姓的距离,也为提案办理工作注入了新活力。

聚合力

——提案建议落地有声

自治区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始终将办理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强化领导,明确责任,完善机制,创新方式方法,着力提升提案办理实效。2015年4月,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出台了《内蒙古自治区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规程》,就提案办理结果公开范围、步骤、主体、程序及方式做了细化规定,更好地促进了这些工作的规范有序开展,为政协履职营造了良好环境。

一年来,各承办单位始终坚持“让委员满意,就是让人民群众满意”的原则,更加重视、采纳和吸收提案建议。《关于探索我区‘医养结合’的提案》提出后,得到了自治区民政厅的高度重视,厅领导亲自带领相关业务处室同志深入12盟市、30多个旗县市区展开调研,充分论证,结合政协委员意见建议,制定了《自治区民政厅2015年促进养老服务业发展工作实施方案》。自治区发展改革委、财政厅作为年度提案承办大户分别承办了118件和113件,A类和B类提案总数均超过100件。他们坚持加强领导,严密组织安排,注重协调沟通,提案办理质量不断提升。如对加强内蒙古马铃薯产业发展的提案,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召开专门会议进行研究,提出了以千亿斤粮食增产、“菜篮子”工程等农田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为抓手,加快推进马铃薯基地农田基础设施建设、支持马铃薯良繁体系建设、加大窖藏设施建设力度等方面的具体支持举措。

收到《关于把内蒙古草原生态保护提升为国家战略,切实加强内蒙古草原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的提案》后,自治区农牧业厅第一时间给予了答复,表示提案中所涉及的问题及建议也正是目前草原生态保护建设急需解决的问题,提案的内容全面,建议切中实际,针对性强,值得借鉴。委员王德提交的《关于扎实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的提案》,提出建立联动工作机制、建立自治区统一的土地确权管理信息系统、分级分担全区农村土地确权成本等建议,得到了自治区农牧业厅的充分肯定和采纳。截至2015年7月底,全区12个试点旗县已完成了二轮土地延包方案、承包合同、土地台账等收集整理工作,已有584个嘎查村完成了村民指界、公示工作,积极推进了我区土地确权工作。

如何让提案落地,而非止于清谈?这是近年来自治区政协孜孜以求、不断探索的问题。2015年9月召开的全区政协提案工作座谈会,研究探讨了进一步做好政协提案工作的规律和方法。一年来,自治区政协共组织委员参与重点提案调研、提案办理协商会等活动366人次。加强与承办单位的协作配合,围绕重点和重要提案,组织委员参加承办单位开展的调研座谈等19次。“自治区政协将严格执行《自治区政协提案办理协商办法》,进一步搭建协商交流平台,继续大力推进高层办理协商、现场办理协商、联合办理协商、公众办理协商和监督办理协商;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推进《提案审查工作细则》的修订工作;进一步推进信息化建设,完善提案管理系统、细化提案处理流程,不断开创自治区政协提案工作新局面。”张金龙主任充满自信地规划着自治区政协提案工作的未来。

“提案工作是人民政协的一项基础性、全局性、经常性工作,在人民政协履职中占有重要地位,是政协委员的重要职责,是政协与各职能部门沟通的纽带桥梁。自治区政协提案工作受到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提案办理的数量和质量逐步提高。在新的历史时期,要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提升对政协提案的重视程度,准确理解政协协商民主和提案办理的内涵及要义,认真改进提案办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努力把自治区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各承办单位要从健全督查工作制度、完善答复反馈制度、建立办理公开制度、健全考核评价制度等方面切实加强提案办理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实现提案办理的有序和高效;要加强组织领导,继续完善办理协商机制,进一步推动优质提案进入协商范围,提高提案办理的实际成效,并认真总结经验,不断创新方法,确保完成提案办理各项任务,为汇民意、聚民智、增共识,把祖国北部边疆这道风景线打造得更加亮丽作出积极的贡献。”自治区政协主席任亚平对提案工作寄予殷切期望。(李海鑫)

(本版图片均由自治区政协办公厅提供)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内蒙古政协 提案 建言

更多

更多